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709期 >> 第01版:要闻
乡亲们的笑容是最好的成绩单
——省派乐陵市“第一书记”群像速写

第一书记赵劲松(右一)帮助群众加工大蒜


第一书记巩建国和群众一起摘杏


  盛夏时节,走进枣乡乐陵,抬眼望去,枣花飘香,一派生机勃然的景象,林间辛勤劳作的群众,面对着即将到来的丰收,脸上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喜悦。
  5月26日,欢送省派乐陵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会上,乐陵市委副书记王峰代表乐陵市委、市政府向省派乐陵“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赠送“真蹲实驻帮发展,情系枣乡促脱贫”的锦旗,并颁发荣誉证书。
  望着前来送行的党政干部、群众代表那一张张收获幸福和希望的笑脸,工作组组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研究一处处长、挂职乐陵市委副书记的闫化川欣慰不已:“乡亲们的笑容就是我们扶贫工作最好的成绩单!”
  这是闫化川的感慨,也是19名省派乐陵市“第一书记”共同的心声。
  ““党放在基层的人党放在基层的人,,更更要让党放心要让党放心””
  2019年4月27日,来自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档案馆、省文联等8个单位的19名党员干部来到乐陵,成立了省派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
  19人,分成4个党小组,帮包6个镇的16个省定贫困村。帮村民打井、修路、架桥、养鸡、建广场……两年时光,16个村,在这支队伍的带动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范纸坊村水渠通了,金黄的麦穗满载着村民丰收的喜悦;胡纸坊村靓了,新安路灯49盏,硬化村街1400平方米,整修排水沟180米,硬化广场50平方米;杨纸坊村富了,村民们腰包鼓了,2020年村集体收入4.2万元…
  看着这些倾注着他们700多个日夜心血的村子旧貌换新颜,省派乐陵市“第一书记”刘虎感到无比欣慰。
  两年前,来自山东省档案馆的刘虎、张鸾、李保党、郑松等4人,分别进驻乐陵市黄夹镇范纸坊、胡纸坊、杨纸坊3个村,开始了第一书记的“赶考”之旅。
  刘虎说:“我们能成为党放在最基层的人,更要让党放心!”
  他们围着村子转,走遍每一条胡同、每一户人家、每一块田地,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浇地难、环境差、村集体没收入等反映比较强烈的难题迎面而来。
  群众的呼声就是指挥棒。经过深入调研,他们决定采取“党建引领,集中连片”的发展模式,引领3个村一并前行,合力打造“魅力纸坊”。短短两年时间,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魅力纸坊”从规划逐渐变成了现实。
  82岁的老党员宋西祥在他们即将离开时,饱含真情地赋诗一首:“驻村帮扶两年多,第一书记打先锋;修路通水接地气,服务百姓增本领。强基固本抓党建,精准脱贫惠民生;期满凯旋担重任,情系乐陵不了情”。
  与刘虎他们一样,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赵劲松、于泽华、巩建国、李建民等4名第一书记,进驻乐陵市孔镇镇大宋、狄家、东大马、街西李后,同样探索出“党小组引领,一人帮四村、四人帮一村”的工作模式,并立下誓言:“村子不脱贫,我们不收兵!”
  曾经遭垃圾围堵、居住环境脏乱差的4个贫困村,被他们用一个个项目装点一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46盏,修缮路肩、排水沟2100余米,改扩建村级文化广场2处,搭建乡村大舞台4座,修建扬水站1座,河道清淤疏浚2万余方,绿化主干道路2500米,铺设灌溉农田电缆8000米、打深井8眼,实现了4个村农田灌溉全覆盖,老百姓心里所想,一件件都落到实处。
  ““我们的万叔叔我们的万叔叔,,可受可受乡亲们欢迎了乡亲们欢迎了””
  万广军是山东政法学院的财务处副处长,两年前,当他踏上云红街道办事处这片土地的时候,他就感到,这里将是他实现自我理想,干出一番事业的舞台。来到一片陌生的土地,如何取得当地576名村民的信任,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成了万广军到任以来的第一个难题。
  “这个村民思想保守,难以打破。”万广军说。要想帮乡亲们彻底脱贫,必须从“根”上想办法。他多次带领群众外出参观学习,一点点改变村民的传统观念。
  万广军选择了枣林养鸡项目作为发展方向,协调扶贫资金110万元,促成龙悦生态产业园、杨安镇调味产业园等入股该项目,并建成2座养鸡厂,使谭家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余万元,5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乡亲们笑了,万广军也笑了。谭家村有个四点半学校,万广军驻村后,为孩子们送去书包、篮球、图书、蜡笔等学习用品……他还经常去陪孩子们做游戏、辅导他们功课,为他们讲红色故事。孩子们放学了都喜欢围着他转。
