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305期 >> 第03版:往事
明 清 时 期 的 德 州 园 林

1939年,德州站前广场上的宣传牌,濯锦园为德州景点之一


  

□本报特约撰稿人王德胜
  明清两代,德州有名园多处,其特点是规模不大,但有特色。处处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中和含蓄而又绰约多姿。
  澄碧园为明正统年间官方所建,以“笠瓢春晓”等十二景闻名
  澄碧园是德州城内历史最久的名园,也是明清德州唯一的官家园林,位于目前的德州市检察院位置。
  它最初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是在明正统十四年(1449),当时,德州仓迁到城里,户部监督分司改名为户部管仓分司搬到这里,户部后街也因此得名。澄碧园就是署衙官员们公余游憩的地方。
  园内荷花池一方,名化龙池。池水澄碧清澈,号称小沧浪,绿油油的荷叶点缀着红白两色的荷花,水里鱼儿嬉戏。岸边建有澄心堂,蜂蝶翩舞,翠柳蝉鸣,别有一番情趣。荷塘中一小岛,上一古朴小亭,叫伊亭,垂柳围亭摇曳。浓荫之中,一条三折小桥连接起澄心堂与伊亭,小桥叫红桥,可在桥上凭栏看春意盎然,残荷堕秋露。
  荷塘北岸一处旧式庭院,名繁露堂,借用董仲舒著有《春秋繁露》典故而命名。该建筑是一长方形院落,砖木结构北上房三楹,左右耳房各一楹,上房前东西厢房各三楹。院内花木竹石点缀其间,清幽雅静,古色古香。东西厢房南山连接花墙一道,墙中一月亮门,门楣上镶嵌一长方形石,由清代名家钱咏所题“平津馆”三字。此庭院小巧玲珑,娴静别致,具有中国传统住宅院落的典型风格。
  上海人曹锡宝,乾隆二十二年(1757)进士,任山东督粮道时曾作《澄碧园十二咏》,描绘园内最美十二景:笠瓢春晓、伊亭柳浪、长廊塔影、射圃槐荫、壑舟听雨、曲沼荷风、方桥蛙鼓、沧浪夕照、小艇渔竿、平台秋月、东篱花午、环恋积雪。
  常州人孙星衍,乾隆五十二年(1787)殿试榜眼,任山东督粮道时,公务之余,曾在这里研读古籍,著书立说,他的《平津馆丛书》就是在此完成的,刊行后闻名于世。
  伴随着大运河漕运的变迁,澄碧园的主人几经变换。康熙四年(1665)户部管仓分司撤销,莱州府通判受命接管德州仓,成了花园的主人。再到后来,济南粮捕通判署成为莱州通判的继任者。与济南粮捕通判署同时设立的还有山东省督粮道,两家合署办公,主要职能是掌管监收山东省有漕粮任务的府、州和县的漕粮或银两,汇总后存在督粮道库交付漕运或暂存。光绪二十八年(1902),济南粮捕通判署撤销。光绪三十一年(1905),山东省督粮道撤销。这时的办公衙署旧址,荒废成了海子。
  1913年,时任德县县长金荣桂离开延续了500余年的知州府,将县公署搬进了原山东督粮道署。澄碧园也进行了恢复性修缮,但不复当年景致。平津馆这所古建筑,一直保存尚好,解放后修建德州行署而被拆除。
  见可园为明万历元年举人李大华建,有花有草,多植松、柳、槐树
  除了官家园林,德州城里还有很多私家园林。明清两代,德州文坛繁盛一时,名士辈出,闻名于全国文坛。文人善交谊,德州文士喜欢建私家园林,作为会友斛咏的雅集之地。这其中,以明万历元年(1573)举人李大华建设的见可园最有名气,位于目前天衢路与解放路交汇处的西侧,当年这里叫李家角。
