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016期 >> 第03版:柳湖
人鸟情缘
□程先利
  离我家新盖的红砖大瓦房不远,是我爷爷盖的土坯麦秸老屋,早已破旧不堪。老屋旁边是我种的小菜园,每日我都去浇水施肥,整理果蔬。不知什么时候,老屋的房檐下有了一个拳头大的洞,一只小鸟在洞口进进出出。6岁的儿子见鸟从洞中飞出,落在旁边的丝瓜架上,唧唧啾啾地唱歌,欢喜地大叫着,爸爸,爸爸,有小鸟。我看见那小鸟就像一架小飞机,停在那一片绿色的机场里。它银灰色的脊背、油黄的腹羽,长长的尾翎黄红相间,不断翘动着翅膀,煞是美丽可爱。
  小鸟有些发傻。儿子张着两只小手,一步步向它逼近。小鸟竟没有一点逃跑的意思,直到确认有一只小手在抓它时,才扑棱一下,振翅窜入了睛空。
  从这天起,儿子便哭着嚷着让我给他抓鸟。看着孩子稚嫩的样子,我心底油然升起一股怜爱之情。儿童的爱美之心是天真的,为了不使幼小的心灵失望,在一个黄昏,我发动了闪电战,把那只鸟堵在了窝里,小鸟未受到任何重击就被生擒。巢中还有6个小枣一般大的鸟蛋。原来这只鸟是在抱窝。
  儿子高兴得手舞足蹈,脸上露出满足的表情。菜园里阳光明媚,色彩斑斓。我们回家用一根细线把鸟拴在了新屋的窗棂上。那几日也许是儿子神情最专注最愉快的时候。他不时抚弄着小鸟,捧在手上摩挲着它的羽翼。他拿出所有的零食,强制性地喂它。小鸟却理也不理,只是声嘶力竭地高声鸣叫,那声音在寂静的空气中显得很刺耳很孤单。
  几天下来,鸟变得病焉焉的,羽毛憔悴,再不像刚抓到它时那般活蹦乱跳。但它的两只红红的小眼睛闪烁着,宛若两粒炭火。我看小鸟整天不吃不喝,再养下去非死不可,就和儿子商量,把它放掉。儿子头摇得像拨浪鼓,一连串地说不。我耐心地给他讲道理——再不放它就死掉了,再也看不到它了。如果放了它,兴许它养好了身体,还会飞回来,每天在我们身边,到那时候,我们再和它一起玩。儿子扑闪着大眼睛,夸张地做出一副愁眉苦脸的表情,点了点头。
  小鸟很吃力地飞出了儿子的手心,扑棱着飞向天空。它越飞越远,最后只剩下一个黑点。那是一个湛蓝的世界,浩大,宽阔,自由。一只鸟飞翔的身影是多么美丽啊。儿子安静地站在那里,目不转睛地追随着那只鸟飞行的轨迹。
  我给鸟窝铺上细软的茅草和棉花,将那6个鸟蛋放在上面。儿子焦虑地问我,鸟儿还会回来吗?我说,但愿吧。一个一个相似的日子循环着往前滚动,我们没有看到小鸟回到那个窝。
  儿子的脸上没了笑容,有的只是淡淡的忧郁,那翘首以待的神情着实可怜。我只是机械地挥动锄头,整理着菜园。我们都陷入了漫长而难堪的沉默。
  有一天,下起了小雨,雨不大,细细的,像线一样。无数的线织成雾一样的纱,在眼前飘来荡去。我说,儿子,咱们回家。正收拾工具的时候,突然听到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并且不是一只,而是很多只的那种合唱。我和儿子同时望向了那个鸟窝,几只光秃秃的小脑袋探了出来,大张着嘴巴,梗着脖子,齐声欢唱。那只被我们放掉的鸟,挤出鸟窝,箭一样飞向了天空。原来它一直在窝里孕育着小生命!至于什么时候回来的,我们不知道。不一会儿,那只飞走的鸟回来了,将口中衔着的小虫吐到小鸟的嘴里,又离弦之箭般飞向了天空。
  笑是能传染的,我见儿子笑得那么开心,我也笑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人鸟情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