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417期 >> 第01版:新闻
我省将建轻微违法免罚清单
  山东省政府近日出台 《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厘清监管责任,创新细化工作举措,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2021年年底前,实现监管法治化、制度化、智慧化。 2025年年底前,建成具有山东特色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机制。
  《意见》理顺了监管部门间的关系,厘清了监管责任。明确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对审管一体事项,审批部门履行事中事后监管主体责任;对审管分离事项,审批部门对审批行为、过程和结果负责,对于采取虚假承诺或违背承诺取得审批的,由审批部门负责处置,主管部门负责后续监管;对取消行政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没有专门执法力量的行业和领域,可通过联合执法方式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具体联合执法制度由各市政府结合当地实际予以明确。
  《意见》对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方式进行了区分。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建立全省统一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健康、食品、药品(含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监管清单,对清单事项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日常监管则将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适当扩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同时强调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根据风险类别,实施差异化监管。
  《意见》对如何解决涉及职能交叉事项的监管进行了明确。提出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探索建立综合监管机制,整合相同或相近行业监管事项,科学确定参与部门,实施综合监管。各综合监管领域日常监管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主、专项整治联查为辅,充分发挥监管资源的综合效益。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案件移转、情况通报和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增强执法合力。
  《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创新产业“试错”机制,在守住安全底线前提下,给予市场主体适当包容期。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初次轻微违法的市场主体免于行政处罚。建立产业预警机制,对短期反复出现违法失信行为、经行政指导仍未改正的,移入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发出监管风险预警。 据《大众日报》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省将建轻微违法免罚清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