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703期 >> 第03版:柳湖
减河漫步
□张洪崑
  周末,漫步减河。
  沿树木葱茏、花草簇拥的小路安步当车。逶迤的小路由彩色沥青与碎石铺筑而成,路面上布满各种各样的图案纹理。每走一步,好奇心就紧跟一步。沿着小路从南走到北,你会发现小路的源头三季花开,小路的尽头四季常青。这一路,听着林间清脆的鸟鸣,脸上也洋溢着清风拂面的微笑,不由自主地放逐心中那份气定神闲,让它与减河的风光恰到好处地融洽。
  水之湄是一片芦苇与蒲草丛生的绿带,极目远眺,那绿带弯弯长长仿佛减河的眉。有风吹来,水波涌动,绿眉袅娜。偶尔有水鸟倏地跃起,捕食水面鱼虾。偶尔有渡船,将隔岸的窃窃私语抑或谈笑风生摆渡到水波粼粼的柳影中。伫立岸边,把目光投递到对岸的苍翠丛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随碧波荡漾。清风徐来,水何澹澹,大河在岸边抖一抖风尘仆仆的衣裳,卸下些许水的清凉和数条银色的小鱼儿。
  河岸上搁浅的古木船,斑驳的船身百孔千疮。抚摸它饱经沧桑的半截桅杆,仿佛触摸到了它乘风破浪的峥嵘岁月。大河浩渺,站在船头喊一嗓子,仿佛自己就是传说中的老船长,再次扬帆喊号、掌舵前行。
  减河的童趣,是一群孩子在水边摸鱼捉虾拣贝。我也禁不住诱惑,带孩子参与其中。经过一翻折腾,我的网兜里也淘到几只贝壳,那咸腥的泥土味儿的贝壳里,有鱼的欢声也有水的笑语。那藏在贝壳里的减河水,让我在梦里都能摸得着减河律动的脉搏。和孩子们光着脚丫踩在软绵绵的沙滩上,追逐、蹦跳,不一会儿裤腿里就会沾些沙子。跺一跺脚,那一粒粒沙里,有你堆砌的沙雕城堡的神话传说,也有我拨沙觅石的童真。金色的沙滩上,每天都会留下许多横七竖八的脚印,那深深浅浅的脚印里,有被河水抚摸过的痕迹,也有夕阳逗留的柔光。如果幸运,还能遇见小鱼儿小虾儿在脚印的小坑里追逐嬉戏的影踪。
  减河的风令人陶醉。清风拂面,长风怡情。那风里夹杂着杨柳风的涩、睡莲风的香、合欢风的甘、苦楝风的麻、国槐风的醇以及凌霄风的淡。减河的风,有茗的翠嫩也有花的芬芳。那岸上的植物,婆娑、摇曳,盘曲、合抱,苍劲、葱郁,万木吐翠、繁花似海。那一片片的花草,那一棵棵的树木,蓬蓬勃勃,蓊蓊郁郁,组成风的源、风的媚、风的色彩与斑斓。
  漫步减河,花开满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减河漫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