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经开区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21.9%——
高端装备制造挺起发展“脊梁”

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产品


  文/图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刘铭
  日前,中海油服油化研究院传来好消息,由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该院研制的深水固井用水下释放胶塞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文昌油田两口深水探井测试中成功应用。该产品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达到了同类型工具的先进水平。“我们将持续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技术产品系列,解决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和服务。”公司董事长郭朝辉说。
  高端装备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更是保障其他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有着工业“脊梁”之称。我区结合全市“541”产业和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端装备产业优化升级,谋划储备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好、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支撑性引领性项目,推动形成重大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上半年,全区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9%,居全市第3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3.81亿元,同比增长5.3 %。
创新驱动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隶属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是一家集石油固完井工具、钻井工具仪器、油田化学助剂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各大油田及海外项目的勘探开发提供了专业化解决方案及产品,攻克了深井超深井、高温高压井、腐蚀性油气井、非常规油气井中的一大批钻完井技术难题。
  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是高端装备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该公司每年将收入6%的资金用于产品试制、质量管控、性能测试等工艺方面的技术改进,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创新研发,实现了多项国产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我们依托工程院的研发优势,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100余项。”郭朝辉说,他们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五轴联动多功能加工中心等一大批高精度数控加工设备,配备三坐标测量仪、直读光谱分析仪等精密检测仪器,并通过加强技术服务管控及重点地区技术支撑,创新研发新产品。
  目前,该公司5项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形成了固井工具20类600余种规格、非常规完井工具6类15种规格、钻井提速工具3类6种规格、井下测试仪器3类9种规格和油田助剂23类46种产品的系列化高端产品,并创造了悬挂尾管最深、最长、最重,施工温度、压力最高等10多项石油工程新纪录。公司产品覆盖国内各陆地和海上油田,并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还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现场经验丰富的支撑与服务团队,在国内外同行业中享有盛誉。”郭朝辉说。在我区,像大陆架石油这样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破的企业不在少数。
  不久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我区的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奥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进入名单序列,加之已入选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
技改扩能
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9月24日,在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记者看到,该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经过工人师傅的改进又有了新变化。“现在我们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又提升了一大截。”总装车间副主任杨勇说。
  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山东省国资委下属的骨干企业。2018年,公司加入山东重工集团,成为集团工程机械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德工机械主营工程机械及零配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公司产品出口到亚、非、欧、美四大洲的80多个国家,在乌克兰设立了组装厂,在俄罗斯、巴西、沙特等国家设有代理商,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与国际形象的品牌企业。
  2019年,德工机械斥资2000多万元,在产品研发、装配线改造等重点方面进行创新改进。作为公司重点项目之一的装配线改造,不仅仅是装配能力的提升,还通过现场环境的改善、装配工艺的优化、先进工具的使用以及管理手段的改变大幅提升装载机整机装配质量。
  经过2年的运行,这条新改造的智能生产线,提高了近一半的生产效率,产能也实现翻番,从原来的年产3000辆设备提高到6000辆。
  杨勇介绍,在智能生产线投产后,他们在细节方面不断改进、创新,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以发动机工位上的制动液真空加注机为例,该加注机是车间在改造生产线的基础上引进的一个全自动化加注设备,整个加注时间仅仅需要5分钟,较人工加注时间缩短近一半,且加注质量大大提升。
  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技改扩能已经成为撬动高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杠杆。我区引导和鼓励企业紧跟国内外技术领先生产装备升级换代步伐,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装备,全面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
  随着技改项目的落地见效,像德工机械这样在产业升级方面取得突破的公司越来越多。日前,在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环保专用高性能过滤材料产业化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已完成车间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车间地面、墙体等施工以及设备采购安装等工作。
  “这是我们公司近年来最大的技改项目,新建设的环保专用高性能过滤材料项目实现了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提高了产品配套能力,构建更为完整的环保装备产业链条,可以更好地服务客户。”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环保专用高性能过滤材料产业化项目经理褚兆焱说。
政策支持
推进高端装备产业集聚
  9月26日,在位于高铁东大道上的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国外订单产品。该公司是2006年落户我区的一家丹麦全资外资企业,主要生产风电设备复合材料。2017年,该公司所属的株丕特集团与丹麦巴赫复合材料工业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导流罩生产企业。
  “因为厂房租赁到期、场地受限等问题,我们公司当初差点搬离德州。经开区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厂房问题,也促使集团下决心在这里持续增资扩产。”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邱淑贤介绍,目前,公司安装高标准的环保设备、引进机器人喷涂智能化生产线,推行精益生产,德州厂已承担了集团40%以上的订单量,成为集团在全球生产基地中员工最多、订单量最大的基地。
  我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把企业家当自己人,在政策上出实招、工作中下实功、落实上出实效,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树起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鲜明旗帜,让企业充分感受到经开区的“温度”。
  同样属于高端制造业的山东沪江智能装配基地项目从去年9月开工建设到工艺贯通仅用8个月的时间,对提升经开区乃至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度、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在引进新项目方面,我区也牢固树立“亲商、重商、安商、尊商”理念,真正让客商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今年5月,总投资49.2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批项目均属于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四新”经济,投资体量大、推进速度快、质量效益优、产业生态好。
  其中香港元亨精密制造等5个项目从5月8日签约到开工奠基仅仅10天时间,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三期电子信息产业园力争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华海绿色集成建筑科技一体化等其他5个项目均通过“双线并行”模拟审批机制或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实现“拿地即开工”。
  同时,区直各有关部门、镇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辟绿色通道,主动靠上服务,为项目“保驾护航”,推进项目进度,保障项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建设质量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工、加快进度,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端装备制造挺起发展“脊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