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中元科创园为载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服务企业2324家——
基地+平台 德州高创两获国家级示范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俯瞰


  本报记者王志强通讯员范帅
  经过21天的公示,11月19日,德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简称德州高创)获批“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一个月前,该服务中心还获批“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无论是示范基地,还是示范平台,都是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授予,含金量高,是对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的肯定。
  德州高创凭啥连获国家级称号?
  11月25日,德州高创负责人毛福杰侃侃而谈:德州高创由德州经开区管委会投资注册成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平台化、市场化运营”的模式为初创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提供创业创新综合服务。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简称中元科创园)是德州高创的主要载体,2018年投用以来,聚焦主责主业,以平台抓项目,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铸就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已成功引入孵化机构10家,累计引进天川精准医疗、鲲程电子等近500个企业项目,2020年园区实现总产值6.1亿元,利税5100万元。
  建设院士工作站2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申报国家专利105项,2020年度总计服务企业2324家,其中线下服务企业215家;线上服务企业2109家。
  德州高创先后获得6项国家级荣誉,中元科创园在全省创新创业领域取得了较高的行业认同和行业地位,获得全市唯一的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和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称号。
  对于这一个月内新添的俩称号,园区企业负责人认为实至名归,并为德州高创的管理、中元科创园的平台点赞。
  山东科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英杰一来,便感受到这里的便捷。
  “需要申报新型专利,我来到园区综合服大厅,工作人员全程帮助对接代理机构、审批机构。”王英杰说,足不出园便“一次办好”,让她感受到了贴心的服务和高效的速度。
  由园区集中、统一采购各类第三方服务,如财税、咨询、法务、数据存储与运算等,提供给园区企业免费使用。园区入孵企业德州深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有大量的数据要存储,德州高创牵头并出资,由另一家园区企业易泰数据湖为园区企业提供免费的数据存储、运算等帮助,解决了企业难题,降低了企业成本。深华光电公司负责人焦文华直感慨:“帮了大忙!”
  德州高创管理团队还进驻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无酬担任公司职务,全盘帮助企业建立良性管理架构。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该公司擅长高端细胞产品研发,但供应链管理、法务等方面存在短板。“高创中心对我们企业实施代运营模式,高创管理团队担任公司总经理、财务、人事总监,无偿提供服务,直到企业建立完善的体系。”公司负责人樊晋宇说。
  企业家们讲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平台服务的日常事。
  德州高创在中元科创园投资打造了京津冀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科技服务平台、集成电路模组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德州医学物理与健康设备公共研发与检测中心、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环境检测平台等5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园区企业在家门口便可使用,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业务已覆盖德州市,正快速向天津、济南、滨州、衡水、沧州等周边地市扩展业务和影响力。
  “目前,园区已经开始由创业孵化为主向综合性金融服务、科技人才服务转型。”毛福杰说,在未来3年内将打造成为兼容孵化加速、上市企业培育、金融科技融合的全新载体,为全市的创新创业工作贡献力量,为全市的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培育优质企业。
  “市委书记田卫东强调,要抢占平台赋能新赛道,现在是平台时代,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要靠平台,就平台抓项目是做乘法。德州高创依托中元科创园作出了有益探索,我们今后还要进一步树立平台思维,围绕产业打造公共应用、标准监测检验、人才产业对接等平台,打造创新资源优化通道。”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震秀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基地+平台 德州高创两获国家级示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