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518期 >> 第31版:特刊
守一座城 护千万家
——德州市中心血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疫情期间市民来到市中心血站献血。记者石少军摄


市公安局组织集体无偿献血活动。记者石少军摄


干部职工在高铁东站执勤


疫情期间确保临床用血供应


在高速路口战疫执勤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记者石少军摄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邹德晓
  总有一种精神,值得永远铭记;总有一种力量,推动我们砥砺前行。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请战,在确保全市临床用血的同时,24小时在火车站、高铁东站、高速路口等7个监测点战疫执勤。他们用青春与热血铸就甘于奉献的“白衣精神”,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一曲感人至深的光荣赞歌。
97天坚守7个监测点
  1月22日,德州市中心血站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做好特殊时期的血液保障工作。随即,市中心血站接到上级安排,负责火车站、高铁东站、高速路口等7个监测点站岗执勤任务。
  在本应阖家团聚的时刻,一封封请战书雪片般飞来。市中心血站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在抓好采供血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疫情监测点防控任务。市中心血站发出倡议书,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冲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危难面前挺身而出,这是大家入党时的写下的铮铮誓言。如今,国家面临危难,党员们必须带头冲在前!”市中心血站站长王明才在多个场合对职工们这么说。
  除了伤病人员和孕产妇,站内干部职工全部报名参战。市中心血站共编成7个监测队和1个后勤保障队,共有85人,包括2名退休人员、1名驻村人员投入战斗。
  截至目前,市中心血站共召开了10 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各监测站点遇有特殊情况无法解决的,立即反馈到市中心血站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能沟通协调的立即办理,一时难以解决的召开专题会议,群策群力协商解决。“我们严格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工作手册,印发流程图,制定交接班制度、消毒灭菌制度、温度监测制度、疫情上报制度、发热人员处置制度等,建立台账,使疫情监控工作按章有序开展。 ”王明才说。
  由于监控点实行24小时3班倒,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特别是值夜班条件艰苦,市中心血站抽调精干力量到疫情防控一线,提前排班,遇有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决不影响交接班。王明才身先士卒,带领班子成员方玉慧、金丙坤、张晓云、付四新等人冲在一线,带头坚持值班。每次值班后他都主动放弃休息,每天到7个监测站点看望慰问一线人员,为工作人员购置防寒服等物品,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一线人员认真监测,坚决不漏掉一人,有效拉起防护网。额温枪因气温低,常常测温失灵,工作人员就将额温枪揣在怀里保温,宁愿冻着自己也不让灵敏的额温枪失灵。
  2月24日17时,我市撤掉京台高速德州南、滨德高速德州北南口和北口3个监测点,2月27日,撤销京台高速德州出口监测点,5月8日,火车站出口监测点和高铁东站进出口3个监测点正式撤销,市中心血站历时97天的战疫执勤任务宣告结束。
危难时刻方显使命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上演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2月7日早上8点,王明才准时出现在滨德高速德州北北口监测点。此次,他不是来进行督导工作的,而是作为血站职工前来执勤。
  疫情发生以来,王明才几乎没好好休息过。起初,他只是忧心疫情防控期间的血液保障工作。进入2月份以来,德州市中心血站接管了原来由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医院负责监测的7个站点。到各个站点至少转一遍,成了王明才每天的重点工作,一圈下来至少需要4个小时。监测工作伊始,他强调说:“疫情监测工作艰巨但不艰难,市卫健委把坚守全市门户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不遗漏一个人、一辆车,打好这场攻坚战。 ”
  天气冷,王明才申请为每位职工紧急配备了棉服;防护装备少,他与交通部门积极协调,配置了隔离板房;人员少,他带领所有班子成员上一线值班,所有党员团员务必带头上;夜间值班辛苦,他带领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连夜为各站点送去方便面、奶、面包等食物;登记表格不完善,他晚上加班制作表格下发。他会随身带着一个本子,走到哪记录到哪,问题发现一处登记一处,当天问题当天解决,绝不过夜。在王明才的带领下,血站职工无论刮风下雪还是白天黑夜,都在24小时尽职尽责坚守工作岗位。
  副站长郑辉负责在火车站出站口监测点执勤。分到任务后,她连夜制作“单位疫情防控指南”,涉及人员安排、设备使用、体温监测注意事项、车辆运送物资路线等,员工们执行起来十分方便。退休职工张清和李凤英第一时间申请返岗战疫,与郑辉一道在火车站执勤。
  火车站出口执勤监测点位于地下一层,没有暖气、没有床铺、没有热水供应,大家饿了吃泡面,冷了搓搓手、活动活动筋骨,困了坐在椅子上打个盹。
  相比战疫前,如今的郑辉瘦了一大圈,黑眼圈愈加明显,但她始终面露笑容,向身边人传递着积极的正能量。 4月9日一早,她正准备去上班,左腿突然钻心地疼,她咬着牙,坚持到单位上班。 4月16日上午,她病情愈加严重,无法站立,被紧急送往医院。郑辉被确诊为腰椎间盘脱出,接受了保守治疗,躺在病床上仍关心着单位工作。
