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20218期 >> 第01版:深读
冬奥风正劲 冰雪产业乘势而起
——德州冰雪产业发展调查

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滑雪场


  滑雪爱好者在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滑雪场滑雪。 记者刘振兴摄


泰山集团研发生产的雪地自行车


  

□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张兆坤 龙晓峰 宋坤
  春节假期,冰雪“唱主角”: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正式启幕,世界进入“冬奥时间”;在我市,冰雪主题游、冰雪运动体验也成为旅游新时尚。
  2015年,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依托中国筹办冬奥会的契机,中国冰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成为新的产业“风口”。
  2020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千亿级体育企业、万亿级体育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放眼德州,目前拥有的4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4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单位),展示了全市体育产业发展的强劲基础。
  冬奥会的举办,对德州冰雪产业发展有何影响?德州能否抢抓机遇,进一步释放体育产业现有优势,推动冰雪产业迎来大发展?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调查。立足产业基础,抢滩﹃冰雪蓝海﹄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赛区,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首辆雪蜡车执行赛事保障任务,作为主要研发承制单位和项目副总指挥单位,乐陵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实施了项目立项和主要设备研发、集成工作;庆云企业山东领先康体设备有限公司,为国家滑雪中心“雪飞燕”提供了装配式看台系统产品……连日来,冬奥会上的“德州元素”刷爆了德州人的微信朋友圈。
  在德州,提及冰雪产业及体育产业发展,不得不提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作为深耕体育产业40多年,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器材基地之一,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对产业“风口”的把握可谓“精准”。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介绍,2015年之前,泰山体育的产业布局明显存在“夏强冬弱”的不平衡。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集团抢抓机遇,抢滩冰雪产业,在研发、人才上加大投入,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集团专门成立了冰雪项目研发小组,引进专业人才,设计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超级滑雪模拟机、具有自润滑功能高分子仿真冰板、可移动式滑雪跳台设施,同时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防撞垫系列产品、碳纤维雪地自行车等冰雪装备配套产品。2019年度实施了《智能冰雪装备器材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2019年技术改造专项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项目建成后可达年产550台模拟滑雪机、10万平方米仿真冰、1万平方米短道速滑防护垫、5000套滑雪杖、50个滑雪跳台的生产能力。泰山集团冰雪运动装备及冰雪俱乐部项目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重点项目。
  不仅如此,泰山冰雪运动产品先后服务短道速滑国家队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山东省首届大众滑雪赛等,泰山冰雪产品与赛事服务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无独有偶,位于陵城区的山东华奥塑业有限公司,也抓住“冰雪经济”崛起的有利时机,加速转型升级,抢滩冰雪运动装备市场。
  成立于2008年的山东华奥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生产环保可拆装仿真冰场的企业,主营仿真冰、陆地冰壶、仿真冰板、仿真冰场、陆地冰壶球、陆地冰壶赛道、旱地冰壶等产品,可提供休闲娱乐、体育训练等多种用途的全套可拆装冰场设施,产品销售网覆盖全国和周边20多个国家,已成为全国较大的仿真冰生产商之一。
  2018年,作为德州“百企下南洋”的企业代表之一,山东华奥塑业有限公司的仿真冰板产品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得到越南企业的肯定,也相继与24家东盟公司达成合作意向。2019年,山东华奥塑业有限公司全程为山东省第二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冰峰杯”陆地冰壶比赛提供赛道、冰壶等竞技器材。
  业内人士认为,我市冰雪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有些成熟的体育产业企业已经在全国布局,但是冰雪产业的项目数量和产业体量并不大,特别是产业链和各企业的配套协作仍有不小空间。借势冬奥会,冰雪经济热起来
  冬奥会的举行,掀起一股冰雪运动热潮。
  “春节期间,滑雪场日均客流量达2300人以上,人均消费108元,带动了周边餐饮、文化等业态,销售超百万元。”2月7日,德百杂技蟋蟀谷总经理助理姚兵连说,以冰雪为轴,拉动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和服务,冰雪旅游带来的附加效果立竿见影。
  姚兵连介绍,依托德百集团平台优势打造的滑雪场占地6万平方米,分为三大区域,坡道长400米、宽100米,专业滑雪装备1000余套,包含40余种娱乐项目,可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滑雪者的多元化娱乐需求。分为游乐、参观、度假、住宿、餐饮、购物等6个板块的德百杂技蟋蟀谷,与滑雪场形成战略联动,一站式、全方位满足广大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成为周边地区不少市民滑雪的首选之地。
