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获批创建省级新区 锚定三大战略定位
德州天衢新区建设启幕
■规划面积417.68平方公里 ■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总体布局


  

规划要点
新区范围
▶▶
北至冀鲁省界,南至抬头寺镇、安德街道南边界,西至岔河,东至边临镇东边界,包括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安德街道、袁桥镇、赵虎镇、抬头寺镇、边临镇,面积417.68平方公里。其中,新区起步区北至袁桥镇、边临镇北边界,南至袁桥镇南边界及老马颊河,西至减河,东至陵边路
三大战略定位
▶▶
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发展三大产业
▶▶
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
■到2025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计划突破65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6%,增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6%,绿色低碳、文化繁荣、智慧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基本建成
总体布局
■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
  
一轴
:按照“西北至东南”走向,串联市行政中心、德州高铁东站、马颊岛生态园的产城融合发展主轴
两翼
:以赵虎镇、边临镇为主体的东北发展翼,将形成生态经济引领区;以抬头寺镇为主体的西南发展翼,打造都市生态观光区
三组团
:以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为主体,打造减河西发展组团,着力集聚绿色产业;以袁桥镇、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园和马颊岛生态园为主体,打造高铁新城组团,打造新区商务中心;以陵城经济开发区为主体,打造陵城发展组团,形成前沿材料集聚区
  
  本报讯(记者王德鹏)近日,经省政府同意,《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根据规划,新设立的天衢新区,北至冀鲁省界,南至抬头寺镇、安德街道南边界,西至岔河,东至边临镇东边界,包括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安德街道、袁桥镇、赵虎镇、抬头寺镇、边临镇,面积417.68平方公里。其中,新区起步区北至袁桥镇、边临镇北边界,南至袁桥镇南边界及老马颊河,西至减河,东至陵边路,包括袁桥镇、边临镇,面积94.22平方公里。
  与开发区等各类功能区相比,省级新区是承担重大发展改革任务的综合性平台,跳出行政区划,有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能够更好促进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跨区域流动。
  天衢新区以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为战略定位。到2025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计划突破65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6%,增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6%,绿色低碳、文化繁荣、智慧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总量的30%以上,“四新”经济占比达到85%以上,全面建成综合实力强劲、创新活力凸显、人民幸福满意、产城深度耦合、城市品质卓越的智慧活力新城区。产业上,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到2025年,三大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50亿元;到2035年,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实现深度融合。
  天衢新区将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和“一环三廊”的生态布局。
  “一轴”,即按照“西北至东南”走向,串联市行政中心、德州高铁东站、马颊岛生态园的产城融合发展主轴。“两翼”,就是以赵虎镇、边临镇为主体的东北发展翼,将形成生态经济引领区;以抬头寺镇为主体的西南发展翼,打造都市生态观光区。“三组团”,分别是以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为主体,打造减河西发展组团,着力集聚绿色产业;以袁桥镇、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园和马颊岛生态园为主体,打造高铁新城组团,打造新区商务中心;以陵城经济开发区为主体,打造陵城发展组团,形成前沿材料集聚区。“一环三廊”,则是依托外环路、东风东路等主干路,打造新区内部环状陆域生态廊道;依托岔河、减河、马颊河三条主要水系,打造三条重要的水域生态廊道。
  新区起步区,将按照“北产、中城、南居、东融”进行功能布局,蓝绿空间占比保持在50%以上。北产:依托袁桥镇北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园北部、边临镇西北部建设用地,建设智能制造集聚区。中城:以袁桥镇、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园中部为主体,打造活力新城融合区。南居:依托减河东部沿岸、临近抬头寺镇区域、马颊岛北部接壤区域,打造品质生活提升区。东融:以边临镇南部、东北部区域为主体,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
  “批复建设天衢新区,对德州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为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市发改委主任王大山说,“我们将抢抓新区建设机遇,策划开展几次大的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制定出台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有研亿金集成电路用高纯溅射靶材生产、山东德州理工职业学院等15个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新区强势开局。”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天衢新区建设启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