  市中心血站宣传科科长邹德晓更是多线作战——在火车站执勤,在办公室解答群众来电,协调各项采血事宜,忙着各种宣传。她利用美篇、德州献血公众号等平台,将一个个感人事迹及时对外发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80后预备党员郑旸是献血服务科一名采血护士,她在大年初一遭遇车祸,左眼眉尾处被撞出2厘米长的伤口,面部皮下水肿,但她顾不上这些,开启了“白加黑”加班模式。上午,她在血站站内负责血液采集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供应;中午,随便吃一点午饭;下午一点多出发,到高铁东站对旅客进行排查,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召必来,来必战。疫情面前,我们不退! ”像郑旸一样的职工还有很多,柳洋、邱坤、郭善文、韩冬、邢小菲、潘晓宇等,他们24小时坚守一线,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一线“战火”酣,而前方作战人员更离不开有效的后勤保障。总务科驾驶员、党员张玉东便是一位战疫“勤务兵”。这次,他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第一时间报名“参战”,与总务科张伦、刘维金、谭存勇、张锋一道,负责前线执勤人员和单位值班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张玉东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准时到单位,7点10分驾车送执勤人员到京台高速德州南执勤点,同时接执勤点下夜班人员回家,为下班人员全身消毒,配发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回到单位他还要忙着各种杂事,如车体消毒、车辆清洗、领取物料、机动应急等。下午1点30、晚上7点30,他还有两次接送任务,中午没时间休息,晚上要统计物资消耗情况,备好第二天所需物品,晚上11点前没回过家。“这次单位负责接送执勤人员任务的一共有5个人,都是党员,又都是退伍军人,其中3个人年纪都上了50岁。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和心愿,那就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动作用,不遗余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全部力量。”总务科主任张伦说。
逆行而上全力保障采供血
  2月17日,2辆采血车、12名医务人员奔赴宁津集体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2月19日,德州市中医院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市中心血站派出2辆采血车、10名医务人员。
  2月24日,市财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余名干部职工走上献血车,市中心血站派出4辆采血车、20名医务人员。
  3月17日,齐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组织开展集体献血活动,100余人成功献血,3辆采血车、15名医务人员现场服务。
  4月20日,市中心血站5辆采血车驶入平原县中心广场,平原集体无偿献血活动的序幕就此拉开。活动持续5天,共116家单位参与,1015人成功献血29.41万毫升。
  这一次次集体无偿献血活动的背后,都是市中心血站人的默默付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献血量持续走低。考虑到临床用血需求猛增,特别是白血病、急诊手术等急危重症患者急需血液救治,2月中旬,德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安全供应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认真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以及组织工作。市中心血站上下一心,咬紧牙关,克服重重困难,逆行而上,一边战疫一边做好供血保障工作。
  市中心血站发布《德州市中心血站采供血应急预案》,要求采血人员做好个人职业防护,要着工作服,配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帽子、手套,勤洗手,按要求做好手卫生,工作场所勤通风;每天工作结束时,对工作台面、地面、洗手盆、医疗器械等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结束后进行空气消毒,做好消毒记录。各采血点均配备红外线电子温度计,献血前对献血者进行体温测量,采血人员每日也做好自身体温测量工作。“为避免献血者聚集,在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时,分时、分段、分流进行采血,保障献血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市中心血站站长助理张晓云称,“特别感谢疫情期间爱心单位和市民的大力支持,大家同心协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力量。 ”
  今年1月1日至5月6日,全市14561人先后献血501.48万毫升,其中613人捐献单采血小板1180个治疗单位,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市血液供应,成为全省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公民无偿献血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他们义无返顾,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他们临危不惧,是因为他们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责任!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工作岗位闪耀!为确保每天采集回血站的血液能及时充实到血液库存,从而保障疫情防疫期间全市医疗急救用血,全体党员放弃春节长假休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采供血工作之中,充分展现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这是一次大战,我们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这是一场大考,我们一定要在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王明才说,越是在危急关头,越能彰显人性的光辉与大爱。这次战疫,血站所有党员干部职工都提高政治站位,争当抗疫先锋,在疫情防控和采供血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血站人服务社会的光荣赞歌。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市中心血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31 版:特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