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1217期 >> 第01版:要闻
齐河县审计局把内审工作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创新构建“党建+内部审计”工作格局——
筑牢“免疫防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齐河县审计局组织业务人员到宣章屯镇现场指导内部审计业务


齐河县审计局“党建+内审”工作指导组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业务指导


  


□ 本报记者朱代军高红岩本报通讯员段慧马晓光
  “定期开展乡镇内部审计真的很必要,既能维护财经纪律,堵塞漏洞,避免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也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齐河县刘桥镇人大副主席、财政所所长房成新看来,内部审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截至目前,刘桥镇审计站已完成两轮村级经济责任审计。2015年至2017年完成审计项目256个,2018年至2020年完成审计项目268个,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已完成审计项目90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62个,小麦直补专项审计20个,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审计8个,计划于2022年底完成全镇65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审计工作。
  什么是“内部审计”?不同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是由单位内部的专职审计人员进行的审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齐河县审计局把内审工作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大力探索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在提高内审工作能力、健全内审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内审提质增效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展现新作为。近年来,齐河县审计局先后获得“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内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内部审计协会”“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今年,齐河县审计局创新构建“党建+内部审计”工作格局,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学习培训为平台,以监督指导为重点,不断推进内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党建和内审工作融合推进、双促双提,形成良性互促。
  截至目前,齐河共设置内部审计机构33个,其中,乡镇(街道)内审机构15个,县直部门13个,国有企业2个,金融行业1家,民营企业2家。内部审计从业人员109名,其中专职内审人员45名。内部审计机构均有独立办公场所、制定了内审制度,每年开展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审计项目。
党建引领,一个指导组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如何做好一名内审人员?大家要在思想上由事后问责向事前预防转变,更早地发现单位内部存在的违法违规苗头性问题、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预防财务风险和廉政风险。”近日,齐河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红梅在刘桥镇现场指导内部审计业务时说。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刘桥镇审计站指导组的带队领导。
  今年8月,齐河县审计局将全局党员组建为12支党员对接帮扶队伍,对接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33家县直部门、乡镇(街道),通过开展现场业务指导、座谈交流、组织专家授课等方式,促进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我们实行‘一旗、一牌、一谈话’制度,即举行授党旗仪式并悬挂于审计现场,审计现场摆放临时党组织公示牌,指导组带队领导与成员进行审前谈话,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组织建在审计组、建在项目上,将党建工作延伸覆盖至审计全线。”齐河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张强介绍。
  赵志国是齐河县审计局内审综合科科长,还承担着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永锋集团等单位的审计帮扶工作。
  今年11月,赵志国在搬运重物时,意外造成右臂肩锁关节脱臼、骨裂,在做了石膏固定之后,医生要求他休息1周。当时,他负责的帮扶单位内审资料汇编工作正处于收尾阶段,赵志国没有听从医生劝阻,第二天就上班了。他几乎是趴在桌子上,艰难地敲下每一个字,用1周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汇编工作。
  自2016年负责内审工作以来,赵志国参与制定了《齐河县乡镇(街道)及村级集体经济审计实施办法》《齐河县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干起内审工作来既热情如火,又细致周到,同事们称他为“内审工作的老黄牛”,被帮扶单位审计人员则称他为“内审指导服务的贴心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指导组就是一座堡垒。张强认为,审计机关既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计干部既是专业人员,更是党的干部,审计工作要紧跟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置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紧贴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如何提高审计工作,尤其是内审工作的战斗力?齐河县审计局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作为重要抓手。
  ——不断推进党组自身能力建设。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和完善党员学习制度,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将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忠诚履职。
  ——不断提升党组规范化水平。制定“333”支部工作法,即狠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党建任务项目化推送到位、组织生活标准化落实到位“三个到位”,实施党性淬炼工程、作风转变工程、能力提升工程“三大工程”,坚持党组织建立在审计一线、组织生活开展在审计一线、廉政监督强化在审计一线“三个一线”,强化制度执行力。
  ——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审前指导组向县审计局党组签订廉政责任书,审中县审计局党组不定期督查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人员工作作风情况,审后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确保将廉洁从审贯穿审计全过程。
  初心如磐,风雨不移。全局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相融合、相促进。“我们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是面对新形势下审计任务重、要求高,审计部门人员工作量大、全覆盖难的实际做出的有效探索。”张强表示。
强制度,开创内审工作新局面
  审计的作用有多大?齐河县教育会计核算中心主任郭庆宗深有体会:仅教体系统大额维修资金一项,2020年齐河县节约资金近150万元,相当于一所2000人规模的小学一年的义务教育保障经费。
  “起初在内审方面,缺乏系统跟进和专业指导,存在一定短板。”齐河县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姚建军说。通过县审计局指导组座谈、现场指导,让他们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坚定,下定决心把内审工作干好。
