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技术传帮带 薪火传未来
——记2021年度“德州大工匠”获得者、天元集团技师工作站站长高德峰

开栏的话近日,全市选树2021年度“德州大工匠”4人、“德州工匠”69人。其中,我区7人入选。这些工匠们有高超精湛的技艺,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为团队增添动力;有传承创新的精神,完成着大任担当。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本报特开辟《匠心筑梦》专栏,带您走近那些令人钦佩的匠人,带您探寻一份坚守不变的初心。敬请期待。


  记者屈大鹏通讯员刘铭孙贤
  4月20日,在德州天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了高德峰。今年刚满40岁的高德峰是德州天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师工作站站长,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已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了18年。4月8日,全市选树2021年度“德州大工匠”4人、“德州工匠”69人。高德峰入选2021年度“德州大工匠”,为我区唯一。
  对于自己所获得的荣誉,高德峰并不愿意过多谈起,但讲起技术、工作站所培养的技师取得的成绩时,他明显来了兴致,话匣子也随之打开。
  2004年,高德峰大学毕业后到德州天元集团项目部担任质检员,从事钢筋制作与安装的检查工作。刚从象牙塔走入社会,他对建筑行业的专业技术要求,全部来自书本中,对建筑工人的认识就是“瓦匠”“木匠”,科班出身的自己才谈得上专业。这种观念一直到结识了公司的“全国技术能手”吴士河师傅后,才改变了他对技术工种的认识。
  “从吴士河师傅的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一名钢筋工的匠人匠心。”高德峰说,也正是吴士河等一批专业师傅身上的执着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发了他要成为一名优秀质检员的热忱和斗志。
  2011年,一处项目上需要对梁柱节点部分进行加固加密处理,由于各类钢筋型号密集,布筋操作十分考验钢筋工的技术,项目进度因此被拖慢了节奏。
  高德峰得知后,运用自己多年所学的积累,进行各种技术改良实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成功解决了该项难题,此项技术还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除了在实践中提高技能,高德峰还十分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总结,把实践中的技术创新先后总结成施工工法、QC成果、实用新型专利、学术论文等成果,现技师工作站已有《一种新型建筑用钢筋笼》等13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施工方法被评为省级工法,多项QC成果获得山东省二等奖。
  对建筑行业来说,工匠精神的传承需要更多人加入。2014年,高德峰开始负责技师工作站的管理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对专业技术工人的“传帮带”上,对每一个想成才的技师,他都倾囊相授,带领他们钻研业务、增强本领。
  带队参加全省专职安全员职业技能比赛时,他购买安全设备,在宾馆里与队员一遍遍地练习,并从中不断改进操作技巧;在带队参加全省塔吊司机职业技能比赛时,每天凌晨4点带着队员进行实操练习,在漆黑的夜色里,他站在寒风中,用手机闪光灯充当指挥棒,为队员提供操作指引……
  辛勤的工作换来了显著的成绩,显著的成绩换来了辉煌的荣誉。2020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中青建安杯’职业技能竞赛”钢筋工和装饰镶贴工的决赛、“2021年全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砌筑工项目的决赛、2021年“全省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吊装职业技能竞赛山东选拔赛”,近三年,他带领的公司选手在省、市技能竞赛中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德州市及公司争得了荣誉。
  近五年,高德峰积极组织人员参加“金蓝领”高级技师培训和省、市荣誉的申报,公司高级技师由原来的4人增加到了25人,德州市首席技师由原来的1人增加到7人,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由原来的1人增加到4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由原来无到现在3人,使公司的技师培养工作走在了行业前列。
  “未来,我将继续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发挥自己的‘传帮带’作用,利用自身的微光微热,将匠人匠心在薪火相传中传递给更多人,毫无保留地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高德峰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技术传帮带 薪火传未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