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518期 >> 第21版:经开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战疫:汇聚伟力 守护安康
作者:钟伟本报

在京台高速德州南出口检查点忙碌的区防疫交通联防组


亚太集团捐赠600套空气过滤器驰援“火神山”


综合执法部工作人员检查超市防疫措施


开发区智能测温仪确保“精准防疫”


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加大生产力度


德州卓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线上营销保持企业活力


疫情期间企业安全检查不松劲


康博小学开展线上教学优秀教师展示课活动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赵庆川
  截至5月6日,无确诊病例、无聚集性传播、无外来输入型病例……这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交出的答卷,这样的战绩来之不易。
  疫情发生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强”、政策研究谋划 “细”、疫情防控行动“快”、网格管理措施“严”、三防要求落地“实”等举措,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全心守护一方百姓安康。
部署果断,执行有力
  不打无准备之仗,围绕建立科学有序、高效务实的指挥运转体系,开发区成立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7名班子成员为副组长、2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治、专家、宣传舆情、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管理、社会随访、应急保障、经济运行、医疗废物处理、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境外来德人员疫情防控等13个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体化运作、实战化运行,全区上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社区、入乡村随时掌握着全区防控一线的真实情况。暗访调查、靠前服务,各镇街、部门放弃周末和春节假期,通过定期视频例会,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一次次精准部署和落实。
  天天抓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会商研判疫情,定事、定人、定岗,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当天传达,任务当天分解,推动工作部署高效执行、快速落实。开发区先后召开3次党工委会议、4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为坚决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染链,开发区将5个镇街209个村(社区)划分为21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管理员,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并组织镇街和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进格子”,24小时轮班值守,对小区进行监测、摸排、消毒,严格落实镇街精准防控到片区、片区精准防控到楼栋、楼栋精准防控到住户的最严封闭式管控。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他们还编制《开发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制定完善各领域工作制度标准55项,开展专项督查16次,对不担当不作为、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14人严肃问责。
党员带头,勇挑重担
  每天早上6点前到岗,晚上10点后方才离开,若赶上雨雪天气,吃住在检测点,累了就“和衣而睡”,大家几乎把家安在了检查点。从2月4日正式成立,到2月24日解散,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交通联防组虽然只工作21天,却冲锋一线,勇挑重担,筑起京台高速德州南出口疫情防控的“桥头堡”。
  “我是党员,我先上。”时任经开区防疫交通联防组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的张佃军回忆起那时候京台高速德州南出口负责疫情防控交通联防工作的日子,就难掩心中的激动:“交通联防组98人中有70位党员,21天检查登记通过车辆33209辆,有什么事儿大家争着抢着干,那段日子真是我人生中极为宝贵的经历,我为自己是党员而自豪。 ”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很多党员干部,他们忠诚担当、坚守一线,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面对疫情“疫”无反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了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线。
  抬头寺镇双庙陈村党员王学河、刘凤芹看到村值班路口离办公室远,主动把自家汽车提供给值班人员用于防寒;袁桥镇管庄村党员王书国向袁桥镇政府捐赠1箱84消毒液、20瓶免洗手消毒液、23瓶泡腾消毒片、25瓶皮肤消毒液;抬头寺镇曹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士义自费购买上千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听说居民蔬菜吃完了,不方便出门,香港城小区的物业经理盖超到超市代为采购蔬菜等等。“疫情一日不除,党员一日不退”,他们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复工复产,蹄疾步稳
  3月3日,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鲜菇装车出厂,运往山东、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几个小时后,便可端上北京、天津人的餐桌。疫情期间,这家位于经开区的“菜园子”,开足马力,日产鲜菇300吨,为京津冀的“菜篮子”提供充足的蔬菜保障。
  受疫情影响,整个2月份,该公司产能仅保持在60%左右,产量不足200吨。该公司金针菇总工艺师钱伟介绍,公司平常用工数量为1100余人,复工初期仅有700多人到岗,用工紧张。同时,受到各处封路影响,公司产品及原材料运输受限,产能深受影响。但随着开发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措施的实施,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逐渐解决。“现在员工的到岗率达到了90%以上,用工问题基本解决。 ”钱伟说,为保障产能,公司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也加入到车间生产当中。同时,在区经济发展局的帮助下,企业仅用一天时间就拿到66张运输车辆通行证,产品顺利运了出去,原材料也顺利运了进来。
  围绕打好经济运行保卫战,该区抓紧抓实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帮助威讯、双汇、王庄社区二期等9个项目“点对点”接送外省返岗人员358人,向企业免费发放口罩44300只。另一方面,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为每个重点项目成立由区级班子成员牵头的推进专班,截至目前,1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已复工 8个,6个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已复工5个,2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1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全部复工。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全区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主动靠上,深入现场,聚焦企业面临的员工返岗、防疫物资缺乏、资金需求等现实问题,协调争取利尔康医疗科技等7家企业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帮扶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列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设立5870万元应急转贷基金。1-3月,区内银行为区内企业新增及续贷共计25亿元,各家银行的存贷款余额较年前均有较大幅度提升。认真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预计全年减收企业社保费用1亿余元、医保费用近2000万元。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战疫:汇聚伟力 守护安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21 版:经开】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