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课后延时服务推出“超市”模式
德开小学学生“点单”自选作业

德开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多彩。记者刘潇摄


  本报讯(记者刘潇通讯员朱静)“老师,明天该观察动物了吧?”2月23日下午,在德开小学三年级七班的语文课堂上,学生马梓晗问道。“我家有小仓鼠,我明天带来行吗?”“我家有小乌龟!”……紧接着,学生们围站在教师孙淑芳身旁,七嘴八舌地追问着。
  此时学生们刚上完延时课。之前,考虑语文作业是一篇观察日记,孙淑芳将延时课“搬”到教室外,带着大家去校园捡树叶,然后回教室做树叶拓画。“孩子们玩得开心,文章也有话可写,对明天的延时课又充满期待。”孙淑芳说。
  去年秋季开学,德开小学创新实行“1+5+N”课后服务模式,将课后延时服务分成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主学习,第二阶段是特色社团活动。“目的是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做好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创造条件,拓展求知空间。”校长曹爱芹说。
  创新服务模式后,德开小学对课后延时服务的探索并未止步,学校领导班子围绕作业展开了更深层次的研究。
  按照“双减”政策规定,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我们遵照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学生发展和学科特点,创建‘日月星辰作业自选超市’,让学生在作业选择上有了自主权。”曹爱芹介绍。
  当日,记者走进德开小学四年级四班,翻开一沓沓“自选作业”,“基础性+拓展性作业”映入眼帘,每位老师从课前预习、课中练习、课后复习三个不同角度别出心裁地设计出“超市清单”,各类题型琳琅满目。
  “作业从内容到形式上的转变,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学科素养的提升,就拿班级语文交流分享来说,刚开始学生们不敢说、不会说,经过长期实践,现在他们变得越来越自信。”语文教师左培为学生们的改变感到欣喜。
  “如今,学困生不会再为作业烦恼,学优生通过实践探索性作业会优而更优。”曹爱芹认为,这让教师们也解放了批改作业的时间,更多关注不同层级的学生,切实把焦点汇聚到急需面批、面辅的群体,实现教育价值、育人价值。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开小学学生“点单”自选作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