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030期 >> 第02版:人物
敢拼善为 实干兴业
——记天津斯泰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皞旻

在首届进博会上与客户签约


和公司班子开会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王凡存马俊良
个人简介
  刘皞旻,1978年生,庆云人,现任天津斯泰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进入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作,从基层干起,历任技术员、质检科长、技术负责人、项目总工等职位,逐渐成长为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带领新重组的斯泰克公司走上正轨,并实现产值跨越式增长。
  十三局,一个德州人熟悉的名词,全称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有限公司,2017年更名为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很多德州人,都和这家央企有关联和故事,本期采访嘉宾、庆云老乡刘皞旻即是其中之一。
  刘皞旻21年前进入十三局,曾在工地摸爬滚打,曾在非洲日夜奔忙,也曾在隔行跨界的岗位上交出漂亮答卷。 2016年,他出任天津斯泰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全资子公司)董事长,用了不到4年时间,让这家新重组公司的产值跃升到20亿元。
  刘皞旻是贯颐奋戟的战将,讲话铿锵,做事追求极致,从不拖泥带水,不怕吃苦,更不会服输;又是才贯二酉的儒士,思路清晰有洞见,好读书爱写作,还写得一手好字。两种迥然不同的禀赋交织,汇成他充实精彩的人生。
工地奋战
吃苦中磨砺技能与韧性
  刘皞旻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些工程机械模型,他告诉记者:“在施工一线的10多年里,这些机械日夜相伴,它们不会喊苦、不挑环境,让我明白了适者生存和什么是韧性,这让我终生受益,我跟它们有感情。 ”
  记者的思绪,跟着他的讲述回溯到1999年。当时,从山东工业大学(今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毕业的刘皞旻面对一个选择——是听从家里安排在济南金融系统工作,还是去十三局?“我学的是土木工程,金融干不了,再说十三局有出国机会,好男儿就该志在四方! ”这一选择并未困扰他太长时间。
  刚入职的刘皞旻第一次到施工现场,条件之艰苦让他有些措手不及。那个项目是围着济南玉清湖修排水沟,工期很紧张,他们在一个雪夜紧急集合,到现场发现,只有之前施工队留下的旧板房,有一面已经垮了。他们几个人挤一块,穿军大衣,盖两床被子,还是冻得睡不着,这样熬了3天,直到新板房建起来。
  这只是吃苦的开始。夏天修公路时,阳光在头顶放肆炙烤,沥青挥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压路机的滚轮热得发烫,但他累得靠在上面就能睡着。在模具中浇筑钢筋混凝土是修桥墩的常规方法,模具摆放位置要确保精准,当年缺乏全站仪等精密设备,需要人到动辄十几米的模具底部测量。模具是钢制的,密不透风,夏天时内部温度很高,他每下去一趟,都得中暑虚脱,然后让同事用安全绳拉上来。
  刘皞旻不怕吃苦,唯一的顾虑是父母的担心,为此不得不编织一些“善意谎言”——“工作好着呢,每天做图纸设计,穿着衬衣打着领带,很轻松”。直到有一次,父亲出差路过他的工地,谎言被戳破,要求他马上辞职。血液里流淌着不服输的性格,刘皞旻不可能放弃。相反,他快速成长干出了名堂。
  济南奥体中心道路和管线建设是刘皞旻2007年完成的一个项目,当时他担任项目总工。这个大型项目涉及像蜘蛛网一样的各类专业管线,光设计图纸就有20多种,每种图纸都是厚厚几大本,一个会议桌铺满了都放不下,但他硬是把所有图纸内容都背了下来。
  更“可怕”的是,刘皞旻把技术交底范围精确到5米,把几种图纸整合简化为一张张明白纸,每个5米内该建什么、怎么建,施工员只需看这一张纸,而不用去翻各种图纸。为完成这套“自选动作”,刘皞旻连续数月住在工地办公室,早8点上班、凌晨2点下班,最终病倒被送进医院,换来的是十三局的工作进度远远快于另外十几家施工单位。
