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着力推动数字经济落地生根——
数据上云端 发展添动能

  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韩哲
  王泽庆是一名危化品运输司机,负责乙酸酐、醋酸等危化品的长途运输。12月14日,他准备前往苏州送货,没想到,还没出发就通过手机上的“易罐APP”找到了返程订单。
  “之前没有这个平台的话就通过一般的物流帮着找货源,自从有了这个平台以后,我们在手机上就能找了,空车率降低了,挣钱也多。”王泽庆说。
  这个能安排订单、提供快捷运输方案的平台,出自经开区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山东易罐云物流有限公司。在这里,王泽庆的运输信息已被该公司的安全运输综合管理云平台所采集。
  “我们收集了车主相关信息,可以看到哪些车已经卸货,他们的位置,然后我们可以提前推送装货信息,实现智能匹配。目前,我们国内危险品罐车的空载率在20%以上,用了我们易罐平台之后,基本上是在10%到15%。”山东易罐云物流有限公司运营部主管孙学良说。
  与普通的货车不同,危险品运输车辆由于安全管控、罐体区分、装卸时间等因素,很难达到“车货匹配”。易罐公司通过大数据平台,使化工企业、贸易公司、罐车司机等“角色”,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协同合作,打通了整个运输链。此外,车载设备终端还能对司机的行车过程进行智能分析,保障运输安全。
  包括易罐云物流在内,奥链工业互联网、百仕达、央联万贸、华锐科技5家企业,去年被省大数据局评为省级数字经济平台(试点),占全市的六分之五。其中,百仕达、华锐科技、央联万贸、易罐云物流等数字经济平台2020年交易额已突破70亿元,奥链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注册数量已达1000多家,是全市唯一一家通过第一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企业。
  不仅是工业领域,数字场景应用不断丰富。不久前,在八里庄便民市场新上岗的视频网格员“小易”的应用,也见证了数字经济在经开区民生领域落地生根。
  “小易”是由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针对德州创城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研发的能够“一图创全城、一网管全城、一表定全城、一端调全城、一屏观全城”的科技创城应用系统。
  据不完全统计,12月1日至14日,八里庄便民市场机动车乱停放事件量从最初每天60件减少至26件,减少56.7%;非机动车乱停放事件量从每天24件减少至13件,减少45.8%,城市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
  大数据改变着各行各业。政务服务方面,“爱山东APP”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厅建设完成,已实现70项政务服务接入,热点应用达到59个。经济发展方面,全区亩均效益工业大数据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可实现对全区工业企业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科技服务方面,双创云服务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平台汇集了全区中小企业相关数据,建立了企业数据模型,通过数据分析,可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厂房租赁、金融融资、人才引进等个性化服务。
  数字园区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获批成为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园区坚持以项目引进、企业培育为重点,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了智慧园区数字管理系统,以数据为基础,不断加强园区智能化运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我区将更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增创动能转换新优势。”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数据上云端 发展添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