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528期 >> 第01版:要闻
齐河以文兴旅、以旅促农,积极打造“全季、全域、全业态”新旅游模式——
多业态“融”出新蓝海

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游客如织。记者王志伟摄


康养产业蓬勃发展


  

□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朱铭娟刘光星赵萍
  每逢节假日,游客“新宠”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吸引众多目光的同时,“老牌”景区泉城极地海洋世界举办的各项表演活动依旧大受欢迎,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人流如织,从大型旅游项目出来,人流又分散进了位于各个乡村的农家乐、采摘园……从城到乡、由点及面,处处有看点、时时有玩头。
  近几年,齐河县依托独有文化旅游特色,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各种品牌活动好戏连台,以文兴旅、以旅促农,通过多业态融合发展实现“一业兴百业旺”,积极打造“全季、全域、全业态”新旅游模式。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首批187个山东省景区化村庄,齐河马集镇齐庄村、宣章屯镇姚庄村上榜。
  齐庄村实施农村街巷“户户通”和美丽乡村建设,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200株,美化特色民居墙面1.8万平方米。姚庄村投入数百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设生态餐厅、精品民宿、艺术家俱乐部,打造滨塘景观,运营乡村旅游合作社,获“省级传统古村落”等荣誉称号。
  不光齐庄村,赵官镇大徐村的民宿和该村的颜值一样远近闻名。早在2018年公布的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中,大徐村作为首批试点村庄成功入选。大徐村是赵官镇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累计硬化道路、胡同9条,硬化面积2.5万平方米,安装下水管道4000米,铺设花砖1.2万平方米,增设LED路灯100盏,荣获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批试点村第一名。
  齐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围绕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把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载体,聚焦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创新探索农村治理新模式。颜值与气质、硬件与软件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和人居环境的蝶变。
念好乡村旅游致富经
  5月23日,正值周末。祝阿镇殷屯村和乐采摘园外停满了车辆。游客正手提果篮,穿梭于大棚沟垄之间,享受采摘油桃的乐趣。
  “和乐”是祝阿镇规划打造大型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该综合体将整合20个村、约2万亩土地,通过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打造一条乡村旅游体验带。该镇以特色旅游产业发展为引领,精准施策,深挖本土,将休闲观光、果蔬采摘、特色饮食等乡村旅游要素有效融入,串珠成链,带动乡村振兴,真正让乡村旅游从“活起来”变“火起来”。
  无独有偶,位于宣章屯镇的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当地区位优势,用短短几年的时间形成育苗、种植、加工、冷藏、冷链物流和销售“六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是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附近几个村庄的5000余亩土地全部流转,近千名群众成为产业工人。为与美东公司“同频共振”,姚庄村建起农家院、民宿等,打造精品旅游村;王庄村有酿酒、制作豆制品的习俗,建起小酒馆、豆腐坊、榨油坊等,让游客体验制作过程,增强旅游的体验性和互动性。
  科学规划、政策支持,让一批特色文旅小镇迅速形成:马集镇依托原生态黄河湾湿地公园建设集水产养殖及科普、黄河风情观光、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于一体的黄河湾田园综合体项目;祝阿镇依托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打造以美食体验、休闲度假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胡官屯镇依托古酿小镇打造集古酿系列产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同时,齐河培植一批乡村旅游特色产品,依托祝阿圣喜酱牛肉、潘店空心挂面、安头五彩花生、华店东吕西瓜等地方特产,提高农副产品转化率和附加值。
  旅游大项目、好项目更是齐河念好旅游“致富经”的重中之重。齐河全力支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发挥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齐河博物馆群、黄河水街、安德湖小镇、齐河黄河湿地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全县14个在建重点文旅项目2023年年底前全部建成运营。加强夜景演艺、四季滑雪场、会展中心等多种业态旅游项目招引,力争每年新引进1至2个旅游项目,推动文旅产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研学旅游渐成新风尚
