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225期 >> 第01版:新闻
碧水清流润民心
——探寻乐陵民生水利建设之路
□ 贾鹏李吉松

马颊河湿地公园受到骑行者喜爱



  湖似明镜,河如玉带。冬日的马颊河畔,枯黄的芦苇随风飘荡,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诉说着乐陵与水的故事。
  近年来,乐陵市坚守生态“老规矩”,念活“枣林经”,做足“水文章”,以水为魂,以绿为根,以人之本,加快推进“贯通3大水系,实现清水润城”民生实事,“江河连通、绿水绕城、城水相依、宜居宜业”的水韵新城正在加速“生长”,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绿是乐陵的根,水是乐陵的魂,生态是乐陵最宝贵的财富。”在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看来,做足水文章,正是志在打造“林海、碧水、健康”“生态乐陵”的点睛之笔。
  水为魂“母亲河”蝶变新景观
  家住马颊河北岸的乐陵市中街道大桥村村民李吉民,亲眼目睹了1年来马颊河周边生态发生的变化,感触颇深。“真没想到,1年的时间,原来河堤道路坑洼不平、河滩林地杂乱无章的马颊河,变成了湿地公园。堤顶道路变宽了,滩地平整了,河水也清澈了,还修了专门的塑胶步行道,成了沿岸村民遛弯儿的好去处。”李吉民说。
  马颊河,是乐陵的“母亲河”,甘甜的河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乐陵人。2019年,缺乏疏浚修复的马颊河迎来千载难逢的整治机遇,马颊河重点治理和提升改造工程成为乐陵民生水利建设重点工程,该市投资1.46亿元,先后启动马颊河堤顶道路项目、马颊河乐陵段清淤工程、马颊河大桥闸除险加固工程。“目前,3大工程已全部完工。共铺设堤顶道路25公里,堤防绿化面积200余亩,治理河道13公里,清淤土方260万立方米,新建涵闸(洞)19座,增加蓄水量560万立方米,不仅大幅提升了马颊河的水生态环境、防洪能力和引黄灌溉能力,还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乐陵市水务局局长邢恩元说。
  如今,马颊河已成为一条有灵魂的河流,依河而建的湿地公园与附近的南部生态区、澳林文旅康养小镇连成一片生态旅游区,成为乐陵一道新景观。
  乐陵市水网主要有“三河、五干、四十九条支沟”,其中省级河流3条,德州市级河流2条,加上乡、村级河流共计951条。近年来,该市以“生态+”理念为引领,在建起涵盖2名总河湖长、15名市级河湖长、121名镇级河湖长、790名村级河湖长的3级河湖长制的同时,探索建立了市月巡、乡周巡、村日巡、河长办每月一督查的“三巡一督”的河湖长运行机制,用一张张责任网让越来越多的河流变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景观。
  水生金碧水绕城灵气荡漾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漫步在教育路沟一侧的健康步道上,市中街道李连池村村民李全兴说:“以前这个沟脏、乱、臭,无人管,现在经过清淤、深挖和铺砖,水清了,沟两边还建起了优质金丝小枣种植示范基地和百味园中草药种植试验示范基地。”
  嵌在乐陵城南的教育路沟,治理河道3.6公里,清淤70万立方米,投资950万元。如今,随着李连池泵站和教育路沟治理工程的全部完工,实现了南部生态区内循环、城区水系中循环、环城水系大循环的3套水系循环,连通了马颊河、盘河和跃丰河3条河流,碧水绕城的美景变为现实。
  乐陵城区有3条穿城而过的河道,5个城区水面,12块枣林都位于城区的黄金地段。对于财政紧张的乐陵,是填水拔树发展房地产,增加政府收益30亿?还是政府投入10亿元,保留开发湿地公园?“得会算生态账、经济账,算大账、远账,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小账。”乐陵市决策者认为,对于党委政府而言,涵养保住绿水蓝天,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金山银山。
  2020年乐陵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贯通3大水系,实现清水润城”被列在重要位置。乐陵市依托马颊河、盘河、跃丰河,建泵站、清沟渠打造3大水系循环,做活“水绿”文章,在治理水系污染的基础上,实施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依水造景,借水成景,呈现出城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湿地景观。
