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70901期 >> 第01版:一版
平原大手笔推进学校建设,大力度开展教师管理制度和教学模式改革——
优先发展带来教育大突破
□金吉鑫张娜李敬国

▲平原一中全景图


▲平原师范附属小学太极拳展演。 朱方臣摄


  今年本科上线人数在各县市区重点中学中名列前茅,36所“全面改薄”项目完成主体建设,省市优质课评选得奖人数占全市五分之一。平原教育如何结出累累硕果?答案是以创新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群众将孩子交到我们手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平原教育的根本宗旨在于让每一名学生精神成长、灵魂发育,让每一个生命朝气蓬勃、绽放异彩,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
  推进“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力度创历年之最
  日前,平原第六中学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室内外装修工程也已经完成。平原教育局分管学校建设负责人说:“开学时,这幢新教学楼就能投入使用,孩子们就不用再挤在一起上课了。 ”
  平原第六中学是为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而建设的一所学校。“平原县根据‘存量优化、增量均衡’的原则,投资8亿元,推进‘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程,力度之大、投入精力之多,创历年之最。”平原县副县长何新梅说。
  在“全面改薄”方面,平原县将完成55所“全面改薄”校舍建设任务,完成70所学校运动场地和63所学校旱厕改造任务,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彻底改善农村办学环境。在解决城区“大班额”方面,投资3亿元高标准建设第七中学、第三实验小学、第六中学和省级规范化职业中专4所学校,交付使用后,城区可新增学位7620个,城区中小学平均班额将从65人分别降至50人、45人,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
  截至目前,55所“全面改薄”学校中36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49处运动场地已进场施工。 4所解决城区“大班额”学校中,第六中学下月投入使用,第三实验小学、第七中学已完成主体建设,职业中专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凡涉及学校建设的资金,我们一律优先签批、优先拨付、优先保障。 ”县教育局局长李光泽介绍。
  平原健全推进机制,把“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中小学“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和考核办法,建立“一天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制度,成立了“最爱工作微信群”,每天所有在建学校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都会准时发送到群里通报工作进度,县里主要领导随时提出工作要求。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还多次带领发改、国土、财政等部门现场办公,开通“改薄”项目、“大班额”建设项目绿色通道,集中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与往年相比,今年,平原学校建设特色显著:重视程度最高,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学校建设指挥部;建设标准最高,监理队伍为全市唯一一个双乙级资质监理队伍,保证学校建设质量;教育投入最多,26万平方米的校舍建设任务总投资8亿元,是平原教育发展史上投入最多的一年;校园内配最全,全县投入9000多万元建设“三通两平台”项目和教学装备配备项目,均已全部配备到位,基本实现“校校通宽带、班班多媒体、专任教师人手一机”目标。
让优秀师资力量成为坚强后盾
  宫跃喜,平原二中一名普通语文教师。她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连续几年,所带班的语文成绩在同类班里遥遥领先,她自己也连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2013年,当选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名生依靠名师培养,名校依靠名师支撑。平原把优质师资力量作为发展教育的“最强后盾”,提升教育干部的管理水平和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创新教师激励机制,建立成长档案和教师层级考核制度,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在政治待遇上,发挥评先树优的导向作用,将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向一线教师、成绩突出的教师倾斜,让教师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名气。
  刘妍是恩城镇中心小学一名英语教师,她对学生开展的全英口语教学,成为这里颇受欢迎的课程。刘妍是镇域内教师调配交流的一个典型代表。
  农村学校因为交通、环境等条件的限制,很难吸引到高层次、高素质教师,普遍存在教师老龄化严重、结构不合理、师资力量不强等问题。为此,平原在开展“下乡支教”的同时,探索推进“镇域内教师调配交流”活动,今年,300余名乡村教师将实现镇域内部调配交流,最大限度盘活镇域内教师资源,从而实现教师配置均衡化。并在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评先树优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晋升高级、正高级职称须至少具有一年以上农村任教经历。
  平原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分层培训”的原则,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选派近200人次骨干校(园)长、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及到莱芜市丈八丘联小、庆云渤海中学等名校学习,开展省远程研修、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暑期培训、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大赛、信息化培训等活动,参训率达90%以上,教师培训走向规范化、常态化。2017年编制内招聘119人,计划招聘后备教师80人。加大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健全师德考核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以高效课堂推进素质教育
  在平原一中,课堂教学模式不再是传统的老师“满堂灌”,而是让学生自主学习,老师加以指导。“这是我们实行的‘361度’高效课堂模式,分为三案、六环、一线。三案,即预习案、探究案、训练案;六环,即明确目标、自学现疑、完成学案、合作探究、展示点评、总结训练;一线,即围绕‘让学生学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这一主线;度,即课堂上要追求时间上的精度、环节上的实度、最后结果的效度。 ”平原一中办公室主任高翔介绍说。
  今年以来,平原县积极探索高效课堂建设,出台指导意见,建立高效课堂领导小组,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设置教师培训计划。除平原一中“361度”高效课堂模式外,平原二中“小组合作、多边互动”、平原三中“345”等一批课堂实验改革项目均取得显著成效。此外,平原县还深入推进教研员驻校办公制度,真正落实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年级主任“推门听课”制度,保证课堂效果。
  2016年,在省市优质课评选中,全县41名教师获得市一等奖,11名教师获省优质课一、二等奖,占全市五分之一。在150名德州市第一期名师建设工程培养人选中,平原14名教师入选,入选人数为全市之最。
  以“高效课堂”推进素质教育,平原不仅重视学业成绩,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推广“自主选课”学习日活动,积极推进家校合作和社会实践活动,保证中小学生每天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开展“太极拳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在多彩活动中健康快乐成长。
  促使《平原县小学生传统文化读本》进入课堂,经典教育在小学阶段得到全面普及,在山东省校本课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此外,平原县多次在市及以上级别体育比赛、校园艺术节展演、书画比赛、征文比赛、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中获奖,获奖人次位居全市前列。平原县连续3年获得全市素质教育成果一等奖,其中2016年,获得全市素质教育成果一等奖第一名。“平原将牢固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意识,切实强责任心和压力感,让孩子们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平原县长袁志勇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优先发展带来教育大突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一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