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1220期 >> 第01版:新闻
畅通一条河 润泽大平原

马颊河李家桥水闸。 记者刘振兴摄


马颊河平原段治理效果初显


  今年,平原县筹集资金2.2亿元,实施马颊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28.8公里、清淤土方742万方,惠及沿河7个乡镇——
畅通一条河 润泽大平原
□本报记者刘振兴本报通讯员张大伟曹伟
  马颊河是鲁北三干流之一,在平原县中西部穿境而过,全长36.65公里,流经沿河7个乡镇51个自然村,已确权国有土地8000余亩,是平原县主要的行洪排涝河道,也是德州市重要的引黄输水河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2019年,平原县筹集资金2.2亿元,实施马颊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28.8公里、清淤土方742万方,建设堤顶公路36.65公里,不但提高了平原防洪排涝、引水抗旱能力,还畅通了101省道与105国道之间南北区域大通道,惠及沿河7个乡镇。“秉为民初心,平原县在主题教育中担当作为。在河道治理中,坚持顶层设计、部门协作、快速推进,以大型水利工程推动沿河镇村生态振兴、产业振兴,实现了兴水利民、兴水利业、兴水利县。”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
“县长工程”催生“马颊河速度”
  12月18日,市河长办对平原县马颊河治理工程做出点评:想不到平原县在工程量特别巨大、迁占任务特别困难、施工工期特别紧张的前提下,立足本职、担当奉献、抢抓工期、科学调度,利用45天的工期完成马颊河清淤任务,创造了河道治理的“马颊河速度”。“马颊河速度”源自“县长工程”。马颊河平原境内治理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为清淤治理,实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大的清淤工程,治理马颊河津期店闸至李家桥闸之间28.8公里河道,清淤土方742万方。二期铺筑马颊河河岸101省道至105国道堤顶路36.65公里,11月10日全线贯通。
  沿河迁占是第一难。“沿河迁占是所有工作的前提。 ”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介绍,“由于历史原由,河道两侧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要实现无补偿、无震荡拆迁拆违,难度可想而知。 ”
  为破解第一难,平原县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今年3月份,平原县吸收3名县级领导、14个部门一把手、7名乡镇长,成立马颊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统筹推进沿河治理工程。“自2017年实施河长制以来,清河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面对紧张工期,一旦不能按时开工和完工,将直接影响德州下游7县市乃至河北、天津工农业居民生活用水。 ”平原县水利局局长吕希泉说。
  工程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迁占难度大,遗留问题多。县水利局提出“宣传发动、清违清零、清点迁占”三步并作一步走的工作思路,加速推进工程迁占工作、协调解决建设难题。马颊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自2月23日开始,实行一天一汇报的日报告制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7个乡镇51个自然村同步开始迁占,各乡镇干部帮包重点村庄,攻坚克难。县水利局由党组成员和副科级干部带队,成立工作专班,抽调30多人组成10个工作小组下村到户,“一脚泥一脚水”的督导工作。
  王打卦镇赵庄村木炭厂,违建房屋20余间,大型木炭加工车间一处,价值超百万元。违建没有补偿,为了促使迁占工作顺利进行,水利局和乡镇党员磨破嘴、跑断腿,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在为业户协调好规范用地后,成功实现了无震荡拆除。
  乡镇部门协同发力,跑出了河道治理迁占工作的“加速度”。河道治理一期清淤工程,共征迁树木30余万棵,集体土地迁占2000余亩,压缩工期45天,创造了“马颊河速度”,提前完成了津期店闸至李家桥闸之间28.8公里的清淤任务。
创建三省水系治理标杆标段
  马颊河治理工程总投资2.2亿元,一期河道清淤工程投资1.4亿元,二期道路及相关建筑物建设投资0.8亿元。“马颊河是过水河,此次清淤是50年来最彻底的一次,清淤土方742万方,增加河道蓄水750万方。在河道清淤基础上,市政府投资、平原县配套,实施了堤顶路和水利配套工程,为平原新增了一条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形成了水陆两条黄金通道。 ”王洪霞说。
