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谷雨农事忙

  □刘刚
  家燕归来寒潮去,谷雨时节农事忙。四月,雨水渐多,莺歌燕语,催人耕种。
  与泥土交际半生的父母将二十四节气记得非常清楚。父亲说,谷雨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期。所谓“雨生百谷”,懂庄稼的人都会赶在谷雨前完成播种,让那些撒埋在泥土里的种子吮吸甘霖,茁壮生长。这是祖祖辈辈总结出来的经验,即使古时候的农民最晚也会赶在谷雨前耕种完毕,宋代文豪范成大在《蝶恋花》中写道:“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
  在乡下,流传“谷雨时节莫怠慢,抓紧栽种人莫闲”的农谚。父辈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种瓜点豆外,每家每户还会空出一块土地种棉花,尽管种棉比种其它作物都繁琐,可钻进自家棉花制成的棉被窝里那才叫一个温暖哩!
  凡预计今年有婚嫁的农户会留下比其他家庭更多的土地用来种棉,因为女孩的嫁妆必须是自家棉花做出来的棉被,这样女孩到了夫家后,就更不会忘记娘家人的养育之恩,也缓解出嫁后的思乡之情,看到棉被如同看到自己双亲一样。父母说,这是祖宗留下来的规矩,尽管如今结婚所置嫁妆越来越高档,但棉被依然是必不可少的。
  种棉也是要赶在谷雨前完成,老人说:“棉花种在谷雨前,开得利索苗儿全。”还说棉花是很挑剔又很娇气的家伙,生长好坏跟土壤、气候以及田间管理有密切关系,稍不慎就枯衰,别说长棉花,就连花苞都没有一个。
  此外,谷雨也是种红薯的好时节,人说“谷雨栽上红薯秧,一棵能收一大筐”,红薯是谷雨时节栽种的最后一种农作物。在过去,一碗红薯粥能在嘴里嚼出幸福的滋味,如今,人们生活富裕了,虽不是那个“一碟咸菜拌薯粥”的年代,但偶尔吃吃粗粮也是有必要的。
  时至谷雨农事忙。城里人或许已淡忘了谷雨这个节气,可对于农人来说,这个节气在心头发了芽,正培育着沉甸甸的希望哩!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谷雨农事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