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904期 >> 第02版:人物
用心做事 用爱行医
——记上海市东方医院胃肠肛肠外科副主任周主青
作者:张晓航任立松本报

手术中的周主青



  个人简介
  周主青,1972年12月生,庆云县中丁乡仁和刘村人,现为上海市东方医院胃肠肛肠外科副主任、肛肠主诊组组长。是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及NOSES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NOSES联盟委员会会员。从事外科临床20余年,技术全面精湛,尤其擅长胃肠肛肠外科腔镜手术。曾获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三等奖,记东方医院一等功一次,获评上海市浦东新区中青年业务骨干。主编、参编、翻译学术著作3部。
  位于黄浦江畔的陆家嘴,高楼鳞次栉比,车辆川流不息。正是在这片繁华包围之中,有一片静谧,走近一看,是上海市东方医院,又名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这所医院始建于1920年,历经整整100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座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三甲名院。
  这次我们要采访的德州老乡,是东方医院胃肠肛肠外科副主任、肛肠主诊组组长周主青。一上午的交流中,他对医学的热爱,对技术的追求,对患者的关爱,对家乡的感情,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常怀进取心
热爱医疗事业磨砺诊疗技术
  在医院一间会议室,周主青打开笔记本电脑,向记者介绍几天前做的一例手术。“我们科室一个月做近200台手术,多数通过3D腹腔镜完成,相对2D腹腔镜,能得到三维立体的手术视野和更精确的空间定位,可以完成更复杂、更精密的微创手术。 ”谈及技术进步给临床医疗带来的改变,他面色兴奋,“技术更好、更先进,是每位医生的追求。 ”
  回溯周主青的成长经历,正是一路追求更好的过程。他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年少时饱尝物质贫乏之苦,所以一心想通过学习改变生活。
  1989年,初中将要毕业的周主青面临两条道路——中专或高中。选择前者意味着分配工作、走出农村,路也平坦;选择后者则有机会圆大学梦,但颇有难度,是种挑战。思虑再三,他选了后者,“不拼一把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 ”
  经过在庆云一中的3年苦读,1992年高考,周主青取得超过本科线37分的成绩,成为那年全县考上大学本科的12人之一。
  报志愿时,班主任说:“你责任心强、思维严谨、逻辑缜密,适合学医。 ”这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他选择了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随着认识的深入,周主青对医学的热爱也日益增长,一些教授口中的医学发展蓝图更是让他心驰神往。考研——大二那年,这一想法在他脑中萌发,并很快成为坚定的目标。
  然而,第一次考研却宣告滑铁卢。于是,1997年,本科毕业的周主青到博兴县中医院普外科,成为一名住院医师,从最简单的缝皮、打结开始,慢慢接触到各类外科手术。“在基层医院的几年是在打基础,掌握了很多常见病的诊疗方法,常见手术也做了很多。 ”他对记者说,“基础打好了,就更想往更高处走走,考出去的想法越发强烈。 ”
  2002年,周主青如愿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攻读外科学硕士学位,3年后毕业,留在东方医院普外科工作。面对这样的机遇,他分外珍惜。
  从住院医师晋升主治医师前一年,根据医院制度,周主青担任住院总医师,隔一天上一个班,上班时要24小时值守病区,工作节奏快、任务重。他却乐在其中,常常到了下班的点还不走,连续工作30小时是常态。正是在那段时间,他的临床诊疗能力进步飞快。“真正热爱一项工作时,就不会觉得累,那时正年轻,下班回到家待不住,还是在岗位上最兴奋。 ”他说,“没有人天生手巧,手术做多了,技术自然就提升了。 ”
  如今,周主青已主刀胃肠肿瘤手术1000余例,主刀腹腔镜结直肠无切口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200余例,擅长晚期肿瘤的腹腔镜联合脏器切除及多脏器切除手术,3D腹腔镜结直肠NOSES手术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工作之余,他坚持学习、研究和交流,2018年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19年参加俄罗斯结直肠年会,作为嘉宾作主旨发言并进行腹腔镜直肠癌手术演示;同年,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结直肠外科领域盛会——美国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年会上,他获邀作论文壁报展示。
常怀同理心
付出更多理解换来医患和谐
“昨天睡好了吗?上午多下床活动活动哈。 ”“今天给你个任务——吃500到1000毫升流质,我会监督的。 ”“水煮蛋你不要吃了,吃蒸鸡蛋糕吧,更好消化一些。”我们来到医院胃肠肛肠外科病区时,周主青正在查房,20多名患者,每人的病情细节他都了然于心,给出的建议详尽周到,和气耐心如同患者家里人。
  20多年的临床经历,让周主青见多了疾病之苦,感到肩头责任越发沉重之余,同理心也日益滋长,“就是要换位思考,真正感受和理解患者及家属的想法,才能给他们真正想要的治疗与帮助。 ”
  3年前有位甘肃的肠癌晚期患者,肠周脏器受影响严重,在当地做过新辅助化疗和放疗。之后辗转国内几家知名医院,得到的都是不建议手术治疗的答复。之后,一家人来到东方医院。“手术的确很难,术前我们说明了所有可能的风险,但患者本人求生欲很强,家属也很坚定,最终我们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打算搏一个希望。 ”周主青说。这台手术持续6个多小时,最终取得了成功。
  去年春节,一位安徽的老年患者来东方医院就医。他刚患心梗不久,做完冠脉支架后正在吃抗凝剂,又查出肠癌。这种情况下,做手术容易大出血,很危险,只能保守治疗并等待手术时机。老人连遭疾病打击,精神状态很差,也不配合医生。周主青一有空就和他聊天谈心,慢慢打开他的心结。最终,老人配合治疗并最终顺利完成手术。
  周主青说,他们收治的患者,很多是危重症,有的做过多次手术,“我们面对的不单是一种疾病,也不单是一个患者,而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如果我们不理解他们,他们就更崩溃了。 ”
  理解换来的是医患双方的和谐。就像那位甘肃患者,每半年就要来上海复查一次。周主青说,一些检查可以在当地做,把报告从网上传过来就行。但他说:“我和家里人都觉得,见到周主任才安心。 ”
常怀感恩心
期待更多机会回馈家乡培养
  2011年10月,周主青被任命为东方医院援滇医疗队队长,到云南省大姚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一年时间里,他和队员帮助受援医院创建了肝胆外科,开展10多项新手术、新技术,完成手术200余例,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青年医护人才。
  这些年,只要有公益活动,周主青都尽量抽时间参与。在他心里,国家培养一名医务人员要付出大量资源,自己应该努力反哺社会。
  对家乡,周主青同样满怀感恩。由于在基层、边远地区以及大型三甲医院都有从业经历,他对医疗问题有不少精到见解,因而为家乡医疗事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周主青认为,基层医院应着力提升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水平,毕竟疑难杂症诊疗能力短时间内难有突破,铸就患者信任的品牌也很难毕其功于一役,把常见病治好就能减轻患者大量负担。
  如今德州不少医院和上级医院有合作,这点周主青很认同,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搭建患者找知名专家看病的便利平台之余,更要借助对方的优质资源,培养起自己的人才队伍,达到‘治本’的目的。 ”
  针对年轻的外科医生,周主青建议他们通过大量练习和实践磨炼手术技术,同时培养镇定自若、处变不惊的心态,如是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手术台上做出正确的选择。
  由于距离相对较远,东方医院和德州的医院目前合作较少,周主青个人趁着回家探亲的机会,和家乡一些医疗机构负责人有过交流。他说,期待有更多合作机会,愿为家乡医疗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报记者张晓航任立松本报通讯员王凡存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心做事 用爱行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