  当时刘皞旻还不知道,这是自己在国内负责的最后一个项目。 2008年的第一天,他踏上飞机,历经20小时的飞行,到达未来多年要奋斗的陌生国度——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一直是十三局的重要市场,业务范围涉及公路、市政、房建及水利项目等。
  刘皞旻说,他们是幸运的,至少不用和最早到安哥拉的那批十三局人那样,在原始森林中开拓,在荒无人烟的山区种粮养畜修建自给自足的营地。最大的困难是思念之苦,当时孩子刚刚出生,待第一次回国,孩子已经会爬,会叫“爸爸”,孩子的童年在自己脑中是跳跃式的,对此他一直心存愧疚。
  刘皞旻还曾经历过一次抢劫事件,抢劫者手持步枪的样子此后多年常常将他从梦中惊醒。每每忆及此事,他总会感慨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是多么幸福。
  在安哥拉的第二年,刘皞旻被任命为十三局安哥拉公司总部办公室主任,处理纷繁复杂的大小事务。如今回想起来,他觉得这是职业生涯一个重要转折点,不仅锻炼了综合协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更是完成了由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身份转换。
不畏挑战
完美完成棘手任务
  2016年4月,一纸调令,刘皞旻被紧急派往德州任康润物业公司总经理,将面临十三局西区改造及“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及物业)分离移交任务,可谓千头万绪。
  一年多之前,从安哥拉回国的刘皞旻刚被任命为公司团委书记,事业蒸蒸日上,如今却要接手这一棘手任务,同事议论纷纷,有人甚至说:他会遭遇“职业滑铁卢”。
  第一版改造图纸贴出去,就像是往本就不平静的“湖心”又扔了块石头,争论四起。刘皞旻一户一户地登门拜访收集意见,无数次无果而归,或是吃了“闭门羹”; 7次召开现场会,居民坐在树荫里,他站在烈日下几小时,口干舌燥、汗流浃背地讲解改造目的。面对这一切,刘皞旻从来没着急上火,面对居民们的疑问,他总是有问必答、耐心解释,还报之以微笑。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做的事儿真正对大家有利,大家最后一定会念你的好。 ”
  一个半月后,所有居民的意见收集完毕,不过依然难以完全达成一致,刘皞旻按照九成居民的意见修改好图纸,再度到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家中挨个解释,改造方才得以开工。车位、车棚、休息区、石桌石凳,一件件公共设施建了起来,改造后的西区面貌焕然一新。
  之后,难题变成收物业费。继续和居民谈心做思想工作之外,刘皞旻带领物业公司员工,从细节入手为居民服务:西区有个花坛,老人习惯坐那儿聊天,于是每天擦得干干净净;有老人生病了,立刻背着下楼送到医院;有人提出电动车充电不方便,便四处联系厂家装充电桩;院子里的大树生病了,第一时间协调园林部门把树救活;遇到雨雪天气,凌晨起来打扫,确保居民一大早出行安全方便。
  刘皞旻承诺,不分寒冬还是酷暑,正午还是半夜,只要居民有需求,打一个电话,物业公司员工就会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温馨服务让大伙儿心里暖和,于是不再抵触交物业费,物业费收取率一举达到98%。没能停下来喘一口气,“三供一业”移交迫在眉睫。这是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利于国有企业减轻负担、集中精力发展主业,也利于整合资源改造基础设施。
  转交合同刚刚拟好,距离完成期限只剩下10天时间,“三供一业”完不成,公司面临上亿元的损失。此时的刘暤旻,因整整一年内一天也没休息,除夕春节也不例外,身体透支到极限,喝着中药硬撑着四处奔忙、多方协调,直到所有合同都签署完成那一刻。
  在康润物业任职的一年零一个月,刘皞旻留给十三局西区的,有30斤的体重,更有居民的信任。不少居民的子女把家门钥匙留给物业公司一份,说:“他们年纪大了,有事还得多麻烦你们”。刘皞旻离任之前,曾经带头抗议的居民抹着眼泪说:“小刘经理,你是个好孩子,大姨当时不该闹,你可别怪。 ”当然,他也给物业公司留下6面锦旗,和一支服务一流、素质过硬的队伍。
担当重任
带领重组企业驶上快车道
  康润物业公司刚刚理顺,刘皞旻又被调走了,原因只有一个——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着他。2017年5月,他成为天津斯泰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一把手”。
