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只教一年级
  

□毕侠
  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教语文的是一个女老师。她姓武,40岁左右,生得十分文静秀气,是一位慈母型的老师。
  武老师人很随和,总是面带微笑,讲课的时候,更是字正腔圆,声音也很亮很好听。如果有哪位同学发音不标准,她会认真地纠正,还领着我们大声地朗读。武老师每天检查我们的课堂作业,如果发现谁写得潦草,她会握着那个同学的手,重新教会他拿笔的姿势,并一笔一画地教他把字再写一遍。
  二年级的时候,换了新老师,我们很长时间都不能适应,甚至都在心里盼着武老师能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讲台上。后来我们了解到武老师的情况,原来她文化不高,只有小学水平,只能教一年级学生。
  我们上到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们的语文老师家里有事,其他老师都抽不开身,校长临时安排武老师看着我们上自习课。武老师来到教室里,微笑着和我们打了招呼后,就在教室后面的空位上坐了下来,一点也没有老师的架子,这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又轻松。
  但自从同学们知道了武老师的文化程度不高后,对她就没了从前在一年级时的那般尊敬。几个同学怂恿我,让我去问武老师一道难题,我知道大家都想看武老师的笑话呢,当然也包括我。我找了一道自己确实不会的阅读理解题目,笑着走过去,问武老师。
  武老师果然有些惊愕,她习惯性地撩了一下自己的头发,接过我手里的练习册,认真地阅读起短文。同学们都偷偷地捂着嘴笑,好像马上就可以看到武老师出洋相了。
  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只过了一会儿,武老师就大大方方地走上讲台,仔细地给我们分析起短文的内容,讲得比我们语文老师还细致精彩,讲完以后她还不忘问大家有没有听懂。同学们除了像我一样惊讶外,更多的是肃然起敬。
  后来语文老师告诉我们,武老师早就通过自学,学完了中学的所有课程,而且已经通过了民师转正,是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她之所以一直教一年级,是因为我们农村里没有幼儿园,一年级是最难教的,很多老师都教不了,也不愿意教。
  听了语文老师的话,我的脸上隐隐发烫起来。从那时起,我在心里对自己说,等见到武老师,一定恭恭敬敬地喊一声:武老师。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只教一年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