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砥砺奋进中的庆云一中:唯爱与梦想不可辜负
作者:马乐本报

县委书记王晓东为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侯佳琦赠送牌匾


开展50华里远足活动


举办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举行高考壮行仪式


教师合唱团参加比赛


  每一个春天都会如约而至,就像每一个冬天终将离开。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却让2020年的春天如此与众不同。原本繁华似锦与书声琅琅相得益彰的校园,一度陷入了让人无奈的安静。
  对于高中学校,特别是面临高考的毕业生而言,这份安静之下难掩社会的关注、家长的焦虑、师生的迷茫……
  新冠疫情之外,2020年山东省首次实施“新高考”,面对考试和录取方式的改革,无疑又让师生平添了几许担心。
  2020年,意外灾难的突袭,高考新政的实施,让所有高中学校都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作为马颊河畔熠熠生辉的教育明珠、庆云人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庆云一中,能否顺利经受住“大考”?

至诚至勤以爱之名“双战双赢”


  虽然时间延后,但是2020年高考还是到来了。
  真金不怕火炼,疫情更显志坚。高考成绩揭晓,这座小城再次为庆云一中而沸腾:侯佳琦考上清华大学!考入全国顶尖名校,这曾是多少庆云人的梦想,更是建县以来多少代庆云教育人的期盼!如今,梦想终于照进现实,而且是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之下!
  2020年,在常涛校长的带领下,庆云一中师生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真挚无私的爱心和奉献,成功“跨栏”,刷新了自己的“里程碑”,再次为庆云人赢得了荣光,创造了高考新辉煌。
  今年,庆云一中除了侯佳琦同学以690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还有一大批名校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庆云县: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一大批学子跨入了985、211、双一流,实现了自己的名校梦,开启了崭新的人生征程。
  这是庆云一中坚持“立德树人、质量立校、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结出的硕果,在这座“激情工作、高效学习、快乐成长、幸福生活”的校园里,唯有爱与梦想不可辜负。
  世间没有什么比爱更有力量,爱的力量可以汹涌澎湃,也可以润物无声。
  庆云一中将校训确立为“至诚至勤”,在常涛校长的心目中,其根本是源于一份对教育事业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所生发的大爱。
  2020年大年初一,庆云县确诊了德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新冠疫情瞬间近在眼前,防控形势骤然严峻。寒假延期,已是不争的事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势必冲击原有的教学节奏。接连数日,常涛夜不能寐:绝不让孩子们因为疫情而荒废学业,绝不让教师们因为疫情而懈怠,绝不让疫情对高考产生冲击和影响!
  深思熟虑之后,他提出了“双战双赢”的备考策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停课不停进。并通过视频会议号召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取得“双战双赢”、决胜高考的全面胜利。
  学校虽然没有按时开学,但是庆云一中的师生却已通过直播按时“开课”,老师们成为学生眼中的新“网红”。
  直播上课前所未有,线上教学首先面临的是设备和技术问题。学校在教师办公室搭建起直播间,安装设备,下载软件,安排课表。组织专门的技术组做好技术保障,及时排除各种问题。
  有的老师为了尽快掌握直播技术,反复尝试,连夜攻破技术难题;有的老师为了寻求更好的教学效果,特意购买了全新设备,反复尝试各种不同的的教学软件,看哪一个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哪一个更适合自己的班级……
  虽然开始稍显仓促,但很快就稳住了阵脚。老师们变身直播达人,不仅线上讲课生动活泼,网络授课技术也突飞猛进。
  没有了教室里的耳提面命,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殷真情依然通过直播屏幕传递给了学子,他们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爱着孩子们,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决不能让学生因为疫情而掉队!决不能辜负每个家庭对庆云一中的期望!决不能让孩子的梦想因疫情而枯萎!
  高三年级更是重中之重。级部主任常国勇带领班主任们每天早上6点起床陪学生一起早读,进行打卡、签到,每天晚上安排例行班会进行总结点评。备课组组长组织线上教学会议,每周两次线上集体备课,每次1.5个小时一丝不苟;线上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学生拍照上传的作业全批全改,针对错误率高的题目,老师们录制微视频重点讲解。……
  3个月的线上教学一点儿也不放松,半点儿也不轻松,这出自强烈的责任感,更是出自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每一个学子前途命运的关注。