  “目前,我们健全了内审制度,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大额基建维修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严把审计质量,确保审计效果,同时,坚持对系统内干部离任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节省财政资金的同时,降低了廉政风险。”郭庆宗介绍。
  齐河县审计局坚持由“点”及“面”,将县教育和体育局、潘店镇、刘桥镇等列为内审示范点创建单位,并多次实地调研,指导提高被帮扶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及制度建设,加强对内审人员业务指导。
  “在一些人眼里,审计工作多在‘事后’,我们致力于将审计关口前移,主动靠前服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紧密结合的全链条、全过程审计监督模式。选择的试点单位涵盖多个领域,从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下一步更大范围开展帮扶指导奠定基础。”李红梅介绍。
  立足“党建+内审”,齐河县审计局也作了一系列制度上的创新。
  ——建台账。建立党员对接内审机构工作台账,制定“党建+内审”业务指导细则,实行“一月一次电话沟通、一季度一次现场指导、一年一次工作总结”,县审计局党组每季度收集各小组现场业务指导工作情况。
  ——强培训。通过开展现场业务指导、座谈交流、组织专家授课等方式,促进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2期全县乡镇(街道)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提升培训班,共培训内审人员360余人次。组织2次内部审计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工作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善监督。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项目进度、审计程序、文书质量、结果运用等内容,指导被帮扶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重考核。将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按照德州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评价标准体系,从体制机制指导监督业务开展及信息宣传等方面设置量化考核指标。今年,在县审计局的推动下,齐河县走在全市前列,率先将全县各部门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这无疑将全县内审工作推上了新的高度。
反馈整改,构建“审计大监督”格局
  “我们在审计村级账目时发现,一个村仍有3笔债务挂账,总金额是7.3万元,但是,翻看支出账目却发现了与上述账目相同的3笔支出。经过调查取证,证实该村在偿还债务时没有对冲债务,而是记为其他支出。”齐河县潘店镇审计站站长张玉伟介绍。
  眼下,潘店镇审计站正在对全镇2018年至2020年的村级债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存在债权债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
  “这个问题存在着管理上的风险隐患,别有用心的人可以利用这个漏洞,再次套取资金。”张玉伟介绍。目前,该镇债权债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经过边审边改,已经全部解决,全镇涉及金额达1000多万元。
  从2015年潘店镇审计站成立以来,已经对全镇所辖95个村庄进行了2013年至2015年、2015年至2017年两轮经济责任审计,平均算下来每个月就要处理3个村庄3年的账务。不过,让张玉伟欣慰的是,通过不断探索努力,尤其在县审计局指导组的帮助下,内部审计工作不断规范,2018年发现问题数量较2015年同比减少了70%。随着各村建设项目的不断增长,潘店镇审计站还对投资额较大的工程进行跟踪审计。
  “一提起审计,很多人以为就是查账,其实随着国家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审计工作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大,不仅仅包括常规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还包括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内控制度及风险管理情况审计等。”李红梅介绍。
  不止潘店镇,放眼齐河全县,各部门单位内审项目开展逐步规范。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内部审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656个,其中,财务收支审计205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8个,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11个,经济责任审计399个,其他审计33个,提出意见建议被采纳712条,促进增收节支149.3万元。
  内审的最终目的是推进部门工作,整改工作落实的好坏直接影响内审成果运用。为此,齐河县审计局将推动整改放在突出位置。
  ——合理扩大内审结果适用范围。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监督评价范围,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重点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进行评价,对单位内部审计做出的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结论明确的审计结果,审计组经核实后予以采信利用;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则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
  ——建立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县审计局将内审单位的审计整改放在突出位置,全程追踪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从制度、机制上推出整改管理办法,明确专人负责,按季度收集相关单位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及时更新整改台账数据。
  ——建立整改提醒制度。由县审计局牵头对内部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未完成的单位,以发送工作提醒函的方式督促整改,并由内审机构提交后续审计报告。与被审计单位纪检、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机制,形成内部监督合力,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措施不力的,县审计局将结合审计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加以督促。
  除了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齐河县审计局还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着力构建“审计大监督”格局。
  今年以来,齐河县审计局探索内审工作新机制,采取“以审代训,审训结合”的工作形式,动态组织内审人员参与有关审计项目,跟班锻炼学习,既弥补了审计机关力量不足问题,又在实践中加强了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今年9月,齐河县审计局在开展县行政审批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抽调宣章屯镇内审人员祁琳参与工作,经过2个月的学习实践,快速成长为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能力的审计铁军,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张强表示,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主导,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全面开创齐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保驾护航。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筑牢“免疫防线” 护航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