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永不褪色的母爱

  母亲是一位护士,15岁便当了赤脚医生,如今已花甲之年,依然奋战在医院的工作岗位上。
  勤劳、自强、节俭,是母亲那一代人的优秀品质。1985年,母亲到人民医院工作。刚上班第二天,我就出生了。而在生我的头一天,母亲还在洗衣服。我上幼儿园时,通讯很不便。按医院的规定,接班护士不到岗,在岗者不能下班,因此母亲每次接我都比较晚。有一次大雨倾盆,母亲还在医院上班,小区的熟人就把我先接到了她家。妈妈下班后疯了一样找我,嘶哑的呼喊声淹没在雨声中。父亲是军人,和母亲两地分居七八年。母亲一个人每天既上班又照顾我。经常是一边做饭,一边辅导我写作业,导致煤球炉上炖的菜多次糊了。母亲上夜班时,常带我在医院学习、睡觉。她忙工作,我就独自在医院安静得可怕的走廊里玩……
  母亲很关心我的教育。记得上学时,她常拿着辅导书去请教老师。一道数学题她能研究出好几种做法,然后逐一讲给我。她还竭尽全力让我接受素质教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带我上书法、画画、电子琴、武术等特长班,经常风里雨里地骑自行车带我去学习。光买电子琴,就花了她一个多月的工资。
  生活上,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她心灵手巧,用缝纫机给我做了很多漂亮衣服,也给我买小女孩喜欢的“小兔子”坎肩和各种好看的衣服。她还做得一手好饭菜,肉丸辣椒包、鱼、茄盒、饺子,都是我吃不够的美味。母亲也会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几个拼盘一会儿就做好,连最简单的西红柿也能做成娇艳的花。心灵手巧的母亲,不求山珍海味,却想方设法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炮制的各色小菜,香味扑鼻,令人口齿生津。
  母爱无私而博大,总把最好的一切留给子女。有一次,母亲从云南千里迢迢带回来一个菠萝蜜,因学校快放寒假了,她舍不得吃就一直等我,半个月后我从学校回来时,东西已放坏了。后来,我结婚有了孩子,她还包了饺子摆在盖垫上,一路端着打车送来。
  光阴如梭,母亲渐老。提起往事,她也会开玩笑地说,要不是一心拉扯你,支持你爸的工作,中断了自己的学业和事业,我现在也可能是一个县级干部了。母亲爱唱歌,曾是合唱团成员,有了我后就再也没时间唱歌。她勤奋好学,工作后报了自考专科,业余时间刻苦自学,门门通过。但报考本科时,赶上我上中学功课紧张,为全身心照顾我,她放弃了本科梦,以至于影响了后来晋职称。
  母亲为家庭付出了太多太多。我高考那年,她因此失眠焦虑了好几个月。后来我到石家庄上大学,每次她都把我送到站台,看着我上火车。远行之后,自己也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和牵挂。白发渐多的母亲,始终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牵挂的目光,在背后深情地注视着我。
  丝丝白发儿女债,道道深纹岁月痕。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作为儿女,倾其一生也无法报答。愿天下的母亲安康、幸福!
□王聪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永不褪色的母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