立德树人“思政”培育大爱之才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当前,“立德树人”已经成为教育界的普遍共识。在常涛校长的治校理念中,立德树人从来不是空泛的纸上谈兵,“让学生成为大爱之才,才能成为大德之人”。爱是一种能力,一个人只有发自内心地爱亲人、爱社会、爱祖国,人生才不会单薄和苍白,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才不会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从某种意义上说,爱更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
  培育大爱之才,离不开“思政课”。庆云一中的“思政课”不止停留在课堂上,而是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全维度使整个校园有爱的温度。
  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师生的情绪带来影响,网课开始不久,常涛校长组织启动了“战疫下的思政课”,并为全校师生上了第一课,深入浅出,饱含深情,他勉励学子:面对疫情,要勇敢理性,坚定信心;面对诱惑,要严格自律,增强毅力……要迅速调整,积极应对,精神上“强起来”,心灵上“静下来”,学习上“紧起来”,自律上“严起来”……校园里定会鲜花烂漫,课堂上依然会书声琅琅!
  庆云一中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作为思政大课堂,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厚植家国情怀。
  组织学生认真收看《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了解时政新闻信息,开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探究活动,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征文和书画创作,学校创作拍摄了《托起生命的风采》MV、诗朗诵《抗击疫情你我同行》、歌曲《口罩后面的美》、山东快板《致“疫”中学子》等系列视频10余部。学生也利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录制抗疫视频,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
  从常态下“国旗下的思政课”,到非常态下“战疫下的思政课”,形式不同,但是内涵和价值取向却一脉相承,那就是高扬爱国主义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政课致力于从理想信念上引领师生,振奋精神,陶冶情操,让时代脉搏的跃动与校园飞扬的青春同频共振,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传授与学习,更是人格、心灵的升华与净化。
  庆云一中的“大思政课”,让学子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经受了风清气正的思想洗礼,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职业,必将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人才。

厚德行远以爱为翼启迪梦想

  一个人有梦想才不会迷茫,梦想融入到了火热的时代大潮,才能更有光彩和价值。常涛校长的治校方略中,“厚德”与“行远”相辅相成,恒者方能行远,厚德才是根基。庆云一中让学子的梦想在无微不至的关爱里萌芽、成长、绽放,结出硕果,他们的梦想里有着“厚德行远”这一核心理念的烙印,人生之路一定会行稳致远。
  踏进庆云一中校门,学子们能够时刻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浓浓关爱,从食堂到宿舍,从激情课堂到自主学习,从答疑解惑到多彩活动,从50华里远足的壮观,到考前誓师大会的热烈……
  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担当,这在庆云一中教师队伍中已成自觉和习惯。今年4月15日,高三学子终于踏进了久违的校园。一位家长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孩子的班主任刘丽,一位文弱的女老师,给孩子搬着沉重的行李,两个大拉杆箱、一大袋子被子褥子、三个装满书的书包、一个装着暖瓶脸盆等洗漱用品的大袋子。她在太阳下晒着陪孩子量体温、等待、一趟趟地搬行李……我们做父母的远远看着泪眼朦胧。 ”后来,这位家长专门送来了一面写着“惟宏隆德,博爱奉献”的锦旗表示感谢,家长饱含深情地说:“内心不只是感情,更多的是感动。你对孩子无私的爱我们一家都铭记在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们用至真至诚诠释着庆云一中老师的神圣、伟大和博爱。一中,有情怀的教育;你们,有温度的教师! ”
  马兰老师怀孕直到分娩前一天仍在上课,当时已经行动不便,上楼时要双手托着肚子,同事们劝她休息,她的回答是“我真放心不下孩子们”。“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在办公室输液,这样的例子司空见惯;有的老师批改作业直到深夜,而顾不上自己的孩子,以至被自己的孩子抱怨:“我不愿当你的孩子,宁愿当你的学生! ”学校保洁阿姨看在眼里,私下里由衷地感叹:“咱一中老师真是太不容易了,为了别人的孩子也真是太拼了!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事实证明,爱是能够成长的。战疫期间,庆云一中学子自发组织了“共同抗疫庆云一中公益青年团”,他们组织为武汉捐款捐物,组织拍摄抗疫视频,“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他们以行动践行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理想。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事实证明,爱是可以传递的。庆云一中对学子的奉献和热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每当学校开学、放假、高考及举办大型活动,都有一批爱心人士自发组织起来,主动与校方接洽,义务为学子提供服务。“为咱一中做服务是理所应当的! ”就在今年,远在北京、上海工作的庆云一中校友,得知将有一批学弟学妹来京来沪求学,主动组织准备在他乡为校友们“接风”。
  这是属于奋斗者的骄傲,这是属于庆云人的荣光。漫步于庆云一中郁郁葱葱的校园,娇艳的花朵因为爱的拼搏而绽放,参天的大树因为爱的灌注而茁壮……
  八千里路云和月,征途有期超越无限,庆云一中师生正以自己的豪迈写下一首首无愧于新时代的炫丽诗篇。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徐明王振伟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砥砺奋进中的庆云一中:唯爱与梦想不可辜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60 版:庆云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