  园子坐北向南,占地面积不到10亩,除了广植名花异草之外,见可园还种植了松树、柳树和槐树,这与当年老德州家中不种松、柳、槐的说法相悖。但从这一点上也可看出,见可园就是一座纯粹的私家园林,而不仅仅是家中的后花园。见可园有66棵高大的松树,如群龙,似云,颇有气势。园中突兀老槐更引人侧目。李氏后人康熙年举人李柽在《李氏古槐歌》中写道:“圣木酣歌咏古槐,招邀佳客筑诗台。曲栏小径连廊处,雅令琳琅依次排。”园中的矩亭最有讲究。最初坐落于德州东郊抬头寺乡文庄村的东村别墅内,为李大华儿子、明万历甲午(1594年)举人李诚明建设。明天启年间,先有阁辅朱延禧推荐其为中书舍人,后有魏忠贤高薪聘请,李诚明都拒绝了,以读书终其身。他在别墅中建拙政园,园中有矩亭,最大的特点是所选材料,椽、楹、瓦、甓砖等都是方形,衬托出李诚明的刚正不阿。李诚明的儿子李源,顺治三年(1649)进士,任山西河津知县,辞职后回到德州,隐居见可园,并把老家拙政园中的矩亭移建过来,同时增建四清馆一处,作为招待好友来访游园休憩之所。
  李家好客,在京城的关系也多,因此文人骚客路过德州,都到见可园来转转,留下大量诗句,同年好友、顺治三年的状元,聊城人傅以渐流连忘返,写下“青未了”匾额。清代著名书画家高风翰、著名诗人查慎行等均游见可园,并留下咏园、诵物的作品。这里,为当时德州人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
  濯锦园为明万历年间朝官程绍所建,以启秀坊、咏骏亭等闻名
  濯锦园位于德州城北郊,是明万历年间德州籍官工部右侍郎程绍的花园,又称程氏北园,区别于城西南二里左右运河堤岸处的程氏南园。清光绪年间,这里改称前园,此处北侧,是城内大地主谢家的花园,称为后园。
  程绍,德州左卫人,明万历十七年(1588)进士,他在城里石芦街有住房,死后葬于抬头寺乡大韩村。由于长期在工部从事基建工作,他对各地园林了如指掌。因此濯锦园虽为私家园林,但博采众长,既有苏州园林的婉约精致,更有北方的粗犷宏伟。
  入园迎面是三门四柱木石结构牌坊一座,名曰启秀坊,前行是重檐八角亭,名咏骏亭,后有砖木结构厅堂三楹,匾额贻燕堂,厅堂高敞,是当年园主人弹琴、饮酒、读书、会客、休憩之所。园内土丘起伏,叠石成峰,洞、壑、小河环绕,林木葱郁,百鸟鸣翠。晚明书画家董其昌,上海松江人,官南京礼部尚书,其书法对明末清初书坛影响很大。他每逢路经德州,便住进濯锦园,在此题诗作画。宋弼在《州乘余闻》中记载:启秀坊、咏骏亭、贻燕堂均为董其昌书写;贻燕堂内“研洁笔精”横额为邢侗书写;还有“鹅群榭”,为明代大书法家王铎书写。
  濯锦园虽美,但也没扛过岁月,清初仍尚好,诗人张元曾做《重过濯锦园赠程后》。从《长河志籍考》中可知,至康熙年间已荒废。
  尊水园无水,因园主人名而名,系明代一大四合院,内有杜亭
尊水园是明代天启德州进士、官都御使卢世㴶的别墅园名,坐落于城内吕家街路西。水园并没有水,因园主人号德水,故名水园。它是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一所古典老屋旧院,系砖木结构的大四合院。明柱前厦,木结构门窗,装修精美考究。院内花木竹石点缀其间,浓荫蔽日,馨香袭人,姹紫嫣红丛中有一四角小亭,造型小巧玲珑,主人尊崇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才华,定名杜亭,并写下《营杜亭成述怀》诗句:年来谢客户常扁,特向空园起杜亭。
  康熙二十一年(1682),卢氏后裔把这所古老的园林庭院,卖给了官户部侍郎的田雯,田雯略加修缮改造,改名为山姜书屋,园中杜亭,亦被保留下来。田雯惬意写下:草屋三间子美亭,先生醉卧不曾醒。空园竹柏多摇落,九点齐山未了青。康熙四十一年(1702)十月,康熙皇帝南巡途经德州,曾住在山姜书屋并挥毫御书“寒绿堂”匾额赐田雯。
  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有一条寒绿胡同,2000年,因城市建设需要拆迁,消失在高楼林立之中。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明 清 时 期 的 德 州 园 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