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402期 >> 第01版:要闻
名单公布,德州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大 爱 春 潮 涌 满 城

3月5日,德州市义工志愿者举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记者郭庆萍摄


义工志愿者走进社区为老人义务理发。 记者李莉摄


  

3月31日,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本报记者李榕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德州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省共3个。
  “荣誉是对义工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充分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我们把每一项志愿服务都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做,不在乎付出多少,重点是爱心的传递和汇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市义工联会长周成玉感慨地说。
  近年来,市义工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调动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全市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6万余名志愿者传递大爱
  3月22日上午,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内的民生敬老院,一群义工志愿者的到来,让平日清净的敬老院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成了若干小组,或陪老人看电视、拉家常;或洗菜切肉、和面拌馅。大家分工有序、配合默契,整个敬老院欢声笑语不断。
  “现在的生活真好啊,不愁吃不愁穿,还有这么多‘红马甲’隔三差五来看俺们,真高兴!”今年98岁的郭爱华,入住敬老院已经10年了。她口中的“红马甲”,是来自市义工联河东阳光分会的志愿者们。当日,20余名义工志愿者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包饺子、送祝福,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是市义工联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义工联着力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上探索努力,重点培育了朝阳助学、扶老爱幼、精准扶贫、爱心捐衣等公益活动。策划实施了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大数据智能化体系公益项目,设立了“爱眼专项互助基金”,眼下,正着手为全市的儿童、青少年学生开展体检和视力检查。
  “整合社会资源,化零为整,让爱心人士不再单兵作战,成为所有义工和爱心人士的家,打造特色公益品牌。”谈起建立义工联的初衷,副会长王丽芳如是说。
  今年61岁的王丽芳,还有另一个“头衔”——市义工联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志愿者”。
  “我就是个闲不住的人。”2011年,从武城县汽车站退休后,王丽芳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每周二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德州乾城智慧社区义工服务中心,义务提供社区服务。
  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越多,王丽芳越感觉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2016年,王丽芳注册成立市义工联河东阳光分会,并担任会长。每逢周末,她带领团队到社区、敬老院开展义诊、慰问演出等公益活动。还自费为老人们购买生活用品,如帽子、袜子、水果等,为他们送去“精神物质”双关爱。
  10年来,王丽芳累计志愿服务5658小时。“随着做志愿者的时间越来越久,感觉自己更加懂得感恩、理解、包容和关爱。”王丽芳感慨道。
  义工志愿者姜纪军,积极承担义工联的内业管理工作,服务时长5120余小时;义工志愿者韩胜主动承担志愿服务外联工作,服务时长5360小时......
  义工志愿者队伍从小到强,再到遍地开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目前,市义工联成立62个分会、50个团队、30个雷锋驿站,义工志愿者人数达6万余人,4年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990万小时。全市近万名义工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成为新时代德州大地上“最美的风景”。
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测量体温、分发物资、值守路口、义务理发……去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危难时刻,“志愿红”自发地行动起来,为前线战士添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齐心协力守卫“我的城”。
  今年63岁的闫桂珍是市义工联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从事美发行业已经30多年。2016年正式加入义工联后,就经常为敬老院的老人、学校的孩子们免费理发。
  疫情发生后,闫桂珍看到民警、社区工作者们顶风冒雨地值守在小区门口,萌生了一个想法——用自己的手艺,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因为被需要,所以无畏前行。”带上美发工具,闫桂珍上门为防疫人员、卧床病人等修剪头发。虽然是免费的,但她一点不马虎,每理完一次发,还用酒精对工具消毒。闫桂珍说,能为抗疫出点力,打心眼里高兴。
  “这是义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捐赠名单,大家都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3月30日,王丽芳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抗击疫情爱心捐赠“接龙”名单,长达10多页。
  得知基层一线防疫物资紧缺时,市义工联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来自33个分会、49个义工团的千余名义工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并募集采购消毒液、酒精、防护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用于社区、交通、医院、养老机构、志愿行动等抗疫一线。
  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义工志愿者站了出来。“我们上不了防疫一线,但可以做后勤兵。”“95后”志愿者丁玉婷说。
  疫情期间,丁玉婷主要负责市义工联防疫物资登记、分发等工作。一次,有一批消毒液急需卸货,她和队友们接到任务后,紧急赶往搬运现场。一桶消毒液约20公斤,个子瘦小的丁玉婷搬运起来很吃力,只能一点点挪动。搬运结束,她的裤子已被溢出的消毒药水打湿弄脏。“虽然很辛苦,但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丁玉婷说。
  “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疫情期间,市义工联共组织抗击疫情公益活动20余次,踊跃捐款捐物总计200余万元,被授予“德州市抗击疫情先进社会组织”,部分义工志愿者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长效机制凝聚文明向善力量
  感动会传递,爱心会延续。今年20岁的志愿者满雪瑶对此深有亲身体会。
  满雪瑶生活在一个四口之家,母亲褚晓梅是一名“老志愿者”。这个四口之家很普通,又有点特别:父母都是下岗职工,母亲患有乳腺癌,父亲患有肺癌,姐妹两人在上学。家庭的重担都落到身体本就不好的母亲身上,但她仍抽空做志愿服务。
  褚晓梅对公益事业的执着,感动了家人,也带动了满雪瑶和妹妹。爱的接力,让最初的“独来独往”,变成了“母女三人行”。而义工联在了解到满雪瑶家的实际情况后,向她们伸出了援手,实行定点帮扶,为满雪瑶设立了3000元“朝阳助学”专项基金,帮她圆了大学梦;资助其妹妹每个月600元救助金,连续6年,直至小学毕业。
  “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要让好人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礼遇。”周成玉说,在义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的背后,是一套完善、科学的保障机制。在义工联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组建了夕阳扶老、爱心助残、朝阳助学等7个服务组、30个项目服务团。每名义工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特长、服务时间及服务半径报名参与不同的项目服务团,由专人负责记录参与服务的次数及时长。
  此外,连续3年为优秀义工志愿者免费查体,赠送意外伤害保险。连续多年评选“模范团队”“优秀义工志愿者”“爱心公益特别奖”等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突出榜样的引领作用。
  作为市义工联的分会,不久前,庆云县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在全市率先设立“爱心银行”,统一开户建立志愿者信息库,发放“爱心时间存折”。志愿者每开展1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可兑换“时间币”1枚,“时间币”累计达到10枚,即可兑换爱心奖励。
  当志愿者自身或家庭遇到困难时,还可以申请通过“取款”方式获得“爱心银行”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如生病陪护、照看孩童、花卉护理等。
  “我们全家人都是志愿者,‘爱心银行’的启动,让我们既能做好事,又能赚积分,大家干劲儿更足了。”庆云县义工志愿者肖秀霞说。
  点滴善行汇成海,大爱方舟竞远航。“德州文明离不开每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和各界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提升自我价值,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添彩。”周成玉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 爱 春 潮 涌 满 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