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403期 >> 第04版:往事
他19岁参加抗日武装,双手使枪,百发百中,威震敌胆——
神枪勇士李清寿
作者:李智群本报

李清寿烈士


每年清明节,人们自发地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为英烈扫墓(资料图)


  李清寿,1917年出生于乐陵县小许家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小许家村位于铁营大洼。在抗日战争时期,铁营大洼(现铁营镇)位于阳信、庆云、乐陵三县交界处,属于阳信县管辖。它是一个地势比周围低10米左右的小盆地,方圆几十里,村庄稀落,大多是无边无际的涝洼盐碱地。这里的农民只耕种离村较近的土地,离村较远的人们称其为“荒场”。整个大洼是由许多荒场组成的。因洼中心有个较大的村叫铁营,所以人们称之为铁营洼。李清寿的父亲长年在外当长工,家里靠母亲一人料理。他10岁上学,后因家中无力供给,仅读了两年书便辍学回家。家虽贫穷,但他自小疾恶如仇、爱憎分明。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暴发后,乐陵境内燃起了抗日的烽火。 1937年8月13日,中共乐陵中心县委在黄夹镇举行了武装起义。 1938年春,花园区区长李敬斋组织抗日武装,19岁的李清寿报名参加,并担任10余人的抗日游击小组组长。参加革命后,他苦练杀敌本领,作战勇猛,惯使双枪,人送外号“神枪手”。他带领游击小组奋勇杀敌,曾经与阳信县大队配合,在西河崖村血战400多日伪军,并将病中的阳信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武大风从枪林弹雨中背了出来。不久,李清寿的抗日游击小组改编为冀鲁边三分区直属第五小队,到1941年初冬,五小队已发展到50余人。从此,李清寿带领大家采用游击战、麻雀战战术,在铁营洼屡屡袭击敌人,他百发百中的神枪本领让敌人闻风丧胆。
  1943年2月2日下午,五小队侦查员向李清寿报告,乐陵城附近有敌人活动,好几辆汽车装满全副武装的日军开进城里。对这一情报,军区派来的黄干事认为,日军往乐陵增兵是为了保护其机关过春节。李清寿不同意这个判断,他认为日军好久没有出来扫荡,很可能筹备一次大的军事行动,目标可能是铁营洼。他主张把部队拉到马颊河以北的旮旯李村去宿营。两人争执起来。李清寿是个火性子,见说服不了黄干事,就要分开各干各的,遂带一、三班于天黑时分赶到了旮旯李村。在村头,李清寿让两个班长各带一人进村找房子,并给战士提出了遵守群众纪律的要求,讲着讲着停了下来,他自我责备说:“我还让同志们遵守纪律,而自己却带头破坏纪律。因和黄干事意见不一致,就感情用事,黄干事军事经验不足,地理不熟,部队如果受了损失,我自己就没有责任吗? ”他立即把两个班长找回来,冒着大雪连夜赶回铁营洼,与黄干事他们汇合在一起。
  2月2日深夜,日军调集了北至天津,南到济南,西起津浦铁路、东到沾化的约2万人的兵力,动用了200余辆汽车,以“远地奔袭、铁壁合围”的方式,扑向铁营大洼。当时,驻扎在铁营大洼的有正带着手枪班在此检查工作的三分区副司令员李永安,以及阳信县县长武大风率领的县府机关和县大队,还有庆云县大队,五小队和湖山小队,大约400余人。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还有一天就是老百姓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了。这天黎明,雪停了,整个铁营大洼大雾弥漫,枪声突然从四面八方响起——敌人将铁营大洼包围了。李清寿一面派人通知阳信县府和分区首长,一面集合队伍去和县大队汇合。这时黄干事握着李清寿的手说:“老李,我错了! ”李清寿说:“这是哪里话,只要咱们团结一心,就是冲不出去,也把鬼子打个稀里哗啦。 ”当时,李永安接到报告后,带着手枪班前来和大家会合。分析了敌我双方的兵力对比后,李永安马上命令各部门掩护群众,分头突围。各部队趁着大雾,左冲右突,一部分转移到了张王官村以南、小白家以东地带。武大风带阳信县大队向东北方向的敌人冲击,五小队朝西南方向突围。在混战中,李永安、武大风等先后壮烈牺牲。李清寿带领的五小队还在和敌人激战着。
  李清寿为给各路部队争取突围的时机,带领五小队由张王官村北往正西冲杀,吸引了敌人的主力。在铁营以东的孟家坟茔里,李清寿他们被敌人围住了。战士们的子弹越来越少,敌人却越围越多。李清寿看看身边只剩下三十几个同志了,而且这些人身上几乎没有不带伤的。李清寿的左腿也中了两处枪伤,他坐在树后,一枪一个,撂倒了冲上来的敌人。战士们想趁着弥漫的硝烟把他背走,李清寿知道,大家背着他行动动作一定会迟缓。他看看硝烟中闪动的敌人身影,当即将身边的这些人分为三个组,向三个方向突围。他和剩下的十几名同志殿后,阻击敌人。在乱战中,李清寿的右腿也中了一颗子弹。
  这时候,身边的战士们围了上来,纷纷说:“队长,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
  李清寿一挥手:“走。 ”
  一声令下,战士们纷纷向外突围。李清寿刚迈了两步,身子却瘫坐在了地上。他虽然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可经过大半天的激战,早已筋疲力尽,腿伤更是让他几乎无法站起。硝烟中,没有人看到李清寿留了下来。他倚靠在树上,手里的枪不断地向敌人射击,吸引着敌人的注意力。等战士们发现李清寿没冲出来时,却发现敌人已经对刚才的阵地,形成了铁桶式的包围圈。
  李清寿退守到一个废弃的砖窑里面。敌人越逼越近,李清寿珍惜着每一粒子弹,弹无虚发,在他周围横七竖八地躺着敌人的尸体。日寇通过翻译向李清寿喊话,许诺只要投降就给予高官厚禄,而回答日寇的只有愤怒的枪声。最后,李清寿打得只剩下了一颗子弹,他把枪口对准自己,扣动了扳机……李清寿不甘落在敌人手中,开枪殉国,时年25岁。
  日军把李清寿的遗体用门板抬到铁营村东头泰山奶奶庙前的土台上,安放在八仙桌上。日军指挥官向李清寿遗体鞠了一躬,转身对集合在台下的日伪军和抓来的群众竖起大拇指,说:“英雄,中国的英雄大大的! ”
  铁营洼突围战是1942年日军华北方面军对我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大扫荡中最惨烈的战斗之一,八路军400余名指战员,以血肉之躯殊死抵抗数万侵略者,最终仅有十几人突围。敌人也遭到惨重的伤亡,仅日军的尸体就装了数汽车。
□本报记者李智群 本报通讯员 冯腾飞整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神枪勇士李清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