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612期 >> 第04版:柳湖
充满烟火气的地摊儿
□高之梅
  最近,地摊儿火了!就连总理都称赞地摊儿是“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掀开城市浮华的表面,曲折的街道、独特的味道、地道的食材、方言、建筑特色、民俗民风,市井街巷里,跃然眼前的,是一幅幅惬意的生活画面。
  地摊儿火了后,大家纷纷点赞:“这是中国的传统,也是很独特的风景! ”“解决就业问题,人间烟火气,好事! ”“烟火气才是人气儿,我爱路边摊。 ”“现在终于,回来了,童年的味道! ”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似乎从骨子里,就喜欢地摊、市井,这样的气氛。城市总是千篇一律,车水马龙、高楼大厦,黄昏与白昼,日复一日,枯燥乏味。
  摆地摊和网购最大的不同,是人与人、面对面那种社交乐趣的回归。前来光顾的顾客,表示很怀念在老家的地摊上和卖家砍价的乐趣;而今,人们习惯了网购,电商盛行的时代下,商品价格一般都是固定的,但在地摊上却能重拾这种乐趣。
  地摊儿是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是活色生香的生命力,可能有些杂乱,可能有些嘈杂,但徜徉其中,是满满的幸福感,是浓浓的满足感。最美的市井里,藏着最浓的人情!与宽敞明净的写字楼不同,市井里,总是拥挤的,但这里没有冰冷疏离,只有热情如火,隔街喊一声,对面就有回应,可以肆意地说笑,没有烦恼。
  市井里最让人留恋的,就是小吃摊。小时买串冰糖葫芦,就能乐一整天。早点摊一早就在忙活,冒着热气的小笼包、豆腐脑、油条,还有水煎包、八宝粥、馄饨……很多都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摊子,别看摊子不大,却温暖得很,承载了许多人儿时的味道,吃一顿,元气满满开启新的一天。这时,曲折的小路上,阳光在房屋间的缝隙里洒下,将所有人镀上一层金色,人们坐着吃口早餐、聊会家常,匆匆忙忙,却又惬意非常。
  懂生活情趣的人,都在菜市场。就像汪曾祺说的那样:“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此时生活中的小乐趣,总给人意想不到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傍晚时分,阳光变成了赤橘色,挣扎着留下最后一丝温度。孩子们放学了,跑着闹着叫着,两小无猜,亲密无间。大人们也下班了,踩着时光的裙角,走入属于自己的空间。这个时候,小摊最多,人情最浓,吃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和好友一起相约,坐在露天地摊烧烤大排档前,烤肉鱿鱼小龙虾,花生毛豆大盘鸡,喝口小酒,畅谈人生,人生一串,江湖百味,都在谈笑间。
  夜幕降临,商贩把摊子支在路边,人群在灯火中涌动,川流不息,叫卖声、降价声、谈笑声,声声入耳,交织成最温馨的曲调。在这质朴的热闹之中,仿佛那些所谓的成就和荣华,那些浮世的功名和利禄,都成了过眼云烟,在人间烟火中流连,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诗人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最美的市井里,藏着中国人最惬意的生活,也有着最烟火味的幸福。市井人生,快意生活,能不心动吗?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充满烟火气的地摊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