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暖阳下面好读书

  □甄建萍
  少年时,喜欢在暖阳下读书。
  日头初升,我们开始早读。朗朗的读书声伴着晨曦,在校园上空回旋。教室里,同学们坐得整整齐齐,我坐在靠窗的位置。暖阳穿过云端,露出红与金的混合色,像箭的模样,射在我的手臂上。我捧着书,心在暖阳下,和书融为一体,书中的每一个字,像蝴蝶跳跃在我的眼中。
  渐渐地,渐渐地,暖阳铺展开来,从手臂移到身体上,移到我的脸上。暖阳褪去了微微的红,变成了金色,照遍我的全身,书里的文字仿佛长出了翅膀,带我翱翔。从此,我认为梦是金色的,能在书里发光。
  暖阳下读书,在少年时成了我心的秘境,没有人懂得暖阳濡染的惬意、暖阳铺洒的静谧。村庄的麦秸垛是我读书的秘密宫殿,多少次我在暖阳下背靠麦秸垛,与文字密语,在阅读中寻找遗落在时光深处的开始与结尾。
  记得那时,我上四年级了,已经不能满足在小人书的世界,课本里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古诗句尤显枯燥,我迷恋着父亲的《杨家将》。多少次做梦,我是英姿飒爽、威风八面的穆桂英。暖阳铺洒的冬日,我偷出了父亲的书,躲在麦秸垛。
  麦秸垛早已被我坐出了一个“窝”,那个窝像一个龟壳,我缩进壳里,只有捧着书的手臂、一张被风吹红的脸露在外面。我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在宋金征战厮杀中,我梦想着驰骋疆场。打麦场在空旷的田野,麦秸垛如一个个旷野的灯塔,矗立在风中。风吹麦秸动,吟唱出一首动人的歌谣,灰色的斑鸠“咕咕”着与我作伴。
  我抱着书,从暖阳高照,一直读到“月上树梢”,我在书的章节里“上下观古今,起伏千万途”,忘记了日已暮,黑夜降临,我看不清书上的字了,蓦然惊醒,我已经在麦秸垛里整整一天了。我钻出麦秸垛,黑夜里,田野的风更凛冽,吹着绕村的白杨树,发出异样的声音,恐惧在心里升腾。
  父亲母亲急坏了,所有的小伙伴家都去询问过了,看见摇头的伙伴,母亲急得痛哭,父亲提着煤油灯呼唤着我。我听见了父亲的声音,胆子壮了,我哭着向家的方向奔跑,口里喊着“爸,我在这儿。”父亲本来是要揍我的,他看见了我手里的书,脸温和起来。母亲将我搂在怀里。那晚,父亲看着我的狼狈相,抱起我说:“怕啦?”我点点头。那晚,父亲说:“走夜路要唱歌,记住了?”我又点点头。很多年来,在外读书,遇见走夜路,学会了唱歌,就算遇见生活的困苦,我也当成夜路,放声歌唱。暖阳下读书,从那时起成了习惯。
  渐渐地,渐渐地,生活的脚步匆匆,读书只能在工作、生活之余挤出来时间。暖阳下读书,成了时间之路的奢侈,暖阳被生活压榨,读书我却从没有放弃,只是已不奢求一窗暖阳下读书的意境。无论什么时候,什么环境,只要能读书,我便开始阅读。公交车上、等车的站台上、飞机上,我利用所有的闲暇时间阅读;没有机会捧纸质书,我就在微信读书里阅读。
  林语堂说:“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读书,如果你知道读书的乐趣。”如今,读书于我,已经是无处不可的,是一种乐趣了。
  读书,让我更宽容地理解了这个世界的复杂,让我有了更丰厚的知识。在读书的路上,没有一窗暖阳又如何?只要让身体与灵魂在阅读中慢慢沉淀,丰厚,净化即可!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暖阳下面好读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