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622期 >> 第04版:教育
德州日报小记者走进德州万达广场——
包粽子过端午
作者:曹清




  □本报记者曹清
  又是一年粽香时,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6月17日,德州日报小记者来到德州万达广场学习包粽子,感受传统文化。“把粽叶错开折叠成漏斗状,先放一个蜜枣,这样底部就不会漏米了,接下来放米,折叠粽叶把米全部包住,用棉线绕粽子多缠几圈,否则很容易散架……”为了让小记者们包出美观有型的粽子,德州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也来到活动现场,向孩子们示范包粽子的方法、技巧并讲解注意事项。
  看完示范,小记者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他们仔细整理粽叶、盛装糯米、耐心捆扎,一步一步将食材变成可口的粽子,并从制作过程中体会到食物的来之不易。志愿者还为小记者们讲解了端午节由来、习俗等知识,让他们受益匪浅。
  包完粽子,小记者们来到户外进行水上大战。穿上雨衣、戴上泳镜,孩子们手持水枪奔向“战场”。喷水枪、泡泡机、喷水海豚等,让他们笑声连连。在充满童真的城堡里,高空中一大桶水泼下来,孩子们惊喜地尖叫着,欢笑着……“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不仅学习了有关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知识,还感受到了夏日的清凉,真是太幸福了! ”小记者李天琪说。
全家“粽”动员
□德开小学二年级王浩然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来到万达广场二楼,参加德州日报小记者中心组织的端午节活动——包粽子。
  来到目的地,一个志愿者叔叔将包粽子用的糯米、蜜枣、粽叶和棉线分给我,可是我拿着粽叶不知道该从哪下手,爸爸妈妈一起教我。先把两个粽叶叠放在一起,对折成漏斗状,放入米和蜜枣,把米压实后,用粽叶完全将其包裹起来,最后用棉线一圈一圈捆紧,打个结,一个粽子就包完了。这可是我和爸爸妈妈包的第一个粽子,我拿着它去和小伙伴们炫耀了一番。
  随后,我又包了好几个粽子,越包越熟练,越包越美观。包完粽子后,我们还去户外玩水上大战了,这真是既开心又有意义的一天。 (指导教师 费艳春)
我的粽子最好吃
□德开小学二年级李家琛
  端午节来了,我又能吃到美味的粽子了。今天,我们德州日报小记者来到万达广场学习包粽子,这可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想想就很兴奋。
  一个志愿者叔叔过来教我包,我学着他的样子,先拿起两片粽叶卷成漏斗状,放入一个蜜枣后接着放糯米,糯米距离叶边大概1厘米左右时,又放了一个蜜枣,用米“封顶”。最后,用多余的粽叶把“漏斗”包起来,成为一个胖胖的不规则形状,用棉线绕几圈打个结,一个粽子就包好了。
  我一共包了5个粽子,回家后妈妈把它们放在锅里煮,我总想打开锅盖看看熟了没有,妈妈还笑我是个“小馋猫”。粽子煮熟后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一个吃起来,虽然很烫,但是吃到嘴里无比美味!
(指导教师房娜娜)
第一次包粽子
□天衢中心小学四年级刘一睿
  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人们吃粽子、赛龙舟,纪念楚国诗人、政治家屈原。这不,今天我们德州日报小记者就和家长来到万达广场学习包粽子,一起过端午节。
  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包粽子的食材:糯米、蜜枣、粽叶和棉线。看着这些东西,我有些不知所措,我只吃过粽子,从来没有自己包过。看到我纠结的样子,一个志愿者叔叔走过来,拿起两片粽叶作示范。只见他把两片粽叶卷成漏斗状,在底部放一个蜜枣,随后放进一半糯米,再放个蜜枣,最后用糯米把整个“漏斗”填满,轻轻压实。“一定要把粽叶仔细折叠,尽量把米盖严实,不能留缝隙,不然糯米会漏出来。”叔叔强调,我牢牢记在心里。最后,他用棉线把粽叶捆紧,打了一个结,一个粽子就包好了。
  我赶紧学起来,在叔叔的帮助下,我一共包了两个粽子,虽然不如商店里那些好看,但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包完粽子后,叔叔又讲了很多关于端午节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这次端午节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一定会好好铭记!
(指导教师 司超)
送给爸爸的礼物
□铁西南路小学三年级詹玉欣
  6月17日,我们德州日报小记者来到万达广场二楼包粽子,今天正好是父亲节,我准备亲手包几个粽子送给爸爸做礼物。
  糯米、蜜枣、粽叶、棉线,爸爸将领来的食材放在桌子上,得意地对我说:“我可是个包粽子高手,现在就让你看看我的厉害!”只见他先把两片粽叶放在一起旋转成一个漏斗状,我也赶紧学起来。
  在加米的时候,爸爸强调说:“一定要把米压结实,这样包出来的粽子才会饱满、有型。 ”我不甘示弱,举起手中的半成品粽子挥了挥:“我的也很有型。 ”谁知握着粽叶的手一滑,“漏斗”里的糯米稀里哗啦掉了一桌子。爸爸边笑边宽慰我:“第一次难免失误,多练习几次就行了。”我重新开始,小心翼翼地包了一个大粽子,在米里放了好几个蜜枣,最后用棉线给粽子系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我把粽子递给爸爸,和他说:“爸爸,父亲节快乐。 ”爸爸高兴极了,直夸我是个好孩子。
(指导教师朱珉茜)
特殊的端午节
□德开小学一年级朱思嫣
  四季中我喜欢夏天,如果能凉爽一点儿就更喜欢了。这次,我们德州日报小记者去万达参加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凉爽。
  我们首先来到二楼包粽子,一个志愿者叔叔教我们如何包,我看了两眼觉得很简单,就照葫芦画瓢地包起来。包完后,我的粽子一直漏米,妈妈赶紧帮忙补救。在她的帮助下,我终于包好了第一个粽子。
  包完粽子后,我们又来到户外进行水上大战。穿上一次性雨衣,我拎着一把水枪就奔向了“战场”。玩了半个多小时,全身都湿透了,但我感觉特别凉爽。今天,我不仅学会了包粽子,还玩得特别高兴。 (指导教师 王文婷)
我会包粽子啦
□长河小学一年级吴景洪
  今天,我们德州日报小记者要去万达广场包粽子啦!
  来到目的地,领完食材后妈妈开始教我包粽子。我学着她的样子想把粽叶卷成一个“漏斗”,可是怎么都没法成型,在妈妈的帮助下才勉强卷成。放上糯米和蜜枣后,我把多余的粽叶包裹住粽子全身,用棉线扎好。为了更牢固,我多绕了几圈,本应是锥形的粽子,在我手里竟然变成了不知道是什么形状,让人哭笑不得。
  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又包了几个,一个比一个熟练,一个比一个好看。我学会包粽子啦! (指导教师王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包粽子过端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