  在马颊河综合治理及开发利用工作中,平原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马颊河综合开发利用相关事宜,督促工作进度,加快工作进程,为确保工程质量,招标引进德州水利局施工处、平原县涵宇工程公司两家国家一级水利施工资质企业,新建36.65公里高标准道路,连接101省道和105国道,形成平原环状交通新格局。
  河道治理、道路建设、路域美化压茬进行。在河道治理期间,平原县早谋划、早部署,按照打造鲁西北生态秀美河道、绿色高效经济作物示范区、乡村旅游休闲长廊、马颊河历史民俗画卷的顶层设计,先后聘请南京园林、北京易景道设计院对河道综合开发进行概念性规划和植物种植、重要节点等专项规划。 7月2日,组织市河长办、县自然资源局、县环保局、县旅游局等相关单位专家对马颊河生态种植方案进行会审,通过了植物种植方案;7月19日,组织精干力量远赴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先进市——浙江省衢州市对标学习,确保规划方案切实可行。“总的要求是不做绿化做景观。如果我们将治理后的土地分包给一家一户,承包费可能要高一些。但我们按照建设万亩花海、百里林果长廊的目标,分成35个绿化标段聘请第三方公开招标,实施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既引进了社会资本,节省了政府财政投入,又建立起长效运管机制。 ”吕希泉说。
  顶层设计节约了财政投入。道路两侧绿化占用集体土地,需要补偿土地租金。道路两侧绿化平台和滩地整理需要投入1000万元,种植高标准苗木每亩需投入5000元左右。平原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招大引强,利用土地承包费租赁堤防集体土地,实施堤防区域全方位规划布局,实现了财政少投入、绿化全覆盖。“如果散户承包,一家一户,难免存在乱倾乱倒、乱挖乱占,甚至违法建筑、违法养殖等现象出现反弹,致使‘清河行动’前功尽弃。公司化经营消除了河段道路养护、堤防工程维护、水毁工程修复、环境卫生保护等潜在问题,真正变河长制为河长治。 ”平原县水利局副局长杨志说。
  河槽清淤、滩地整平、边坡修整、堤防缺口填筑、堤顶路硬化绿化等一系列治理措施,实现了马颊河平原段边坡顺直、堤防稳固、水清岸绿、河畅路通。马颊河干流起自河南省濮阳金堤闸,流经河北、山东两省,经过此次治理,平原段将创建成马颊河三省治理标杆标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马颊河平原段,需绿化河道近万亩,其中滩地7000亩,堤顶3000亩。按照打造百里林果长廊、万亩花海的顶层设计,实现“水清、岸绿、河畅、路通、景美”的目标。平原立足实际,确立了“先易后难,先开展堤防绿化,通过精品绿化苗木、特色树种种植搭建绿化、美化、彩化骨架,打造自然景观平台,后完善景观节点人文景观”的思路,一期进行道路两侧及滩地绿化,二期进行景观节点工程。
  35个绿化标段都有明确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要求。河滩地按照河道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能种植高杆作物,平原县规划种植中草药和低矮观赏花卉。如菊花、金银花、白芷、大青叶、丹参、艾草、玫瑰、芍药、牡丹、油菜花、油葵、千屈菜等;在堤顶区域,规划种植精品堤顶种植乔木、亚乔木,主要为国槐、榉树、三角枫、红枫、白蜡等中短期高端绿化树种,部分节点种植皂荚、楸树、银杏等珍稀树种;在村庄附近和节点处,布局建设开花结果、经济价值较好的樱桃、苹果、山楂、杏、桃、梨等经济果林。
  生态振兴带动产业振兴。高盛集团竞标成功堤顶绿化河段,在王杲铺镇设立苗木公司,带动村民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大芝坊至刘宁口河滩段规划建设4公里菊花种植带,8公里特色中草药种植带,将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菊花、金银花、丹参、白芷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
  通过公开竞标承包到专业公司和业户种植开发,平原县明年将完成堤顶果林和河滩地花卉草药种植。
  以水为带,马颊河综合治理工程成为平原乡村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中轴线。“以马颊河综合治理为轴,我们由北向南串联起东海温泉小镇、康熙探花花园、张官店水上古村落三大休闲观光区,穿插大芝坊历史文化传承区、龙门水库水上游乐区、马颊河水文化记忆馆、曲六店生态养殖等景点。使马颊河成为一条观光旅游有路线,文化传承有主线的鲁西北生态产业观光带,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和制高点。 ”王洪霞说。
  平原县马颊河国有土地开发模式在全市首开先河,最大限度发挥了马颊河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同频共振,为建设活力绿色富裕和谐新平原,实现全域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畅通一条河 润泽大平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