  贯通3大水系工作中的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包括盘河综合整治工程,并穿插打造中央公园、未名湖公园以及中央大道景观带等多处市民休闲场所。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央公园以“林、水、人”元素展现城市空间风貌,3以水为媒,引绿入城,打造以人为本的城市特色风貌空间。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在乐陵,依水而建的跃马河湿地公园、冀鲁边湿地公园等,充分融入水韵之美,以水的灵气彰显着城市的灵气。
  横贯乐陵市东西和主城区的跃马河湿地公园,西接跃丰河,东入马颊河,其间水系河网密布,由西城区南北河、盘河、元宝湖、玉心湖等众多河湖共同连接构成,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等5大功能区域。
  于2017年启动建设的冀鲁边湿地公园,是乐陵市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整个湿地公园以园林绿化为主,建设有亲水平台、观光广场、景观亭、3层仿古亭、停车场、游船码头等点缀园林景观。园内自行车绿道延伸至湿地公园内部,经过水面、湿地,穿梭于草地及树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与景观融合得恰到好处,是一处集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邢恩元说,近年来,乐陵投资15亿元,先后实施了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以及跃马河湿地公园、朱集沟湿地公园、大桥沟等共计13个河湖综合治理项目,这些民生水利工程都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
  如今,乐陵市民出行5分钟即可到达1处湿地公园,真正形成“5分钟湿地公园休闲圈”。家住乐陵市希森花园小区的居民王玉森,退休后有了一项新爱好,就是早上喜欢沿朱集沟到枣林湿地公园跑一圈。王玉森笑称:“一个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能提精气神儿。”
  水安民引黄疏浚通“经脉”
“看看这水多清亮,你都不敢相信,几个月前,这条沟还全是淤泥和垃圾。”家住郭家街道汪万楼村村民汪华臣指着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清淤后的小杨桥沟感慨道。
  乐陵一共有4个引黄灌区,涉及41.5万亩的农田,约占全市农田的50%。灌区主要渠系和配套建筑物,经多年运行,主体工程毁坏严重,主要表现在防渗率较低、渠道存在“卡脖子”现象。此外,灌区地势较高,常出现遇旱季有水难进、遇涝季有水难排的问题。
  为从根本解决引黄灌区用水难的问题,今年9月,乐陵市实施了引黄灌区农业节水项目,项目总投资1.7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清淤渠道214千米,新建泵站25座,新建生产桥55座,改造大桥1座,新建分水闸11座,改造原有小农水泵站55座等。
  连日来,在乐陵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王佰仟泵站、郑店镇胜利沟清淤等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吊车等机器轰鸣,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为加快工程进度,乐陵将调度会开到了施工现场,16名骨干技术人员、75个施工队伍、360台机械,日夜奋战在项目现场,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的90%。“自从有了这个水利枢纽工程,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旱能灌,涝能排,完善的水利工程设施是我们丰收的基石。”引黄灌区闫家村村民闫炳岭高兴地说。
  近年来,乐陵秉承疏通灌溉大渠、培植“毛细血管”的理念,大力推进兴水强农惠民工程。先后投入1.8亿元,在西段乡、寨头堡乡等地建设灌溉精品工程,共清理河流淤泥累计300余万立方米,新建泵站269座,铺设PVC输水管道210千米,全市百万亩耕地全部用上了黄河水。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今年,乐陵投资7800万元,实施了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两水库三水厂”的供水格局,从根本上解决4个乡镇、21万居民的供水压力不稳定问题。丁坞镇东街村村民赵杰说:“原来自来水水压低,吃水困难,现在都解决了,政府是真心为民解难题!”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探寻乐陵民生水利建设之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