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727期 >> 第01版:一版
无标题

在房寺镇优质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大豆长势旺盛


  禹城探索政府、科研机构、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的大豆产业发展模式,平播大豆,比种玉米每亩增收140元;与玉米间作,每亩增收200元以上——
四位一体,大豆种出高效益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王兴 李月
“全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培训班将于8月2日在禹城市举办,将重点介绍禹城市发展大豆种植的经验做法,由顶尖级大豆种植专家为全省的种植户讲授大豆种植田间管理技术。” 7月24日,禹城市农业局局长王清华介绍。连日来,王清华一直在做会议筹备工作。不久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以《种植业快报》的形式,用1500字的篇幅,向全国各省区市农业部门介绍了禹城市大力发展大豆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
  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的大背景下,种大豆一直为国家所提倡。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表示:“我们将全力构建政府、科研机构、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密切联系的‘四位一体’产业模式,推动大豆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种植结构调整有需求、市场有需求但农户种植意愿不强的大背景下,如何振兴大豆产业?德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张连臣表示:“禹城市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靠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依赖新技术集成,采取一二三产融合方式,积极发展大豆产业取得明显成效,提供了农业产业兴旺可借鉴的样板。”
政府“有形之手”发力发展5万亩大豆种植
  农业农村部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相关文件明确,到2020年全国增加大豆种植面积1.4亿亩, 2018年预计增加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即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每亩补贴150元。禹城市为山东省10个试点县市之一,也是我市唯一试点县,种植面积为5万亩。
  为确保大豆轮作面积落实落地,山东省农业厅、德州市农业局两级农业部门分别成立了试点工作协调指导组、专家技术指导组。
  敢搞5万亩的种植试点,并不是拍脑袋决策。自2016年起,禹城市政府与四川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德州市农科院、禹王集团合作,陆续发展起3000亩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种植试验基地,选出了以“齐黄34”为代表的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系列品种,去年引导种植大户种植了5000多亩,因为行情看好、供不应求,不少农民还保留了豆种。“以前大豆之所以不受‘待见’,原因是传统种植方式产量低、效益差、农业机械用不上,我们的试验就是以此为突破重点。实验室和大田数据显示,我们选出的品种高产且稳产,亩均达200公斤左右。平播大豆比单种普通玉米每亩可增收140元,玉米大豆间作可达到‘玉米不减产,大豆是白捡’的效果,每亩增收200元以上。”王清华介绍。反复试验、试种也推动了大豆机械化种植、收割技术的日益成熟。
  虽然有政策扶持、有市场需求、有技术指导,但一下子推广5万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必须激发乡镇干部的积极性。为此,禹城市把大豆生产发展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照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开展督查和奖励。对连片种植3000亩大豆的乡镇,视同引进1000万元的投资项目;对连片种植5000亩大豆的乡镇,视同引进2000万元的投资项目;对连片种植1万亩大豆的乡镇,视同引进5000万元的投资项目;对连片种植2万亩大豆的乡镇,视同引进过亿元的投资项目。
  拿出“真金白银”补贴机械,解决“怎么种”“谁来收”的问题。按照每500亩配套一台播种机、一台收割机的标准,禹城市财政专门列支450万元大豆农机购置补贴。农户购机,除享受国家30%的农机购置补贴,市财政再补贴20%,只需拿出大豆播种、收获设备一半的资金,就能购置一台大豆播种机或收割机。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市享受补贴新购置大豆专用播种机106台,农户自筹资金购买大豆专用播种机200余台。“利用政府‘有形之手’,整合种、管、收、售环节,引导大豆种植和加工企业直接对接,构筑各环节利益共同体,有效扩大了大豆种植规模,提升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禹城市市长滕海强说。
