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416期 >> 第03版:柳湖
接受自己的平凡
  

□马庆民
  以前读到过一句话:“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成长,是从接受自己的平凡并享受平凡开始的。”
  年少时,我不太理解这句话,更不赞同。毕竟大多数人和我当时是一样的,都自命不凡。曾一度固执地认为,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摆脱平凡,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记得读中学时,有一年的校庆大会上,校长问全体学生一个问题:“怎么看待平凡?”有一名高三男生站起来回答:“平凡,就是默默无闻,就意味着无所作为。如果在35岁以前,我还不能使自己脱离平凡,那我去就自杀。”
  当时,我们都觉得这名男生的言语虽然偏激,却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对“平凡”的憎恨,和对“不凡”的向往与决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走的路多了,经历的事多了,撞的墙也多了……才发现,原来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活得与众不同。面对生活中的现实,我们不得不接受自己没有某方面的天赋,不得不接受自己离梦想还有很大差距,不得不接受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努力,而不一定能抵达终点。
  所以,再读到这句话时,也便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但说实话,要想从内心真正接受自己的平凡并享受平凡,却真不是一件易事,特别是从小就被教育要“出人头地”的我们,甚至会视平凡为耻。
  我也曾是一个极度痛恨自己平凡的人。自己执着于写作十几年,却苦于写不出伟大的作品,每每看到别人的大作,总是会陷入无止境的自嘲,自嘲平庸,没天赋,没能力。后来,从自嘲变成了逃避,为了逃避自己的平凡,我决定培养其他的爱好,不再接触文字。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这种逃避,并未让我收获任何想要的快乐与轻松。相反,看到其他人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羡慕却与日俱增。
  后来,干脆又提起笔来写,虽然依旧写着无人问津的小文章,但这一次,我与自己达成了和解:哪怕成不了诗人,但可以成为诗一样的人;即使实现不了理想,但写作这件事本身的快乐,足以照亮平凡的生活,也值得坚持和奋斗。就像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的:“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她所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认识到自己的平凡,才会接受自己的平凡。接受自己的平凡,就是要有一种甘于平凡、甘于寂寞的精神准备。但这并非意味着平庸和苟且,意味着滚在泥淖里,躺在阴沟里,被生活打败,成为黑暗的存在。而是时时刻刻要提醒自己,应该保持向上的人生姿态——眼中有光,心中有火,脚下有路。
  想通了这些,再回头看,其实平凡并不是什么洪水野兽。我们大多数人,最终都要面对平凡,回归平凡。因为能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的,能做出惊天动地壮举的,能天下闻名家喻户晓的,毕竟是极少数。有更多的人,或许一辈子都无法成为聚光灯下那个万众瞩目的主角。但即便如此,也依旧不妨碍他们仰起头颅,不遗余力地拼搏每一天,并为此感到骄傲。
  如果有人问我,终其一生只是个平凡人,你会后悔吗?我想说,不会,因为我努力过。而这,胜过一切意义!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接受自己的平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