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305期 >> 第02版:柳湖
一雷惊蛰始 耕种从此起
  

□朱殿封
  二十四节气的各个名称里,惊蛰的节气名字最有气势。这气势,写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亦写在宋人张元干的《惊蛰》诗里:“一声大震龙蛇起,蚯蚓蛤蟆也出来。”惊蛰有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
  惊蛰春雷响。农历正月二十二日(3月5日)是惊蛰。
  二十四节气的各个名称里,惊蛰的节气名字最有气势。这气势,写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亦写在宋人张元干的《惊蛰》诗里:“一声大震龙蛇起,蚯蚓蛤蟆也出来。”其它节气,无论是立春夏至,立秋冬至,无论是小暑大暑,小寒大寒,虽有春暖秋凉、夏热冬冷之意,给人感觉是平静来,平静去,不怎么令人走心。只有惊蛰例外,它以一声并且是新年第一声春雷,显示了一个节气的到来、一个节气的力量。一个“惊”字势如破竹,风扫残寒,就连躲藏在地下的蛰虫们都被惊醒了。当然,事实上是春天唤醒了蛰虫们。
  这里赘述几句,惊蛰起初叫启蛰。我国最早历书《夏小正》曰:“正月启蛰。”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当朝因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同时,孟春正月的惊蛰与仲春二月节的“雨水”的顺序被置换,“谷雨”与“清明”的顺序也被置换。到了唐代,使用“启”字已无需避讳,“惊蛰”名称重新改回“启蛰”。也许是时人习惯了“惊蛰”叫法,加之从唐开元十七年施行的《大衍历》中再次使用了“惊蛰”名称,由此沿用至今。在现今的汉文化圈中,日本仍然使用“启蛰”这个名称。
  惊蛰有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说,惊蛰之日,“桃始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乃闹春之始,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流水桃花,便勾引出千媚百态。仓庚即黄鹂,它最早感知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昔我云别,仓庚载鸣”,文人由此也称它“离黄”,陆游有“离黄穿树语断续,翠碧衔鱼飞去来”诗句。鹰化为鸠,惊蛰节气前后,鹰便悄悄地躲起来繁育后代,而原本蛰伏的鸠(即今之布谷)开始鸣叫求偶。古人没有看到鹰,而周围的鸠好像一下子多起来,他们误以为是鹰变成了鸠。其实这是古人的一个观察错误。
  如果说雨水节气是睡眼蒙眬,那么惊蛰节气是万物睁眼。此时积雪消融,大地解冻,地气疏通,土壤抖落一冬的寒凝,舒张开周身的毛孔,等待着雨露的滋润。空气里弥漫着新泥的芬芳,和风暧昧地在田野上缠绵。候鸟“咕嘎咕嘎”集合整队踏上北归的路程,留鸟“唧唧啾啾”筑巢孵化迎接儿女们的新生。雷声阵阵,轰轰阗阗,看吧,嫩嫩的草芽悄悄地钻出地面,葱绿的麦苗欢腾地窜出新叶,杨吐穗,柳抽芽,杏花粉,桃花红,梨花白,蜂嗡嗡,蝶翩翩,燕飞翔,绚烂了季节,染绿了春风。蚯蚓伸长僵蜷了一冬的躯体,蚁王率众爬出洞穴,青蛙跳下冬蛰的睡床,蛇蜥在灿阳下睁开眯缝着的眼睛。
  春雷惊百虫。大地回暖,百虫“出蛰”回到自己从前的领地,它们四处觅食,或殃害庄稼,或滋扰人们的生活,因此惊蛰节气民间形成了许多除虫仪式。
  惊蛰这天,山东一带的农民会点燃清香、艾草等物,熏家中房屋的四角,以其味驱赶蚊虫蛇鼠。或在院子里生火炉烙煎饼,意为烟熏火燎烧死了害虫。农妇早晨做饭前,拿起灶下的拨火棍子敲击锅台,发出“邦邦邦”的响声,说是“震虫子”。虫子听见敲锅台,震得它以后不敢爬锅台,就掉不进锅里了。惊蛰日若是晴天,农妇把一些衣裳拿到院子里一件一件抖搂开,再一一使劲抖搂几下,晾到丝绳上,说惊蛰抖衣裳,不招虱子跳蚤。抖虱子有讲头,明朝刘侗在《帝京景物略》卷二《春场》里面记载:“初闻雷则抖衣,曰蚤虱不生。”
  还有炒蝎子豆。惊蛰前一天,人们精心选好黄豆用盐水浸泡,佐以花椒、大料、茴香籽。早晨倒掉盐水,晾干黄豆表皮,放进锅里拌以细沙炒。豆粒在锅里噼啪作响,象征虫子在锅中受煎熬时的蹦跳声。炒熟的黄豆称为蝎子豆,蝎子豆香酥脆咸,十分好吃。过去乡村生态环境好,村庄、田野里生活着很多蝎子。蝎子毒性大,被螫了很疼。言称“吃了蝎子豆,一年不被蝎子螫;吃了蝎子爪,一年不用打”。
  有些农妇惊蛰这天用擀面杖敲打面瓢,边敲嘴里边念叨:“贼老鼠,听清了,今儿又到惊蛰了,劝你别把崽儿下,不听话,非要下,十窝鼠崽九窝瞎,剩下一窝不瞎的,送给黄鼬送给蛇。”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节气对农业生产意义重大,农民把它看作春耕开始的日子。唐代韦应物《观田家》诗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起来”。华北地区小麦返青生长,浇水、追肥、划锄,“小麦锄三遍,皮薄多出面”。棉田浇灌造墒,追施底肥,耙地保墒,“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菜园抓紧种春蒜,“种蒜不出九,出九长独头”……九九加一九,丁壮俱在野,耕牛遍地走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雷惊蛰始 耕种从此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