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70630期 >> 第01版:头版
陵城区立足本土特色,培养选拔乡村社区文化活动牵头人,实现文化工作在乡村社区全覆盖——
文化联络员,活了乡村文化一盘棋
作者:的耳中。

陵城区举办千人广场舞汇演(资料图)


元宵节秧歌汇演(资料图)


  “俺是文化联络员,自编自导又自演,接地气来扣主旋,弘扬正气丑恶贬;俺是文化联络员,倡导核心价值观,反腐励勤克‘四险’,讴歌新风颂平安……” 6月23日,还没进陵城区经济开发区任桥村文化大院的门,悠扬的歌声就已传进记者的耳中。
  在这里,马颊河生态岛关爱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文化联络员任长树的带领下,为即将到来的文艺演出彩排。
  文化联络员是陵城区解决文化“村梗阻”的创新做法。目前,陵城区所有的社区(村)都设有文化联络员。陪同采访的陵城区文体广新局局长魏立平对记者说:“一名联络员带动一支团队,一支团队组成一个俱乐部,一个俱乐部活跃一方舞台,一方舞台成就艺术梦想,盘活了文化活动阵地。”
  1200多名文化联络员活跃在城乡
  《俺是文化联络员》是任桥村村民任长树创作的原创歌曲,除此之外,艺术团演绎的也都是他们自编自导的作品。虽然今年已经70岁,但任长树唱起来、拉起京胡来,精神头显得格外足。
  退休前,任长树是一名教师,文艺创作一直是他的业余爱好。退休在家后,找三两好友“吹拉弹唱”是他的主要生活。
  2012年,陵城区文体广新局推进村级文化联络员机制,任长树被选拔进来。经过培训,正式成为一名文化联络员。
  随后,他组建了马颊河生态岛关爱艺术团,村里及附近村的30多名村民加入进来。每周的周二、周四、周六一般是他们集中演练彩排的日子。二胡、笛子、中阮、坠琴、京胡、月琴……记者在他们的演练现场看到,各式乐器齐上阵,平日里面朝黄土的村民个个身怀“绝技”。
  在陵城区,像任长树这样的村级文化联络员有1200余人,活跃在城乡的文化队伍有900余支,参与人数达5万余人。
  “俺们既是村文化大院的管理员,又是文化工作的联络员、宣传员、倡导员,还是文化活动的组织员、演职员。”任长树自豪地说。
  “联络员充分发挥自身职责,把队伍中的优秀人才、活动中的优秀节目,工作中的好建议第一时间报给区文体广新局,带动农村文化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基层群众热情日益高涨。”魏立平介绍。
  为调动文化联络员的积极性,还制定了优秀文化联络员评选奖励办法,每年度评选“双十佳文化联络员” 20名、“优秀文化联络员” 80名。去年,任长树被评为“优秀文化联络员”。
  在任长树的文化联络员证书上,记者看到“村级文化联络员职责”被明确写出: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提出村级文化建设规划及意见;主动运用本村的文化设施及文艺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科技信息;积极参与上级部门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注意发现当地的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产业……
  找到繁荣发展乡村社区文化的切入点
  陵城区素以东方朔故里、颜真卿履职地闻名,历史悠久,文化积淀雄厚,人文内涵流光溢彩,汉风唐韵点睛生辉。
  近年来,全区先后投入9000万元建设了文化艺术中心,各乡镇建起了文化站,村建起了文化大院,形成了区、乡、村网络化体系。文化工作由区文化主管部门抓到乡镇文化站,但在向村级延伸中出现“断层”,村级文化活动的开展和普及难度较大。
  用什么样的机制才能使农村社区文艺活动规范运作,让它们与时俱进、提档升华?
  为此,该区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各乡镇,以管区为单位,召集各村党支部书记、文化骨干,详细了解乡村文化活动情况,实地观摩文化团队的现场表演。
  在郑家寨镇碱场店村,村民刘文星自己掏钱铺设水泥广场、购置文化活动用品,成立了文星娱乐团,吸引了百余位文化爱好者加入,还按各自特长细分为锣鼓队、秧歌队、演唱队。在陵城镇穆家村,“花卉大王”穆修堂以他的花卉基地及邻居荷花池之间的空场为阵地,组织本村及邻村丁楼、叶家的文艺爱好者成立“丁穆叶演唱团”,吸引了平原县及陵城区文化爱好者前往同欢共乐。“高手在民间!”,这是调研组人员共同的感叹。“百姓中热爱文艺活动、身怀绝技的人不在少数,但多数处于自发阶段,缺乏规范,我们要找到乡村文艺团队与文化主管部门的连接点,调动起这些文化能人的能量,让乡村文化活起来。”魏立平说。
