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李之仪的风范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这首爱情绝唱《卜算子·相思》,借水言情,融情于水,绵婉含蓄,质朴清新,颇有民歌神韵,几近家喻户晓。相对于作品,世人对其作者李之仪了解甚少。
  李之仪,祖籍沧州无棣(今庆云县),于北宋宝元元年(1038年)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祖父官至枢密院副使,其父做过太常少卿,李之仪历任枢密院编修官、原州通判、常平提举等职,与苏轼、黄庭坚、秦观等交往甚密,后受党争所累,多次被贬谪。虽一生仕途不顺、屡遭坎坷,但他的感情依然丰富细腻,对师长敬、对朋友和、对家人爱,大爱大义,至真至诚。
  北宋新旧党争之时,李之仪少年意气风发、中年仕途坎坷、老年生活凄苦,命运转折很大程度上受其敬仰的老师范纯仁、苏轼牵连,但他坦然处之、无怨无悔。李之仪的真挚,是对师长的敬重忠义。青年李之仪拜范纯仁为师,为人处世深受其影响,他为人端正、胸怀经纶、学问匪浅,师生二人结下深厚友谊。后范纯仁去世,李之仪因整理其遗表而得罪权贵蔡京,被流放太平州(今安徽当涂)。李之仪与苏轼亦师亦友,交往甚厚。苏轼被贬定州,李之仪为其签判,二人形影相随。苏轼清廉勤政、关心民众,为人为官堪称典范,对李之仪影响极大。苏轼再贬岭南,李之仪受牵连被停职,虽天各一方,二人常传书慰勉。李之仪好友赵鼎臣感叹不已,在《竹隐畸士集》中写到:“东坡先生既谪儋耳,平日门下客皆讳而自匿,惟恐人知之。如端叔之徒,始终不负公者,盖不过三数。”苏轼去世后,李之仪写道:“几度惊回窗下梦,新来添得雨中寒。伤心不见东坡老,纵有鹅溪下笔难。 ”“相逢未几还相别,此恨难同。细雨蒙蒙。一片离愁醉眼中。 ”这首词是李之仪送别好友秦观时所作。他与秦观、黄庭坚、张耒等苏门弟子唱和交游,感情甚笃,在遭贬期间仍广事交游,遭遇凄惨却心境豁达。李之仪的真诚,是对朋友的坦诚亲和。其诗作多是在与朋友交往过程中完成的。“已将身世等浮云,又向江边得故人”,写出与老友贺铸重逢之喜,流露出他宠辱皆忘、奔放豁达的真情。《卜算子·相思》是李之仪为第二任妻子杨姝而写。李之仪的真情,是对家人的至亲至爱。他孝敬老人、尊让兄长,对夫人胡文柔、杨姝重情重义,相濡以沫。胡文柔出自官宦之家,精通诗词、精于算术,婚后成为李之仪生活和事业上的贤内助,不离不弃。在李之仪被贬太平州第二年不幸病亡,李痛苦不已,写下《姑溪居士妻胡氏文柔墓志铭》,对妻子胡文柔极尽赞誉和缅怀。祸不单行,其儿女相继去世。不幸的李之仪有幸结识红颜知己杨姝,对诗词的共同爱好,使二人心心相印,结为百年之好。杨姝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他生活充满了快意和乐趣。此间写下众多歌颂爱情和田园风光的诗词歌赋。他还带着杨姝游历名山大川,寻亲访友。游至长江岸边,面对滚滚东流的长江,他触景生情,一气呵成写下《卜算子·相思》,成千古绝唱。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长流无歇时。才华横溢、命运多舛、大义至真的李之仪始终为后人所怀念,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历史长河中永远闪烁着耀眼的光辉!
□吴海燕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李之仪的风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