农户享受“一条龙”服务从不想种到抢着种
  7月25日,在禹城市房寺镇绿豆王村村民孙永生的豆田里,大豆长势旺盛,即将进入初花期。今年麦收后,他再也没为种什么困扰。他说:“收完麦子,我就种上了大豆。目前大豆长势一直不错。”
  去年,孙永生种了60亩“齐黄34”大豆,亩均收益1056元。今年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100亩。他说:“以前,大家伙不会种大豆,种了也卖不掉,只有几户种着零星几亩。今年麦收前,农科院、农业局专家动员我们种大豆,大到相关政策,小到每亩需要多少种、多少肥、多少药,大豆亩产、蛋白含量、出油率等,逐项给大家伙儿‘掰扯’,种收售都不用愁,算清明白账,心里有了底儿。今年再有每亩150元的国家补贴,我们心里更踏实了。”
  长远来看,良好的生态效益也增强了农户的种植意愿。据参与试验的市农科院专家高凤菊介绍,大豆种植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大豆自身有根瘤菌,每亩可固氮8公斤,相当于尿素18公斤,大豆根、叶还田可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与种植玉米相比,种植大豆每亩地可少施化肥一半以上。一年种玉米,一年种大豆,能减轻土壤板结,提高土壤肥力,有利于实现“藏粮于地”。
  在禹城市,像孙永生一样,拥有百亩以上种植面积的“豆农”不在少数。为确保“种好”,禹城市政府与省市多家科研机构签署协议,组建大豆种植专家服务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大豆种植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大豆适播期内,禹城市农业局的60余名技术员、 100余名乡镇村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把技术指导落实到人、到地块,手把手给农户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大豆一播全苗,苗全苗壮。
  种得好,还要卖得出。今年, 98%以上的农民与当地大豆加工企业——禹王集团签订了大豆收购合同,由禹王集团按照每公斤3.8元的价格保底收购,对达到一定质量标准的,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每公斤再加价0.1元。同时,禹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到禹王集团对接洽谈,协调该集团开办了“为种植户代储大豆”服务,农户自行决定结算时间,可在达到自己价格预期时卖出大豆,彻底解除了后顾之忧。
  少则100亩、多则1000亩,依托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禹城市房寺镇、安仁镇、伦镇、辛寨镇,仅用了5天时间,即完成5万亩大豆的播种。
拉长拓宽产业链向深加工要效益
  在本地发展上规模的大豆种植基地,一直是禹王集团的愿望。
  禹王集团年可加工大豆60万吨,用于提取大豆蛋白粉。这种从大豆中提取的加工原料是一种食品加工用辅料,应用广泛,从肉奶食品到保健医疗品,都有它的身影。
  虽然进口大豆价格低,但因其含油率高、蛋白质含量少,并不适合提取大豆蛋白。为此,禹王集团在黑龙江发展了170万亩的订单大豆种植基地。“多年来,我们很想在禹城实现大豆规模种植,但因诸多因素制约,依靠企业自身力量,根本组织不起来。”禹王集团大豆基地建设部负责人高健说。与此同时,企业在禹城建立了1000亩的非转基因大豆种植试验基地,期待有一天,能带动本地种植。禹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锡潜认为,大豆种植户小而分散,加工企业孤军奋战,不能在种植、收储、加工等环节形成共同利益,各个环节自然不能可持续发展。
  5万亩种植基地的建立,让禹王集团看到了希望。公司专门成立了基地建设部,抽调人员,依托合作社,参与大豆种植。“本地种植实现了大豆品质的可监控,降低远途运输成本。此外,检测对比显示,与黑龙江大豆相比,我们种植的大豆蛋白质含量平均高出2至3个百分点,极其适宜加工。对企业来说,可谓一举多赢。”高健说。
  5万亩大豆的年产量为1万吨,即使都卖给禹王集团,也远远不能满足其每年生产加工需要。但高健表示,“发展起本地种植基地是一个好的开端。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当地大豆能够成为我们主要的加工原料来源。”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到禹城市调研指导大豆产业发展,禹城市长滕海强表示:“今后,我们会全力做好大豆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提升价值链,把大豆产业发展成新兴优势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禹城市大健康产业规划布局里,大豆产业是基础工程,该市将建立绿色功能性大豆生产基地、加工体系和营销网络,并为优质大豆注册商标,打造优质高蛋白大豆品牌。同时,依托产业龙头,开发大豆系列食品。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无标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一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