  “万叔叔,我今天考试又考了第一名!”村民谭同先的女儿小雨轩考试拿了双百分,放学后拿着试卷跑到四点半学校,先向万广军报喜。小雨轩还经常自豪地在同学们炫耀说:“我们的万叔叔,他帮助了我们村好多好多的人,可受乡亲们欢迎了!”
  在乐陵市云红街道办事处,让老百姓竖大拇指的好书记不止万广军,同样来自山东政法学院的孙书国、杨贵桥、贾俊涛、郭凯在匡家、孙堰和陈于村也干出了不凡的成绩。
  匡家村村民夸孙书国产业项目抓的好,一年给村集体增收10万元;陈于村村民夸贾俊涛、郭凯村容村貌整的好,成为出门有硬路下雨没积水的文明生态村;孙堰村村民夸杨贵桥对群众关心照顾,经常看望慰问瘫痪老人、向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第一书记”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叠加优势,改“输血”为“造血”,改外促为内生,改普惠为精准,成为云红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2020年初,谭家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1年2月,云红街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把事办到群众心坎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上,,把忙帮到基层关键处把忙帮到基层关键处””
  “我们村”“我的亲人”……是省网信办驻乐陵市西段乡西赵村第一书记王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组。
  为了“我们村”,王可多方争取资金,为全村352户铺设了自来水管网,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难;修缮了村内路旁2500米的排水沟和文化广场,建成160平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解决了村民缺少休闲娱乐活动场所的难题。为了“我们村”,王可累瘦了,黑了,但他说,这才是我们党员的底色!
  省网信办驻西段乡东崔村第一书记郭磊、省文联驻西段乡张元标村第一书记马宗前同样对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情感。
  2020年4月的一天,郭磊到西段中心小学走访时了解到,这些农村娃的梦想就是想上一节钢琴音乐课,想在上计算机课的时候不再和同学们共用一台电脑。但学校原先教学设施比较陈旧,尤其缺乏电脑、钢琴等教学设备。很快,郭磊便为学校协调来了8台钢琴,60台电脑,圆了孩子们的心愿。
  “到哪个村任职第一书记,就是哪个村的人!”来自省文联的马宗前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两年来,他多方协调资金120多万元,修缮村道1700米,更换路灯55盏,架设电力线路1500米,解决7口机井灌溉用电问题,并先后组织艺术家100多人次,开展送文艺下乡演出6场,改善了村居环境,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泰证券选派乐陵市寨头堡乡马道口村第一书记马新广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二,他毫不犹豫地逆行回村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并自掏腰包2万元购买医疗物资,发给乡村干部群众。疫情期间,他连续30天坚守值班防疫一线没有回家。“疫情当前,咱‘第一书记’就得冲在防控最前面,群众安全大于天!”马新广说。
  国核示范电站驻乐陵市郑店镇奎台西村第一书记贾泽华,这位最年轻的90后第一书记,为了“我们村”,竟然急得流了泪。2020年4月,受疫情影响,当地特色农产品滞销,村民为此愁眉不展,贾泽华积极协调国核示范的支持,对滞销农副产品进行了批量采购。望着村民重新露出的笑容,那一刻,他喜极而泣。
  “驻村两年来,我们所帮扶的16个村在班子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16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闫华川如是说,这串数字背后凝聚着19名“第一书记”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真蹲实驻的艰辛付出。
  “第一书记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忙帮到基层关键处。”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19位第一书记到乐陵之后,工作开展得非常好,给乐陵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成绩非常突出,群众非常满意。他们在枣乡大地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帮扶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本报记者李榕本报通讯员贾鹏陈志博张潇允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亲们的笑容是最好的成绩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