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婆媳之间

  □毕侠
  奶奶坐在里屋门口的竹椅上,把手里的空饭碗往桌子上一放,笑着喊我的婆婆:“再给我盛一碗。”
  婆婆没作声,收拾起桌上的碗筷,去了厨房。奶奶听到哗哗的流水声,还有锅碗碰撞发出的叮叮当当的声响,知道没戏了,她拿起拐杖,在地板上敲了几下,眼神狠狠地瞅向厨房,“哼,我就知道你记仇。”
  奶奶说的“仇”,我也听婆婆提起过。婆婆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对我说:“你奶奶心狠得很,我刚嫁过来那会,每次吃饭,都只能吃一碗。一碗饭哪能吃饱啊!那时候,家里地里每天都有那么重的活,你奶奶每次都守在厨房里,把勺子攥在自己手里。”
  村里人也都说奶奶年轻时是个狠角色。男人能干的活,她都会干,不管是犁耙栽种,还是担挑肩扛,全不在话下。那年初冬,村里的男人们都去给公家挖河去了,赶上收红薯的时候都还没回来。眼看红薯就要烂在地里了,生产队副队长一声令下,谁挖到的红薯就归谁。奶奶也不管天寒地冻,一根扁担,挑起两筐红薯连走带跑的。而村里那些女人就只能提起半篮子红薯,还累得东倒西歪,奶奶都跑了几个来回了,她们一趟才到家。奶奶就是凭着自己的双手,让全家人度过了饥荒的岁月。那时候奶奶还给家里人立了个规矩:不能出全劳力的女人和孩子,只能吃一碗饭。
  婆婆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哼,你总有年老的那一天。奶奶知道我婆婆的心思,但奶奶从不解释,一直表现出一家之主的强硬派头。直到奶奶真得老到需要我婆婆来照顾的时候,她才笑着对我说:“当年粮食不够吃啊,我那样做也是逼不得已,我自己每顿也只吃一碗饭啊,省下的粮食除了给你干体力活的爷爷和公公吃,还接济了不少亲戚呢!”
  我把奶奶说的话学给婆婆听,婆婆听后叹口气道:“当年的事情我怎么会不清楚呢,我现在是故意说的,你奶奶今年都九十多岁了,每次只能给她吃一碗饭,她吃过又不活动,吃多了,容易生病的,这是村合作医疗室的医生说的。”
  听了婆婆的话,我不由得一愣,转头看了看里屋正笑着看电视的奶奶,那专注的神态,就像一个老小孩。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婆媳之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