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105期 >> 第01版:要闻
擦亮以棉纺织为代表的“银夏津”,叫响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代表的“绿夏津”,更倾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夏津县——
“多彩”绽放经济新活力

朝阳轴承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操作自动化设备。记者郭庆萍摄


中贸农产品综合商贸园效果图


  □本报记者高红岩本报通讯员邓美平
  自元朝开始引种棉花,产量曾稳居全国棉花生产县十强,悠久的植棉历史让夏津素有“银夏津”的美誉。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低阻碍了发展,为此,夏津的执政者意识到必须突破“银色”的桎梏,实现“多彩”发展。
  擦亮以棉纺织为代表的“银夏津”,叫响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代表的“绿夏津”,更要倾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彰显“多彩夏津”的无穷魅力,夏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这一目标。
  回眸2017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亿元,同比增长7%;1-10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11.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经济发展呈现支柱产业持续发力、新兴产业不断成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势头,展现了风景这边正好的“新气质”。
银色,厚家底转化为新优势

  2017年已经过去,这一年,夏津丰润实业有限公司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去年丰润实业的木棉纱线实现了大批量生产,累计销售30吨,每吨6.5万元左右。此外,与梦洁家纺生产的木棉高档羽绒被,每床6000元。目前公司也与罗莱家纺,愉悦家纺达成合作意向。
  木棉纱线项目是丰润实业与东华大学王府梅教授的合作成果,2014年就实验成功,还被中国纺织协会评为推荐产品。
  在调整全县棉纺织产业结构时,夏津制定个性化培植方案,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引进或组建一个科技团队、承担一项科技项目、申报一项科技专利、组建一个研发中心、结对一所科研院所。此外,县里还将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合作等38个方面归类分解,落实责任单位,每一个方面都有一家相关部门负责,并由县领导牵头。“今年我们加速提升棉纺产业,设立棉纺产业专项引导资金,支持企业更新换代技术装备。加快延伸由纺纱到印染、织布、服装、品牌的完整产业链条,发挥集群效应,培植千亿级产业。”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介绍。
  不断科技创新,让纺织等传统行业迸发出新活力。
  握有军用抗菌天然汉麻、防紫外线、耐高温等近50多个品类的功能性纱线,30多项专利。夏津仁和纺织有限公司今年的合作伙伴多了不少国内知名品牌,还销往东南亚等地区。总经理蔡金南介绍,“我们与企业签订了独家供货协议,一吨的纯利润比普通纱线的销售总价格还要高1万元。 ”
  以华芳纺织集团、仁和纺织集团、天润纺织、丰润纺织等企业为龙头,放眼全县,涉棉企业141家,其中棉纺企业70多家,生产规模220万纱锭,以高配棉纱为主,兼顾混纺、色纺、精纺及天丝、莫代尔、竹纤维等新产品,年产纱线40万吨,各类布匹3800万米,服装3000万套,家纺等缝制品500万件。
绿色,生态发展最亮丽“底色”

  2017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传来一个重磅消息——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旨在发掘传统农业的宝贵经验,探索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在夏津,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重要的工作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夏津,绿色发展”。
  5月,德百旅游小镇椹仙村就将开门纳客。现在,沿河民宿大院、客家土楼、地坑院、多宝塔、将军府、小吃街、桑文化街、民俗文化街等重点旅游要素主体工程已完工。
  据介绍,小镇主要包括齐鲁印象体验地、主题文化园、亲子园、文体康乐园、拓展实战基地、自行车越野基地、康养基地等七大板块,重点打造齐鲁印象体验地——椹仙村,整体引进古代戏楼、牌坊等木质古建筑,完善仿古大门及城墙、生态停车场、六马河滨河景观带等配套服务设施。
  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为辐射圈,德百旅游小镇将传统民俗与夏津本地文化有机融合。项目建成后,将为夏津以及周边地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对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及城乡协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桑椹在夏津也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清末时期,夏津就已普及种植桑椹。现在,除了观赏价值,夏津还要在桑椹的食用、药用价值上做文章。 2017年,夏津提出了建设“万亩果桑基地”“中国果桑大健康产业基地”的目标。
  眼下,德上高速公路两侧椹果林带已经形成,占地7000亩,果实成熟后将为县里的椹果加工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
  为大力发展椹果产业,夏津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免费发放给种植大户和农户。截至目前,全县椹果苗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万多亩。
彩色,新兴产业迸发活力

  傍晚5点半,天已经黑了,在中贸农产品综合商贸园,苹果商贩兴旺水果商时红旺还在忙碌着。干得这么带劲不是没有缘由,时红旺介绍,当天苹果销售量达到5000公斤。
  总占地1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北接青银高速、南接省道254,中贸农产品综合商贸园力争建成华北领先的现代化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预计年营业额超百亿。
  记者在规划图前看到,整个商贸园分为冷链保险库区、果蔬厅区、综合商贸区、物流区、电子商务区、农产品信息服务中心、中贸商务会馆等七大分区。凭借商贸园,夏津当地的优质农产品、精美手工艺品走向全国,不少商户把外地优质产品带回园区,真正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
  在经济发展中,夏津不断完备现代工业体系,壮大食品、工艺品产业,推动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培育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以装备制造业为例,山东朝阳轴承有限公司、山东鲁控电力有限公司、山东亚通汽配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和欧美亚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眼下,连成·文化创意国际产业园项目综合服务楼和29个车间正在紧张施工。下一步,公司还将投资9亿元,启动温商智汇城项目,旨在打造集文化创意研发,生产智造,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国际产业园建成以后,入驻企业260多家,实现就业5000余人,实现年生产总值20亿元,为政府带来税收上亿元。
  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这将为多彩富康新夏津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多彩”绽放经济新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