  这家公司由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旗下海益汽车销售公司、天达工贸公司和国际保障中心3家单位整合重组而成。刘皞旻的任务是,让这台由3个不同“零件”组成的新“机器”焕发新动力。
  真实情况是,每个公司各有各的历史问题,甚至不在一个城市办公,凑在一起更加复杂,难以理顺。“不破不立,必须大刀阔斧地改革! ”刘皞旻完成调研后,从繁杂头绪中抽丝剥茧,提出3个改革方向——人员、制度和经营。
  人不在一块儿,事儿就办不到一块儿,首要是解决两地办公问题。“43名在德州的员工都搬到天津,不搬的请自行离开! ”刘皞旻顶着压力,推出上任后第一个举措。
  对员工,刘皞旻是发自内心的关心厚爱。员工在新岗位业务不熟,他耐心指导,手把手教;员工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他谈;购置新办公设备,班子成员和普通员工一个标准;鼓励大家读书写作,在内刊上发表读书心得给予奖励;工作之余自费请大家聚餐,组织踏青、读书会等活动;遇到节日和员工生日送上祝福和礼物。但也有不留情面的严管,建立一年一聘和升降级制度,干不了就“让贤”;工作上懒散懈怠甚至违反制度搞猫腻的一律停职反省。
  建章立制方面,刘皞旻带领公司相关负责人与天津市职能部门对接完善手续并争取优惠政策;拆分合并现有部门,梳理业务流程24项、管理办法30项;向周例会要效率,精简会议时间,砍掉不必要流程,会上提出问题,会后解决问题。他重视信息化建设,安排专业人员利用PMS系统,开发出立足本公司业务特色的管理模块,从投标管理到收付款审批,一整套业务流程基本实现了无纸化线上操作。
  经营方面,刘皞旻制定了“多条腿走路”战略和“全员经营”模式——优先服务市政建设集团项目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着眼国际市场做文章;每个岗位的员工都要学习开展经营工作,成立专门小组开拓新市场。他提出“一切为客户着想”的服务理念,多次开展顾客满意度调查,公布公司领导邮箱直接受理投诉;严把质量关,确保质量通过率100%,让客户百分百放心。
  改革攻坚过程中,刘皞旻像是上足发条的机器不知疲倦,上任之初的3个月高烧4次,一天假都没请过。去年他生病,被员工拉到医院,没到出院那天,拔了针头就坐上去东非的班机,前去开拓市场。在榜样的引领和感染下,员工们迸发出奋战的激情和决心。
  2017年当年,公司便超额完成经营任务,产值达到6亿;2018年,产值提高到14亿;2019年,产值突破20亿。而在公司组建伊始,产值刚过亿元。
  2018年,斯泰克公司成为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唯一一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同年,斯泰克物达通一站式贸易综合平台和出口退(免)税风险管理申报系统上线运营,可通过互联网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物流、通关、收汇、退税、金融、财务咨询等出口环节的所有业务,目前已服务近200家企业。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斯泰克公司通过跨境电商的模式,首次对接非洲本土资源,成为天津参展团里首家签约的企业。
  一次次突破,见证着斯泰克公司的阔步发展,也浸透着刘皞旻的汗水。从普通技术员到国企领路人,他敢拼善为,实干兴业,写就一篇德州好儿女的奋斗史。
  刘皞旻离家求学、工作多年,但所在公司一直和家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说,每次回到德州都很轻松,整个人有放空的感觉。“在天津发展的老乡有很多,近些年随着德州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两地的联系更加紧密,斯泰克公司就使用着德州制造的一些产品。 ”刘皞旻说,期待今后和家乡企业有更多合作,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天津斯泰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皞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