  5月11日,宣章屯镇中学组织游学活动,全体师生参观了齐河欧乐堡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该博物馆陈列着各个地质时期保存完好的古生物化石以及大量远古生物研究资料。学生李文邦说:“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只有保持生物多样性,才能维护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作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的齐河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展览馆和欧乐堡动物王国,这里不仅能够了解到各种动植物的生长习性,更成为以研学方式深度体验生物演化的生动课堂。
  “从齐河旅游业发展的实践来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成为旅游业的一大特色和主要经验之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丁梅说,文化是旅游业创名牌、提高竞争力的法宝,更是旅游业发展长青的底蕴和原动力。旅游企业如果先人一步抓住旅游消费者的文化需求,很容易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名牌效应。就像泉城欧乐堡,景区成立研学团队、研学课程,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各种研学旅游主题产品,自然成了周边区域学生们研学的首选之地。
  为做好“文化+”文章,齐河聘请专业机构策划包装齐河文旅品牌,在网络平台、报刊杂志等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刊播宣传。依托文旅项目,积极举办音乐节、美食节、齐河黄河马拉松等文旅活动,持续扩大齐河旅游对外影响力。
  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齐河三大旅游景点入选。其中,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入选“齐风鲁韵红色热土”红色+文化体验主题中,“讲好董子儒学故事、探索齐河黄河遗迹、弘扬革命精神”线路;时传祥纪念馆入选“红色足迹素履以往”红色+自驾休闲主题中,聆听齐禹抗战故事线路;欧乐堡温泉、时传祥纪念馆入选“红耀齐鲁颐养身心”红色+康养健身主题中,“走进冀鲁边区,体验康养温泉”线路。
擘画康养文旅新蓝图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为应对挑战,齐河尝试探索“银龄一族”的机遇蓝海,通过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让齐河成为康养优选目的地。
  为夯实康养产业发展的根基,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开发之初,就确定了生态城1/3绿地、1/3水面、1/3建设的总体思路,并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形成“蓝绿空间70%以上、建设空间不超30%”的根本遵循,形成了以绿为底、以水为魂、水绿交融的水城、绿城。根据规划,齐河正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扩大医养健康产品供给,构建“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康养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多种业态相互支撑的产业体系。
  在吸引老年人旅居方面,齐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好水好景好生态让齐河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截至2020年底,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13.3万人,其中90岁至100岁高龄老年人2496人,百岁以上老年人53人。据德州市卫健委统计,齐河县百岁以上老人数量居全市第一位。
  现在,有不少乡镇就吸引老年群体进行了实践探索。比如祝阿镇王坊村,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指导村庄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计划分两期实施“王坊长寿村养老综合社区项目”,配套养老农贸市场、综合广场等硬件设施,加盟或参与旅居式养老服务机构经营链条。服务队投资建设了一栋轻钢别墅,作为养老别墅示范样本,同时为下步开展党员活动、群众文化娱乐活动、老年活动、社会化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场所。而在王坊村与坡赵村设施农业园区,将形成“棚里有蔬菜和瓜果,塘里有鲜鱼和荷花”的景观,采摘、观赏、垂钓,预计每年可为两村集体增收20万元,每个大棚可为群众增收2万元至3万元。
  为了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齐河县相关部门积极转变职能,发挥监管、培育、扶持和引导市场的作用。县民政局每年定期组织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县养老院开展专项行动,检查养老院的食品卫生、消防设施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此外,每年定期分批次对管理人员、护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还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转型“医养+康复”新路子,下大气力抓好县医院新区“再建设”,打造县域内二级以上医院“医+养”典范。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以建设“生态医院”为主题,设计病床1000张,养老床位500张;依托祝阿镇卫生院建设“县医疗康复中心”,探索公立医院转型新方向;分南北片区打造胡官屯镇、安头乡卫生院+敬老院“两院一体”新模式,从医养脱节转变为医养双赢。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多业态“融”出新蓝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