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棵香椿树

  □单淑芹
  母亲从姥姥家回来,带来了一株拇指粗的树苗。
  那时候,我也就五六岁吧。听母亲说,今年栽下去,明年就有香椿芽吃了。
  那时香椿树还不多见,我看着那么细、那么干瘪的一根“小棍儿”,实在想象不出它能长出什么美味的东西。
  冬季的大白菜吃完之后,农村的春季,几乎没有什么蔬菜。上顿接下顿,基本就是玉米糊糊、窝窝头,配上自家腌制的萝卜条,家家如此。
  可是有一天,在外面疯玩的我,鼻子似乎闻到一股特殊的气味:鲜鲜的,香香的,肚子不自觉地“咕噜”起来。循着香味走去,我竟然走到了自家门口!母亲在切嫩绿色的“菜”,原来那香味是从这里散发出来的!
  “娘,这是什么呀?这么香!”“这就是香椿芽,去年种的那棵小树上长的!”
  母亲捏了一点切碎的香椿末,放到我嘴里。我细细地嚼着,哇,太好吃了!
  香椿芽并不多,毕竟那棵树太小。母亲把摘下来的嫩芽,用开水烫了,细细切碎,放到一个大碗里,撒盐,调匀,然后分到四五个小碟子里,让我和姐姐给左邻右舍送去。
  一路送过去,家家户户似乎都盈满了香椿的气味。从清明前到谷雨后,香椿芽摘了三茬。母亲也就重复三次:烫好,切碎,撒盐,拌匀,让我姐俩送给邻人品尝。那大半个月的时间,香椿的香气、乡亲们的笑脸,让整个春天都是满满的幸福。
  那棵小香椿树,慢慢变成了大树,又变成了老树,根在地下延伸出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香椿芽在餐桌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吃法,可是我最爱的,依然是用滚开的水一烫,细细切碎,撒盐、拌匀,捏一撮放在嘴里,慢慢咀嚼,原汁原味,鲜香可口,一直香到脾胃。
  “栽一棵小树,香一个春天。”是母亲的愿望,已长眠于地下的她,肯定是欣慰的。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棵香椿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