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积极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改革——
国企\"强将\"带出发展\"精兵\"




王庄二期棚改项目


建能电子信息产业园


宇航派蒙生产车间。记者刘潇摄


英才小学项目效果图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鸟瞰图


  记者刘潇通讯员韩哲张敬
  2016年,德州经开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国企改革,完成国有资产集中监管,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20年,德州经开区借力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国企改革驶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德州经开区获评全省唯一一家县级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示范点……
  目前,全区共有4家一级国有企业,全资子公司35家,控股企业17家,参股企业40家,业务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运营、棚户区改造、燃气热力供应、金融投资、科技孵化、人力资源、酒店商贸等领域。
  “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全区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我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了‘示范田’。”区财政金融部副部长王梓羽说,通过行之有效的改革,着力打造了一批国企‘精兵强将’,推动重点产业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力
金融“补血”企业生产
  近年来,我区在深化国企改革领域里动作频频,但围绕一个目标持久不变:让实体更实,让主业更强。
  眼下,位于中元科技产业园的2号厂房内,德州宇航派蒙的操作工人正在专心致志地生产,赶制订单。厂房内是德州首条高精密石墨烯发热膜中试线,该生产线采用了高精密、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于去年12月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年产石墨烯发热膜10万平方米。
  宇航派蒙成立于2010年,总部设在安徽,作为石墨烯热应用的领军企业,长期聚焦石墨烯材料在热管理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各项专利213项。2020年,我区凭借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多家企业入驻中元科技产业园,宇航派蒙正是其中之一。
  落户2年成果累累,目前,德州宇航派蒙所有生产线已全面投产,但在此过程中,企业也面临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基于此,我区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对德州开融投资公司进行了改组,成立基金投资、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三大业务板块,在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上出实招、硬招,主动上门、靠上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以往,我们的产品需要先委托外单位加工,然后再进行生产,这样一来,不仅资金压力大,而且流程相对烦琐。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出行政策限制,导致加工的产品不能按时提供。”谈及国企对企业的金融助力,德州宇航派蒙生产基地总经理姚柯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在开融公司的主动帮助下,他们解决了资金难题,建设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也为企业产研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单以德州宇航派蒙为例,德州开融投资公司完成直接投资3600万元,基金投资2800万元,另外还提供了3000万元的供应链金融代采额度。今年二季度,宇航派蒙将启动二期厂房建设,解决500人的就业问题,实现高品质石墨烯发热膜年产150万平方米。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宇航派蒙的发展只是德州开融助力企业的一个生动缩影。
  实际上,在我区国企改革的浪潮中,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不少国企都玩出了“新打法”,核心目的是缓释化解企业金融风险——利用基金工具,助力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搭建线上服务平台;首创“互助式纾困基金+应急转贷资金”模式,对企业过桥急需资金提供支持;开通资产运营业务,实现不良资产盘活,在这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政策背后,投入的是5.2个亿的“活水资金”,“补血”全区企业发展,当下,它们马力十足、火力全开。
发展
“项目为王”筑基产业
  5月10日,建能高新产业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塔吊移转、机器轰鸣,总投资4.35亿元的高新产业园建设正全速推进。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岔河东大道以东、北外环以南,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采用工作、科研、生产一体化的园区模式,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综合楼主体和5个厂房及试验楼、食堂已全部封顶。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环保等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说起建能高新产业示范项目,不得不提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示范园,示范园由德州建能实业集团投资兴建运营,预计投资106.5亿元,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43.8亿元。目前,已有6个地块开工建设,囊括了建能高新产业示范项目、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新能源产业园、英望产业园、嘉源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已有12家科技创新和电子信息类企业与管委会签订合同,确定入驻园区。
  最近几年,借助国企改革东风,我区积极探索“国企+园区”共建。不止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示范园,目前,“国企+园区”共建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北方应急(医疗)救援综合示范区作为省、市重点项目,一期已完成招商工作,首批11家优质企业已陆续入园。二期正火热建设中,旨在以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入园企业技术示范上的溢出效应,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物资储备基地。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我区坚持“项目为王”,着力完善产业项目推进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各国企保持了一种持久的热度和速度,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
  当然,这也不单体现在园区项目建设上,还体现在了服务招商引资上。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区属国企已与琢石资本、山科控股等10余家省市国企和社会资本建立合作关系,签约爱逸休闲食品、明智科技等招商项目31个,新引进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60余家。新成立沪江智能装备、泰达、德同望、泰岳等4支股权基金,基金累计投资3.8亿元。
  目前,我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已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抓好项目建设为基础,加强基金招商服务支持,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电子信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运营。同时,扎实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持续做大出口退税资金池,引导金融资源向区内‘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助力企业把握市场发展机遇,加速发展壮大。”区财政金融部副部长王梓羽表示。
保障
国企溢出效应“滋养”民生
  除了特色金融服务和园区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区国企还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建设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保障能力,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以英才小学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崇德六大道以西、尚德七大道以北,总投资9000万元,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规划为24班小学制。由区属国企德州(开建)盛信投资兴建,这是该企业完成全区8所大班额学校建设任务后,又投入的一个新的民生项目,能够有效提升我区总体办学质量。
  如今,抢时间、赶进度,成为英才小学项目的主任务。“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项目开工进度比原计划略有延迟,目前,现场平整、临时道路硬化和办公室搭建均已完成,现在正在全力保工期,预计7月底竣工。”项目现场负责人李风魁表示。
  “棚改搬迁,我们家分到了4套房子,2套120平方米、2套80平方米,生活跟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12日,王庄社区74岁的居民李华说,他们因为棚改改出了幸福新生活,一家9口搬上楼成了“城里人”。
  李华是席辛庄村民,今年年初,王庄社区二期项目顺利交付使用,建设了安置住房420套,他和同村的760口人都住上了简装楼房。从2015年至今,德州(开建)盛信投资共承担了五大社区的棚改项目,包括小刘社区、林庄社区、耿庄社区、王庄社区、曹村社区,总建筑面积308.7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11亿元,建设住宅20268套,涉及村庄43个村,安置居民共38034人。
  “五大社区项目是重点民生工程,为保障棚改项目顺利实施,我们把该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抽调精干力量,锚定项目建设目标不放松。”盛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春江称,他们根据项目特点“一对一”制定方案,集中攻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加大督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措施,确保项目建设“不退反进”。目前,除耿庄二期等个别项目,基本已完成交付。
  数据显示:我区区属国企积极发挥公共服务作用,承建人才公寓、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就投资17.5亿元;以国企为主体,获批国家专项债券额度过百亿元,全年实际到位资金达20亿元。
  如今,区属国企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国企改革后,服务民生和企业仍是主责主业。我们重点围绕重大工程建设、融资担保、资本运作、供应链贸易等,抢抓天衢新区发展机遇,加快国企市场化转型发展,以此为升级城市功能、改善民生事业、助推产业集聚贡献力量,服务新区建设发展。”王梓羽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企\"强将\"带出发展\"精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专题】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