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924期 >> 第01版:要闻
齐河打造“大义齐河实践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6000余次——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

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


志愿者为环卫工发放免费早餐


  9月22日,齐河古城苑社区百姓大舞台热闹非凡,齐河融媒艺术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帮扶队带来了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接地气的主持方式,巧妙的互动环节,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前来围观。
  齐河县以“大义齐河”道德品牌为引领,倾力打造“大义齐河实践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通过“益”享齐晏、“艺”传八方、“意”动方圆、“义”路有你、“E”面之缘等五“义”,分别开展8+N志愿服务、“文化先行官”项目、“规定动作”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城乡公交车项目、“面对面”网络直播工程,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积极性,搭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广阔平台。目前,齐河县已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58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全县共注册志愿者14666人,志愿团队155个,累计活动时长达93000小时。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累计6000余次。
“益”享齐晏搭建8+N特色服务体系
  9月25日,县盔护平安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孟井村贫困残疾大学生孟金燕家中,给她带来了便携式轮椅、励志书籍、文具、棉衣及大米等物品。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齐河县已“遍地开花”。
  齐河县在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基础上,倾力搭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各专业性较高的单位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环保和扶贫帮困8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同时其他单位成立各具特色的若干支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县形成8+N特色志愿服务分队体系。
  8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牵头部门负责工作计划制定、活动项目策划、人员培训、活动组织、指导协调、活动汇总等工作,分管县领导担任8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队长。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磊说,通过搭建上下联动的8+N特色志愿服务体系,齐河县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营造群众知晓、社会参与、合力共建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向基层倾斜。近年来,齐河县志愿服务工作从无到有、从无人问津到遍地开花,如今,“志愿红”已成为齐河县大街小巷一道亮丽风景线。
“艺”传八方文化先行官项目活跃精神生活
  9月27日,华店镇书画社在华中社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法培训活动,作为“文化先行官”项目执行单位,杭州最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织专业教师前来授课。
  华店镇姜庄村村民姜宝文乐呵呵地说,“以前村里的文化活动只有简单的广场舞,现在有了‘文化先行官’项目,专业的老师来教我们唱歌、跳交谊舞,还有书画、剪纸、民乐等多个社团定期组织活动,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自去年以来,齐河县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通过申请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专项资金,采取对外引智、对内培植的措施,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新模式——“文化先行官”项目,即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文化专业服务机构按照服务清单提供一揽子公共文化服务,以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文化专业人才缺乏、服务效能不高、群众需求难以满足的难题。
  今年,在全县范围推广“文化先行官”项目,重点开展以艺术团、合唱团、民乐团、民俗社、书画社、摄影社组成的“三团三社”活动,培养本土文化人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组织“三团三社”成员下村入户进行巡演和培训,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中来,起到群众引导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群众感染群众的自我“造血”效果,以满足农村群众的切实需求,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社会多元投入机制的“齐河样本”。
“意”动方圆18条规定动作为民解忧
  “村里自从有了老年活动中心,我们每天都去下下棋、看看报纸,每个月有文艺演出,每天还有志愿者去打扫卫生,有茶、有水、有空调,我们老年人都愿意去。”在祝阿镇坡赵村老年活动中心,村民殷开祥喝茶、下棋两不误,还时不时跟老伙计们拉拉家常。
  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是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规定动作”中的一项要求。
  去年以来,齐河县创造性地开展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村级活动场所的8条“规定动作”和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的10条“规定动作”。
  村级活动场所的8条“规定动作”包括要有老年活动中心;利用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办“饺子宴”;要有议事厅;要有红白理事会;要有村规民约;要有文体小广场等。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的10条“规定动作”包括群众遇事,第一个到场并帮助处理;群众有难,第一时间送温暖;群众有为,第一时间奖励;群众外出打工要常联系;每月一次组织老人谈心、吃饭;每月组织观看一场红色电影等。
  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定动作”中,着重强调村级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齐河县要求各乡村统一挂牌,并要围绕老年人所需,配备空调、饮水机、扑克、象棋、茶叶、急救药箱等。在古城苑社区,戏曲爱好者较多,老年活动中心随即配备了二胡、锣鼓等乐器,老人们自娱自乐的同时,前来“凑热闹”的群众也络绎不绝,老年活动中心成了乡村最具人气的地方。
  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股股长徐曰东称,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解决村民实际问题,通过两套“规定动作”,充分拉近干群关系,真正做到了接地气、解民忧、聚民心。
“义”路有你城乡公交车弘扬时代新风尚
  “大家好,我是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公交车的宣讲员,今天我就先跟大家讲讲公共场合如何讲文明、树新风。”今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70余辆城乡公交车上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阵地,进一步扩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覆盖面,丰富文明实践阵地,让城乡公交车成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
  齐河县充分利用城乡公交贴近群众、广泛服务群众的特点,将文明宣传内容融入到车厢,将文明实践播报响彻车厢,让文明新风尚充满车厢。在车体外观及车内座椅、扶手等显著位置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文明公交车处处讲文明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城乡公交车内安装4G云广播系统,实时播放党的政策、优秀传统文化、时代楷模、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等内容,利用广大群众乘车时间,进行教育传播。
  25名“大义齐河”宣讲团成员在乘车高峰期登上城乡公交车,在车辆运行中,普及“大义齐河”理念和文明新风知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实现了公交车上讲党史,学习教育“面对面”。
  “坐上城乡公交车不但学到很多党史、文化方面的知识,还能与志愿者们面对面学习交流,我们乘客也懂得了如何文明乘车、生活中如何讲文明,真是一举多得。”市民王玉磊说,“坐着公交车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感觉真不错。”
“E”面之缘网络直播开辟群众宣讲新平台
  “各位齐河的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我们相聚在网络直播间,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讲一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日前,齐河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面对面”网络直播工程,县委党校党总支委员孙德奎以“学百年党史建魅力齐河”为主题,通过“新齐河”APP进行直播,25万人观看。
  “以前,只有老师到我们这里来,我们才有机会听课。现在有了‘面对面’网络直播,随时随地都能聆听专家讲课了,还可以回看,很方便。”赵官镇崔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崇民说。
  今年5月20日,齐河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面对面”网络直播工程。“面对面”网络直播工程是齐河县“大义齐河实践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建设中的一个创新项目。
  利用“新媒体+”的形式,开辟群众宣讲新平台。通过调研“配餐”、群众“点单”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及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为群众讲政策、讲文化、讲技术,拉近干群关系,拓宽实践渠道,全面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
  “该工程是齐河县适应群众接受方式,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拉进干群关系,进一步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李磊称,下一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定期邀请县直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相关领域专家以党史学习、便民服务、惠农政策、农技知识、科技知识、健康常识等为内容,常态化开展与群众“面对面”线上直播,贴近群众需求,拉近干群关系,让群众愿参与、真点赞。
□ 本报记者石少军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