  建立乡村社区文化联络员机制,成为发展乡村社区文化的切入点——在全区培养一批有组织协调能力、有艺术才能、热心文化事业、有健康心理素质的乡村社区文化联络员,以此作为县、乡文化工作连接乡村社区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和保障文化工作在基层乡村社区全覆盖,让健康的文化艺术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
  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老百姓
  最近,在安德街道芦家坊社区,每天下午李桂英都会带领大家伙排练广场舞。今年60岁的她是社区的文化联络员,她组建的这支30多人的广场舞队伍,还曾在区里举办的广场舞大赛中夺得金奖。现在,她们正在为即将举办的“百姓大舞台”做准备。
  现在,在陵城区举办任何文艺活动,文化部门都不会因为没人参加挠头。以村级文化联络员为纽带,近年来,陵城区打造了“百姓大舞台”、“草根明星选拔赛”、“农民文化艺术节”、“广场舞汇演”、“秧歌汇演”等品牌文化活动。
  “以前村里的文艺活动搞不起来,也缺乏合适的组织者,现在街道上、区里、市里搞什么活动,都能‘一呼百应’,不愁百姓们拿不出节目,村民们集体荣誉感强了,对当地风气的改变也起到大作用。”安德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主任付宗峰介绍。
  此外,陵城区把打造乡村社区文化特色品牌作为工作重点,一批重量级农村社区文艺骨干和助推者被选进联络员队伍。
  ——宋家镇崇兴街回族农民李相银,自小喜爱唱歌,放羊时唱,干农活时唱,甚至在卖鸡蛋时也放声高歌,相继参加了央视“我们有一套”、“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等栏目,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德州阿宝”、“鸡蛋大爷”。边临镇寨门楼村农民孙朝阳,从小模仿能力极强,父亲在家中打铁时,他就把大锤放在下巴上顶着玩。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欢乐英雄”、“见证奇迹”等20多家电视台相继邀请他前去表演,人称“铁下巴”。
  乡村文化活起来,送戏下乡变成了“种”戏下乡。“以前都是省里、市里到村里送戏下乡,演员们的演出都很专业,但不如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接地气,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唱身边人身边事,歌唱党的好政策,传递正能量。”今年61岁的陈玉莲2年前加入马颊河生态岛关爱艺术团,通过参加文艺活动愉悦身心,她告诉记者,“四邻和儿女们都说,我把多年的心脏病给‘唱’好了。”
  树立农村特色文化品牌,优秀文化人才及优秀文化团队不断涌现。放眼全区,拥有省级农村优秀文化人才252名,省级优秀文化团队14个,市级农村优秀文化人才291名,市级优秀文化团队28个,农村特色文化品牌8个。义渡口乡果园村庄户剧团、糜镇李家寺庄户剧团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庄户剧团”和“德州市优秀庄户剧团”荣誉称号,边临镇被授予“山东省杂技之乡”称号。
  “俺是文化联络员,习主席的教导牢牢记心间,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坚持新理念,创新促发展,把党的阳光撒满人间,文明幸福之花在陵城开遍……”最近,任长树又为《俺是文化联络员》谱了新词,“习主席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也得不断紧跟形势,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本报记者高红岩本报通讯员冯冬梅史俊悦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化联络员,活了乡村文化一盘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