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1206期 >> 第01版:新闻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以电影产业为重点突破口,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
光影流转激发文化新活力

德州大型影视系列情景喜剧《欢喜一家人》开机仪式(资料图)


中国·电影小镇个性雕塑吸引很多市民拍照留念。记者路龙帅摄


德州日报社出品的微电影《底线》拍摄现场


  □本报记者胥爱珍路龙帅本报通讯员胡春晓岳晓蕾
  11月29日,第四届美丽德州影像节落下帷幕,从本届活动来看,无论从参评作品数量还是获奖作品的质量,都比往届有大幅提升,这意味着,我市电影创作活力十足,德州电影人正一步一个脚印向更高“山峰”攀登。
  作为美丽德州影像节的倡导者和亲历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认为,美丽德州影像节已成为德州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注脚,它不仅是本土优秀影视作品的展示平台,让一大批优秀电影作品脱颖而出,走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舞台赢得奖项,也勾画出优质影视企业乃至全市电影产业迅速发展的上扬曲线。
  从无到有科学引领营造良好生态
  “德州电影产业的起步不算太早,但自2015年微电影呈现井喷式发展后,产业发展就进入‘快车道’,令人欣喜和振奋。 ”德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刘晓东说,这得益于德州市在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和活动引领等多方面所做的努力,为电影创作人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早在2014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7部门就联合发布《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为全国电影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国家政策的积极扶持不仅成为中国电影产业腾飞的有力推手,也为地方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有了更高的需求,相关部门对电影产业发展也更加重视,我市把电影产业作为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先后出台了《德州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管理暂行办法》《德州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德州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文件,实施了电影小镇项目,对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给予内容引领和扶持奖励,对电影产业平台搭建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影视创作,投身产业发展。
  据市电影家协会统计,在四、五年前,我市共有100多家影视相关企业,其中多数都是从事婚庆纪实、纪录等简单作品的制作,能够制作影视文化长短片的企业只有不到10家,而随着党委、政府对产业的重视及良好生态的打造,很多企业调整发展方向,进行了转型升级,目前深耕影视创作的企业已有30多家。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仅带来影视企业数量的增多,激发了本土影视人的创作激情,也吸引了德州在外地的电影人回到家乡参与创作,比如第四届美丽德州影像节的获奖作品《你好,重生》和《底线》,都是在外发展的德州人回乡进行的创作。
  从短到长聚集发展完善产业链条
  7月14日,我市女作家董爱红担任编剧,德州籍导演姜大伟执导的院线电影《锣鼓震天》开机;10月19日,德州本土电影《梦里回到昨天》登陆全国院线;11月9日,纪录片《初心·榜样》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大赛金海棠大国工匠单元优秀作品奖(第一名)……历数今年电影产业的发展,院线电影无疑是其中的亮点,而这一“高光时刻”的到来,却是对德州电影人几年积淀的集中呈现。
  我市电影产业起步于微电影,发展历经互联网电影、影视短片和影视长片等不同阶段。从2015年我市微电影《回家》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展映,2017年德州本土第一部院线电影《曲点鸳鸯谱》院线上映,再到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德州互联网电影周”表彰盛典,全市电影产业实现了由微电影到大电影,由网络电影到院线电影的重大突破。
  影视创作企业实力的增强和产业链条的完善,离不开电影小镇这一平台的强力带动。我市自2017年实施了“中国·德州电影小镇”项目,位于董子文化街的中国·电影小镇是我市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目前,这里聚集了16家影视传媒公司,上百位电影及相关产业从业者,破解了企业单打独斗,摄影棚、录音棚、摄影器材等配套设施、设备不够完善等问题,搭建起电影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
  “入驻电影小镇3年只需交一年的房租,这样的优惠政策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支持作用。 ”德州董子文化街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电影小镇负责人马爱民坦言,入驻小镇后,影视创作者可以与同行之间更加便捷、高效地交流、合作,还能获得市里相关政策的支持,调动了大家专心搞创作的积极性。运营2年多,由电影小镇入驻企业承担编剧、发行、拍摄、联合制作等的院线、话剧、微电影、舞台剧、情景剧及宣传片等总数量达236部,作品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奖项40余项,电影小镇先后主办、承办、协办影片发布会、影片开机仪式等活动20余场次。
  从量到质精品迭出擦亮文化新名片
  如果说,影视作品数量的增多,显示了我市影视创作的活力,那么高质量的作品,则刻画出电影产业发展不断攀登的新高度。近年来,德州电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山东省的各项电影类评奖中屡获佳绩。德州微电影作品曾两度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今年,电影《创梦时代》入选第十三届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填补了我市在省“文艺精品工程”电影类作品没有奖项的空白;前段时间,本土导演李泉林的作品《幸福房子》获得2019年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外语短片单元最佳导演提名,成为德州首位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项的个人。
  以电影为媒介,搭建交流、交往、交融品牌,推动我市电影文化产业发展,是众多媒体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美丽德州影像节电影单元,由德州日报社出品的微电影《底线》一举斩获最佳电影短片、最佳导演、最佳制片人3项大奖。近年来,德州日报社牢牢把握媒体融合大势,大力发展短视频、MG动画等新媒体作品,今年除了《底线》外,报社拍摄的纪实片《退役军人李开阳:把小昆虫做成富民大产业》和情节片《回家》,也在山东省乡村振兴农民微视频大赛中分获二、三等奖。“与国内业界及省里专家交流,很多人非常惊讶德州竟有这么强的创作能力。 ”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说,她认为德州厚植的电影产业发展土壤,一方面让影视人心无旁骛专心创作,另一方面也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机制,倒逼影视创作人主动追求精品、创作精品。第四届美丽德州影像节上的《失路》《底线》《纸人寻家记》等获奖作品均获得省级评委的高度称赞。近几年,我市平均每年都有20多部作品在省级以上大赛中获奖。“电影是典型的兼具意识形态属性和市场属性的艺术形式。 ”李文豪说,高品质的德州电影在讲好德州故事、弘扬德州精神、传播德州价值、凝聚德州力量方面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有利于实现文化产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谈及德州电影产业的未来,李文豪充满信心和期待。他说:“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德州电影产业一定能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支‘劲旅’,在讲好德州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创造出更大的活力和价值,影视产业有望成为我市文化领域的一张新名片,为城市气质增光添彩。 ”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光影流转激发文化新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