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612期 >> 第04版:柳湖
麦收突击战
□邓元洪
  芒种时节,我国小麦主产区,从南到北,拉开了开机割麦的序幕。广袤的鲁北平原,希望的田野上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平畴沃野麦金黄,成熟的麦田一片连着一片,热风吹麦波浪翻。
  蚕老一时,麦熟一晌。播下大半年的希望,终于见收获了,庄稼人的脸上挂满了喜悦。麦收正值雨季,是与老天抢时间、虎口夺粮的关键时刻,时不我待。俗话说:一麦顶三秋,丝毫不能懈怠。外出打工者都回来了,村里的娱乐活动也暂停了,素日沉寂的村庄也瞬间活跃起来了,男女劳力全都投入到麦收中。一场抢收抢种的突击战开始了。素日放松的神经又绷紧了,地里、路上、家里都有忙碌的人影。阡陌纵横的麦田里,收割机星罗棋布,来来回回,轰鸣声震耳欲聋。割过去的麦茬齐刷刷的,像刚理过的平头似的,整齐而干净。
  开收割机,可是个又热又脏又耗精力的活,一般由两个人轮番作业。尽管这样,为抢时夺麦,他们还是忍受着烟尘呛、酷热蒸,昼夜不停地干。忙时无闲人,男人负责把收下来的麦粒运回家或卖给粮贩,要到收购点看着过秤、算账。女人联系、看守收割机和播种机,及时收割和播种,都忙得不可开交。每年收麦就是一场极为艰苦的战斗。渴、热、累交加,但村民看着刚收割下来的金灿灿的麦子,丰收的喜悦又掩盖了满脸的疲惫。小麦是全年的口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祖祖辈辈以来的心理写照。
  随着农村大型机械化和电气化的加速推进,如今,一改过去那“千人挥镰,万人躬腰”的艰难割麦的局面。机械收割,机械耕种,大大节省了农民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农民从过去繁重繁杂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那些青壮年腾出更多的时间,外出打工挣钱,既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也提高了家庭的生活水平。他们不再厮守那世代不变的一亩三分地,原来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如今却实现了!这都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特别是年轻人,要懂得感恩,感谢党,感谢伟大的科技新时代!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麦收突击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