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张书桌

  □方泳霖
  刘大壮人如其名,长得人高马大,孔武有力。因为家紧挨着家具城,只有小学文化的他靠给家具城的顾客拉货搬物为生。
  别看刘大壮长得五大三粗,但在女儿面前却有铁汉柔情的另一面。刘大壮妻子在女儿三岁时过世,当爹又当妈的他视女儿为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
  有一次我看见刘大壮在家门口修理一张旧木椅,我凑上前问他:“大壮,今天不去拉货怎么捣鼓起椅子来啦?”
  刘大壮抬头看到是我,就笑着对我说:“我拉货回来的时候,别人正要扔了这椅子,我就拉回家修理,等修好后再上点油漆,就可以送给我女儿了。”
  看着刘大壮心满意足的样子,我突然觉得有些心酸。没等我多想,他就接着说:“过几天是她生日,我把这个椅子修葺一新,就算是一件礼物,只可惜少了张书桌……”
  我站在边上看着这个粗汉子忙碌的身影,心里却是十分的感动。
  一家人吃晚饭的时候我对自己的女儿说:“爸爸看你的书桌旧了,明天给你换一张新的吧!”
  女儿挺不解地看着我说:“为什么给我换新书桌呀,那旧的不是还好好的吗?”
  “家具城这两天搞活动降价处理,我看上了一张书桌就给你定了下来,明天就到。”女儿听我这么一说显得非常高兴,还特意夹了一块肉到我碗里。
  第二天书桌就按照我的要求送到了楼下,等我看见刘大壮正在门口整理东西时就向他喊:“大壮,我买了张书桌一个人搬不上去,快来帮我一下。”
  刘大壮爽快地答应了,我们一起把书桌搬到了三楼女儿的房间。待到新书桌放下之后,刘大壮围着书桌一边看一边由衷地感叹书桌漂亮。正当他满心羡慕时,我掏出钱给他说:“大壮,这是你的搬运费。”
  刘大壮连忙拒绝说:“哥,举手之劳的事我能收你钱吗?”我一再要给钱但刘大壮死活不肯收,于是我说:“本来我还有一事相求,既然你不收钱,我也不好再麻烦你了。”
  刘大壮疑惑地说:“哥,你有啥事就直说吧!”
  见他这样说,我顺手拍拍女儿的旧桌子说:“这旧桌子我也用不上了,本想让你下去的时候顺手帮我扔了。”刘大壮惊讶地说:“这桌子不还挺新的?”
  我说:“家里小放不下,你要是能搬走真是给我行了很大方便。”
  刘大壮赶忙说:“瞧你说的,这旧桌子我帮你搬下楼也不扔掉,我拿回家就算是我的劳务费好了!”
  我说:“那最好不过了,这样就叫物尽其用,不浪费资源。”
  看着刘大壮搬着旧桌子离去,女儿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对我说:“爸,你送桌子干嘛还绕弯子呀?”
  我摸摸女儿的头说:“傻闺女,送东西也要考虑到别人的自尊心。让他觉得劳有所得,就是对他最好的尊重。”
  女儿点点头,似乎是懂了……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张书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