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无尽的思念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的日子。今年4月12日是父亲去世一周年祭日,连日来我愈发思念故去的老父亲。
  父亲陈儒林1928年11月生于乐陵市丁坞镇杨盘南街一个农民家庭,1948年土改时担任民兵团长,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任职50年间,多次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奖励,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媒体宣传。父亲注意培育良好家风,严格教育子女,要求我们做人要忠厚,做事要靠谱,凭自己的本事安身立业。有几件事对我早年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至今铭记在心。
  父亲轻财重义,注重子女品德养成。 1970年春我16岁,正在初中读书。一天,家乡公社的负责同志找到父亲,说公社在庆云县的治河营部工地宣传工作比较薄弱,抽我去帮段时间忙(因我有写和画的特长),并向学校给我请了假,说这次帮忙和民工不一样,还有报酬。父亲愉快地答应了。回家和我一说,我也很高兴,抓紧做好出发准备。临行前,父亲给了我2元钱路费,很严肃地嘱咐我:“你年轻,还是个孩子,领导抽咱去帮忙是看得起咱,你一定要把事干好,什么报酬咱也不要。 ”我到治河工地后,按照营部领导要求,积极努力工作,很快扭转了宣传工作的被动局面。论年龄营部的同志都是我的长辈,我虚心向他们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起晚睡,帮着扫地、烧水、值班,给领导抄写材料,有空还帮施工员扛尺子测量,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很快20天过去了,我的任务己经完成,该回学校上课了。临走前,营部给我发了20元工资。 20元钱现在不算什么,可在当时够一个农民家庭四五个月的花销,我家劳力少、孩子多,生活也比较困难。但我心中牢记父亲的嘱托,这个钱坚决不能要。营部领导和我说:“钱已经报表从团部领回来了,你要是合理合法的。 ”最后我再三考虑,就到附近供销社花了18元买了10条“灯塔”牌香烟,分给营部、连部和伙房的师傅们,自己留下2元做路费。回家后和父亲一说,他很高兴,夸奖我做得对。从此,我每年春秋两季参加公社的外出治河工程,在营部担任宣传材料员,使我较早接触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学到了许多在学校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为后来参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父亲非常重视子女读书。父亲小时候正赶上日寇侵华,没能读书,后来入了党当了村干部才自学了点文化。他常说,这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因此,家庭条件再差,生活再困难,父亲也坚持让孩子好好读书。 1972年我初中毕业时,家乡供销社正缺一名文书员,因我有写作和绘画特长,供销社的主任很喜欢我,几次找到我父亲,叫我去供销社工作,并答应将来转为国家正式职工。对于一个农家子弟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父亲经反复考虑后对我说:“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你大哥上了高中,我现在就不让你念了,将来是会后悔的。 ”他向供销社主任作了耐心解释,坚持让我继续读了高中。父亲四个子女,哥哥、妹妹、弟弟都是通过考试自己考上了大学、中专,我参加工作后通过成人教育也取得大学本科学历。我们兄弟几个在学习上能取得较好成绩,与父亲的重视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父亲鼓励子女发奋图强,靠自身努力改变人生命运。父亲平时常对子女说,将来你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要靠自己的努力,别指望我在村里当干部给你们提供便利条件。 1974年我高中毕业后,被抽到家乡的公社临时帮助工作,因党委秘书身体不好,由我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我积极努力工作,政治上也要求进步,向公社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75年秋,乐陵县委要从农村选调部分青年参加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到其他公社的后进村帮助改变面貌。我得知消息后,找公社书记积极报名参加。公社的几位领导对我很关心,一致认为参加工作队是一次机会,可那时只是每月发15元生活补助,也没有提干安排工作的说法,按我的条件,等两年推荐上大学、参加招工还是有优势的。便来到我家和我父亲商量。父亲了解情况后仔细想了想,和公社领导们说:“孩子有出息干好了,我们都高兴,他自己干不好也不会埋怨领导,就让他自己出去闯吧。 ”在父亲的支持下我参加了工作队。到工作队后,我与所驻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解难题,办实事,由于表现突出,被上级党组织选拔为国家干部,后来德州地委组织部又选调我到地委机关工作。哥哥大学毕业后当了医生,妹妹毕业后当了教师,弟弟毕业后分配到乐陵市政府部门工作。我个人体会到,我们兄弟几个能够成为国家有用之才,父亲对我们潜移默化的教育是一个重要因素,他始终鼓劢我们自强自立,靠奋斗创造自己的未来。
  清明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表达我对父亲深深的怀念。
□陈焕然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无尽的思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