  借冬奥会之风,我市不少商家开始打造滑雪场、引入专业滑雪设备和教练等,冰雪消费已成为冬季旅游市场最热的项目。1月27日,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冬游德州惠民季——室外游专项”活动,针对全市重点室外游览景区景点门票,发放定向文旅惠民消费券,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近郊游、冰雪游等室外游览项目。
  德百奥莱广场和中国太阳谷较早实施了冰雪项目,尝到了冰雪旅游的“甜头”。“我们是以亲子活动为主题修建的冰雪游乐园,吸引了很多家庭来体验雪上项目。”奥莱广场策划部部长高秀岩说,假期和周末,游乐园的游客接待量不断攀高,也带动了周边餐饮商户营业额的增长。中国太阳谷“太”乐营滑雪场则承接面向小学生的冬令营、研学体验类活动。“这些活动不但能吸引游客,还能为孩子们提供接触冰雪项目的机会。”太阳谷策划总监崔黄婷表示。
  “现在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冰雪运动,很多人希望孩子能尽早接触这类运动。”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滑雪教练梁鑫宇认为,曾经“小众”的冰雪运动,正逐渐被大众所熟悉。
  今年22岁的梁鑫宇来自黑龙江绥化,目前已从事滑雪培训4个年头,曾在浙江、安徽等地担任滑雪教练。他认为,相比宁波、济南这些城市,德州的冰雪项目不算多,但市民渴望参与的热情很高。
  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日,来到乐陵德百广场“迎冬奥·庆冬奥·爱冰雪”活动现场体验滑雪的市民络绎不绝,“以前接触冰雪运动比较少,借着冬奥运开幕,让孩子体验一下,了解更多的冰雪运动知识。”乐陵市民张鑫特意带着孩子在滑雪模拟机上体验滑雪。春节假期,乐陵市“迎冬奥·庆冬奥·爱冰雪”活动现场的冰球、滑雪和冰壶等项目,都成为市民体验的“爆款”。
  “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迎冬奥·庆冬奥·爱冰雪’系列活动,对推动乐陵乃至德州市冰雪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具有积极作用。”乐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温海东认为。多方发力,﹃冰雪+﹄产业未来可期
  伴随冬奥会赛程的推进,在冰雪项目之外,冬奥会的延伸文创产品也“火出圈”。其中最具吸引力的莫过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相关话题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的阅读量、浏览量一再攀升,多次登上热搜榜。
  由此可见,冰雪产业链不仅包含滑雪场等基建设施、参与冰雪运动的装备用品,还包含冰墩墩、雪容融等与冰雪运动有关的周边产品。可以说,冰雪产业链是一条新兴的产业链,又是一条大有可为的产业赛道。
  去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对外公布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以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实现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冰雪产业全面升级,为冰雪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面对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各方已在行动。
  泰山集团率先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建设了全省首家三翼冰雪俱乐部,供市民体验健身,并将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三翼冰雪俱乐部运营模式,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与山东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达成校企战略合作,助力冰雪运动人才的培训。
  “目前看,全国规范冰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发达城市,很多地级市至今无标准化冰场,冰雪场地建设需加大投入,冰雪运动在体验提升、人才培养及加强合作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方面也需要加强,完善供给侧建设。”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品牌部部长说,在泰山集团的产业发展规划中,既包括攻关技术难点,研制开发先进冰雪装备器材,还将大力推动体教融合,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在“后冬奥”时代,推动冰雪运动和奥运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卞志良介绍,泰山集团参与研制的我国首台国产雪蜡车,在冬奥会结束后,不仅将继续为国家队服务,还将在闲暇时间作为冰雪运动宣传车,落实《“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滑雪场建设方面,姚兵连介绍,为满足广大冰雪爱好者的需求,德百杂技蟋蟀谷滑雪场将于2023年雪季对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延长雪道长度、增加雪道坡高。
  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德州十中于2019年建设了室内冰壶训练场地,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配备了1套地板冰壶设备和2套旱地冰壶设备,为开展冰壶运动提供了基本设施保障。其他各中小学也通过体育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等方式开展冰雪运动,加大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德州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丛瑞雪认为,冬奥会为德州市“体文旅”产业深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一个新契机,我市应积极贯彻国家“北冰南展”的体育强国战略,抢抓冬奥会举办带来的交通改善、人流汇聚、环境提升和场馆建设等机遇,打破区域发展的瓶颈,加强京津冀“体育+区域协作”,在发展思路、产业融合和项目规划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发展“体育(冰雪)+旅游”及“体育(冰雪)+文化”等产业业态,把我市的“体文旅”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市场优势和效益优势。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冬奥风正劲 冰雪产业乘势而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深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