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故乡路带我回家

  □崔忠华
  小时候老家的村东面有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土质的公路并不太宽,只能让两辆相对而行的马车小心翼翼地错车。车辆稀少,如果开过来一辆拖拉机,我和小伙伴们会扯着嗓子大唱“拖拉机,拖拉耙,拖拉机上安电话”的童谣。即使这样的公路,也是我小时候梦想起航的地方,每次站在公路上,我都迫切想知道公路尽头的县城是什么样子。
  农历四月十五和九月十六是县城古会,我终于在8岁的时候,跟着哥哥和同伴们每人手里攥着一角钱徒步赶古会。走在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的土公路上,我兴奋得蹦蹦跳跳、手舞足蹈。
  公路两旁野草丛生,大雨过后沟壑纵横。野草将深沟掩盖得严严实实,根本无法辨认是公路还是深沟。路上我不小心跌入深沟嚎啕大哭,被哥哥救上来发现,嘴唇磕破并肿得很高,身上沾满枯草和泥土,我被同伴们叫了一路的“小花猪”,这次“灾难”让我记忆深刻。
  我们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县城。县城好美!宽阔的柏油路一马平川,走在上面一点都不硌脚。黑亮的路面,如同一条笔直的墨龙,我在柏油路上大步流星、健步如飞。我想如果老家的公路像县城里的柏油路那该多好啊!要是那样我根本不可能跌入深沟。
  时光流转,春秋轮换,不知不觉之间我已经上了初中。那年村东头的土公路终于变成了县城一样的柏油路,四车道的公路伸向远方、一望无际,各种汽车在公路上畅通无阻。我也有了第一辆自行车,我骑着自行车去乡政府驻地的中学读书,宽广的柏油路让我距离梦想更近了。
  那时我从课本上得知南京长江大桥的路面很宽阔,可容8辆汽车并排行驶。我和同学们也曾做过实验,在老家的柏油路上可以二十个人并排骑行。车与路对话,人与车交流,心同人共进。三年后我顺着这条路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县城一中。在那里我读懂了老家的这条柏油路可通向省城,连接着更宽更长的公路。
  后来,我沿着老家的公路坐车去了远方的城市,老家的柏油路也重新拓宽改造,变成了六车道。标准很高,两边是整齐的青石路牙,还有指示牌、路标、太阳能路灯等,中间有隔离带,如同高速路一样行车更方便,车速更快。另外还有两条人车分流的非机动车道。
  非机动车道上还有盲道,闭着眼也能从老家走到县城。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是绿化带,错落有致地种植着法桐、紫槿花、低矮的侧柏和小叶黄杨。侧柏和小叶黄杨组成多种图形,结构清晰,层次分明。春天开花,夏季碧翠,秋天多彩,冬季有绿。映衬着蓝天白云,公路一年四季美轮美奂。
  最让人感到心满意足的是公交站亭,仿古式的公交站传送着一股中国风,它既可以避雨,又可以纳凉,还可以坐下来休息。人性化的设计和民族风格的特色,使公交站亭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现在,我经常回老家。每当我开车飞奔在这条公路上,我就感觉走在了通天大路上,因为它连接着高速路,连接着远方……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故乡路带我回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