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529期 >> 第03版:柳湖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霍圣伦
  新冠肺炎疫情,使学生的假期空前延长。停课不停学,更让身为教师的我,化身网红主播,对着镜头,看着屏幕上近在咫尺的孩子们顾盼生情。从开始的僵硬生疏,到后来的如臂使指,线上授课的技巧愈发纯熟。
  不过,虽然有些孩子在家长的督促下,始终如一;但有些孩子却由当初的兴奋雀跃,渐渐开始厌倦、懈怠。
  学生孙杰,作业由工笔正楷,慢慢变得龙飞凤舞。虽有电话视频的直线连接,以及微信、QQ的不断督促,可他依然故我,甚至已有两天没交作业。
  怎么办?宅在家里的我,望着小区门口,负责执勤的保安,望天长叹。可是,娃儿再调皮,还得沉下心,稳住神,耐心想办法。我记得作家威利·詹姆斯说过:“在人类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 ”这让我逐渐找到了教育新思路。
  第三天,出乎意料,孙杰竟交上了作业,虽还是有些潦草,但至少是完成了。教育的契机来了!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拨通了孙杰妈妈的电话。
  “老师,孙杰这孩子我是管不了了,您……”
  “孙杰妈妈,”我打断她的话,“您把电话交给孙杰,我和他聊几句吧。 ”
  “老师!”孙杰怯生生的话,略带哭腔,让我感到了他内心的忐忑。
  “孙杰,”我改变了想要发顿火的初始想法,语气里变得惊喜,“今天的作业交得很及时啊,真棒!老师先给你点一个按时交作业的赞! ”
  “老师,我……”孙杰对我的表扬感到很意外,有些发懵。
  “我看了作业内容,你一定用了不少心。可是,”我话锋一转,“如果你的字体能再用心一点,相信一定能够得‘优秀’了。今天的朗读视频,让老师听得如痴如醉,真是一个小小朗诵家。记得才上一年级时,课堂提问,你曾紧张得哭起来,没想到你现在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背书这么自信。相信开学之后,你一定能够让老师大吃一惊,继续加油哦。 ”
  第二天,孙杰的作业全部按时完成,字体十分端正。不禁回想自己学生时期得到老师的表扬后,成绩突飞猛进的例子,瞬间觉得,自己是不是又掌握了一种与学生不见面交流的法宝?
  在之后的作业中,又涌现出了好多像他一样的新秀。鼓励式的谈话方法,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无限可能。
  疫情的发生,逼我掌握了直播课程技术,也让我的心境发生了变化,我与孩子们的心灵交流更默契了。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孩子们陆续开学了。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阳光明媚的学校生活正欢快地向我们走来,我也会努力争取拉着每一个孩子,努力向前!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