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70623期 >> 第01版:要闻
“光盘行动”在我市进展如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观念是否已经深入人心?——
食堂酒店探节约
作者:李俊德

市政务服务中心机关食堂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孙玮摄


  □本报记者李俊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近日,中央文明办出台《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我市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引导市民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随后,一场旨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光盘行动”展开,掀起一股“不剩菜、不剩饭”的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光盘行动”开展至今已4年有余,恰逢德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舌尖上的浪费”是否真正杜绝?如何继续推进市民绿色生活、文明用餐?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饭店、食堂和酒店。
  饭后打包不丢脸,文明就餐成风尚
  6月18日晚,市民魏立忠一行5人到万达广场三楼某餐厅用餐,已经点了7道菜了,看到大家还在选,服务员陈娜娜微笑提醒道:“我们的菜份量较大,应该差不多了。如果不够吃,过一会再点也行。”用餐结束后,她还主动提醒,剩菜可以打包带走。
  “以前外出吃饭剩菜很多,但不好意思打包,显得小气。现在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饭后打包也不觉得丢脸了。”魏立忠说。
  现在,在饭店吃饭打包不再被看做是丢面子、不光彩的行为,而成了文明用餐的一种习惯。
  自2013年以来,市文明办等多个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推行“光盘行动”,市民抵制浪费、文明用餐的意识明显增强。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联合举行文明餐桌行动,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文明用餐行为,通过点菜时主动提醒、饭后打包等方式,从点滴之处着手,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门店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不少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的提示。在德城区国税局宿舍附近的一家川菜馆大厅,墙面上写着“拒绝浪费、吃多少点多少”,餐桌上还摆放着印有“食为天、礼为先”“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的菜谱。
  文明用餐,不止是餐饮单位在行动。谈到“光盘行动”,很多市民都表示认同,“不好面子、不浪费”渐成新风尚。在澳德乐时代广场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菜单上不少菜品都有半份价,顾客可以根据需要自选。对此,市民刘丽给予肯定,“半份菜,数量少,这样可以多吃几样,又避免了吃不完浪费的问题。”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当一部分酒店、火锅店已提供小份菜服务。此外,为减少浪费,商家还为消费者推行“中餐西吃”的分餐制,即为每道菜都摆设专用的公筷,既干净卫生,也方便市民打包。
  集体食堂倡节约,“光盘”意识内化于心
6月19日中午,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内,同学们拿着餐盘挑选着中意的食物。
  在餐厅的上方,悬挂着“节约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水”的条幅。“这个活动非常好,节约粮食是本分,作为学生,我们更该响应。”学生于晓敏说,“这些饭菜足够我吃了,一点不浪费。我们的生活费大部分来自父母,每一分钱都包含着父母的汗水,节约粮食就是不糟蹋父母给我们的血汗钱。”
  为响应创城工作,提高学生文明就餐意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细化方案》,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节约粮食、用水、用电方面做出了详细的方案,并通过宣传条幅、流动字幕等传达给学校师生。
  在德州学院,“光盘”也成为不少学生的习惯。 19日中午,记者来到德州学院春华餐厅,在碗筷回收处,两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学生们用完的餐盘用具。“你看看,同学们吃得多干净。”一位工作人员拿起一个餐盘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工作10多年了,先前一顿午餐下来得装四五大桶泔水,现在泔水量明显减少,学生们更懂得节约粮食了。”
  “自从‘光盘行动’的倡议发出后,学校师生都非常支持,‘光盘行动’的氛围在校园里已经形成。不仅在校园吃饭要‘光盘’,我们还倡议,学生在校外就餐也要‘光盘’。”德州学院春华餐厅负责人郭克前说。
  “光盘”意识不仅盛行于学校,机关食堂同样如此。 6月20日中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机关食堂,记者看到,很多人在吃饭时都是“按需取量”,饭毕归还的餐盘中除了少量残余的菜汁,并未见大量的剩菜。“我们职工食堂供应的饭菜都是按份出售,每份的量并不大,为适应部分人饭量小,特推出半份菜、半份米。”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群工作科科长陈丕新说。
  通过走访机关、学校食堂,这些地方的文明餐桌活动成效显著,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响应,逐步养成了拒绝餐桌浪费、文明用餐的习惯。
  厉行节约成共识,当全社会共同发力
  尽管当前文明就餐已经渐成风尚,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时一些行为仍有待改善。“红白喜事要提前到饭店订菜,有时会出现桌多人少,甚至两三个人一大桌子菜,鸡鸭鱼肉几乎没人动,浪费现象严重。”运河经济开发区一商务酒店经理王先锋告诉记者,“绝对的‘光盘’很难把握,‘舌尖上的浪费’毕竟属于个人行为,谁都无法强制性约束,需要每个人自觉遵守。”
  让餐饮文明真正成为自己的习惯,这不仅需要消费者的自省,还需要全社会形成节俭文明消费的氛围。
  对此,我市部分酒店推出的商务婚宴自主点餐模式值得推荐。 6月20日中午,在凤冠假日酒店一婚宴现场,记者看到菜量不大且荤素搭配合理。“自文明餐桌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酒店根据顾客的需求,推出了商务婚宴,顾客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点餐,避免了传统婚宴的铺张浪费。”酒店餐饮部经理鲁言说。
  厉行节约真正成为社会共识,以节约为主题的绿色生活、文明用餐已日渐成为普通民众的生活常态。“餐桌浪费、食品包装过度不仅无端损耗物质财富,也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背道而驰,应当下大力气引导,尤其是在德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这项活动有着重要意义。”德州旅游饭店协会会长郑长胜说。
相关链接
我市多举措反对铺张浪费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将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声势,引导广大市民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具体措施包括:推动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推动本地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健步走、骑行等绿色出行活动,以文明风尚引领社会风尚;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
  特别是要加强对单位餐厅管理,在原料采购、饭菜制作等方面节省成本、杜绝铺张,推行电子点餐、供应半餐等服务模式;在评选表彰各级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以及推选“最美家庭”等活动中,把绿色节俭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树立鲜明导向;学校要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学校食堂要针对学生饮食习惯和个性化需求,合理安排膳食等。
本报综合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食堂酒店探节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