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810期 >> 第03版:柳湖
走好,我的恩师
□张月娟
  戊戌年立秋前,惊闻老师去世,作为您的学生,我悲痛万分。不由地忆起和您最后一次见面的情形。
  今年春节给您拜年时,您还关心地询问了我的近况,闻听说我当姥姥了,您非常高兴。然而,今天,当我站在您遗像前鞠躬时,泪止不住地流……
  泪光中,依稀又见到了1978年的您。那一年,我怀着对知识的渴求踏入了德州一中的校门。
  我们是文革后第一批考入省重点中学德州一中的学生;更幸运的是,在文科一班我遇到了您——启蒙我学业的恩师,傅国杰老师。
  那时,正值中国高考制度恢复的第二年,中国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那个“春天”,傅老师您就像一位辛勤的园丁,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视学生如祖国花朵般的慈爱,心怀重责做教育,诲人不倦育人才,用您的一言一行,把我们深埋心中那颗求知的种子呵护浇灌,让这颗种子在那个“春天”生根发芽,叶茂花开……
  还记得初入一中文科一班,古文国学是我们的基础课。然而,多年的“文革”动乱,让我几乎从未接触过古文国学,关于古文的教材更是寥寥无几,教学条件可谓简陋不堪。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 ”您给我们讲授的第一课便是励志古文——明代大文学家宋濂的名篇《送东阳马生序》,您当时站在讲台上的音容笑貌,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这一课,为我解开了心中对古文的迷茫,也拨开了我对未来学业的迷惑。
  这一课,让我深深懂得了一个道理——学业能否有所成就,主要在于主观勤奋努力,不在天资的高下和条件的优劣。
  自己动手,求学问道。面对教学资料的匮乏,您带着我们自己动手,刻钢板印刷教材。
  多少个不眠的日夜,您为了我们能够早点拿到学习教材而废寝忘食地寻找;多少双白嫩的小手,让刻板印刷的油墨染成了黑黝黝的颜色……然而,那时的油墨是香的,那时的汗水是甜的。
  高中的学习生活是十分紧张忙碌的,我们学生紧张,是争分夺秒要把浪费时间夺回来;老师您忙碌,是夜以继日为我们讲课补课,让我们多掌握一些知识。就是在这样紧张忙碌的日子里,您还抽时间到每一个学生家进行家访,与学生家长见面沟通,详细分析每一个学生的情况……
  1981年,我高中毕业离开了一中,怀着对您和学校的不舍,迈出了德州一中的校门。临行时,您送给了我一个题有“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绿色封面的笔记本。正是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丝毫不曾懈怠。
  那时,我也时常回到母校,看望您,向您求教。
  或许是作为您任班主任的最后一批学生的缘故,您在我们身上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也寄予了更多的期望。教务繁忙的您,每次见到我回来,都会露出和蔼的笑容,就好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又回到了身边,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走向社会后,在新的人生旅途中,我又遇到了您——时刻关心着学生、教会我做人的恩师,傅国杰老师。
  1992年10月,您光荣当选中共十四大代表。从北京开会归来,您与夫人杨老师一起到市立医院看望我生病住院的父亲。年轻的我,面对父亲生病住院的事实,感到压力很大,是您的关心、安慰、帮助,让我重拾面对生活的勇气,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力量。“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每逢工作遇到困惑,每当生活遇到挫折,我都会找到您,愿意向您倾诉,愿意听您教诲。
  您的一句一言,仿佛黑夜中的一颗启明星,总是能给人以启发,总是能给我以力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我从您那里学到的处世箴言;“韬光养晦,厚积薄发”,也是我从您那里学到的做事态度。
  对老师的牵挂,始终放在学生的心中。岁月让我们这些学生更懂得了昔日老师对自己教诲弥足珍贵,对自己一生影响至大。每年春节看望老师,向老师汇报工作生活情况,成了我这些年的习惯。每次看望您,都觉得让学生回到了从前的岁月,又在聆听您的教导,感受到做您的学生的幸福……
  岁月蹉跎,时光荏苒。白发换青丝,不知曾几何时,您也渐渐老去。
  然而学生的名字、学生的样貌、学生的生活,却始终是您永远的牵挂。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您在我的人生中,就如徐志摩的那首诗所写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
  一路走来,您用润物无声般的言行教化了我的学习,融入了我的生活,赐予了我做人的真谛,教会了我做事的道理。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作为为师者,您是真正的传道、受业、解惑者。
  忆往昔,您用烛炬成灰般的无私,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泪沾襟,您怀着对学生美好的牵挂离我们而去,也一定是怀着对学生美好的祝愿走进了天堂。
  此时此刻,也让我们送您最后一程:再见了,我最尊敬的人;一路走好,我永远的老师!
(作者系德百集团党委副书记)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走好,我的恩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