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禁燃宣传全覆盖,严惩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经开区:这个春节“静悄悄”

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开展禁燃宣传。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刘铭黄娟
  去年底,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按照《条例》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经开区全年全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自《条例》公布以来,经开区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确保“宣传发动零死角、禁放区域零响声、公共安全零事故”。
线上线下齐发力
禁燃宣传全覆盖
  “大爷您知道吗?从1月1日起,我们辖区内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了。”“您好,这是禁燃烟花爆竹的宣传日历,请您拿好……”春节前夕,宋官屯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网格员走上大街小巷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和巡查工作。
  自《条例》公布以来,经开区抓好宣传发动这一首要环节,要求各镇街、部门发挥好党员干部的辐射带动和宣传作用,全面动员党员干部、禁放工作志愿者、物业保安等深入开展进社区(村居)、进企业、进单位、进小区活动,广泛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规定。
  长河街道除发放告知书和宣传资料、张贴宣传页和宣传画之外,还与辖区内小区物业、沿街门市签订了烟花爆竹禁燃责任书,在人流量大的区域以及辖区小区的醒目位置上,悬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条幅,确保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各小区宣传禁燃条幅准时张贴到位。
  据悉,我区各镇街部门注重宣传的时效性、灵活性和针对性,既用足条幅、公告、宣传栏等传统宣传形式,又运用网站、微信、短信、公交车载电视、出租车广告屏等,持续发布《条例》有关内容,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我区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违法性,力争做到报纸期期有“文”、广播天天有“声”、电视天天有“影”,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民警全员上岗
严惩违规燃放行为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宋官屯街道小申新村居委会办公室格外冷清,只有新城社区警务室的4名工作人员,他们负责包保小申新村,从除夕开始,24小时轮流值守,守护小区平安。
  “这个春节是咱们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小区安全的同时,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也是今年的重点任务。”新城社区警务室警长代玉强说,在重点节假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全员出动,采用民警包保小区的方法,在全区130余个小区,定人、定岗不间断巡逻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宣传工作,社区居民基本了解了禁燃禁放规定。担心有疏漏,昨天我们在小区里又增加了不少宣传条幅。”民警方俊鹏说。
  春节前,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全体民警就开始行动,进小区、进村庄,开展立岗、巡逻,兑换居民存放的烟花爆竹、处罚违规燃放等行为。
  2月11日晚9时30分许,经开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和巡警大队民警在辖区某小区南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燃放礼花弹。派出所依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对该男子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经开公安分局对发现违法违规燃放行为,第一时间现场处理。对工作中发现、有关部门移交、群众举报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线索,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论是燃放人有何种理由、何种特殊情况,绝不姑息,坚决打消极少数人的侥幸心理,从根本上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截至目前,共处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起。
街道部门联合行动
综合施治成效明显
  “往年春节,小区里路面上到处都是鞭炮碎屑,今年,我们社区一个放鞭炮的都没有!”2月18日,宋官屯街道刘集社区居民刘秀英说,这个春节小区不仅安静了,而且也更干净了。
  “春节期间,我们实行一级禁放管控,街道组织专人对每条街巷、每片商业区、每个公园广场等,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巡查。”宋官屯街道相关负责人马立广说,为做好禁燃禁放工作,街道不少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巡查劝导,确保辖区烟花爆竹零燃放。
  为从源头上消除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隐患,减少居民的损失。春节前,宋官屯街道还在各社区统一设置烟花爆竹置换点,购买了洗衣液、透明皂和卫生抽纸等生活用品,用来置换居民家中存放的烟花爆竹。对接收的烟花爆竹他们按要求安排专人管理,防止二次流失、发生意外,并按规定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销毁。
  同时,我区各街道联合区综合执法部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所有相关经营性场所开展拉网式清理检查,对可能存在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及原材料的重点地区和场所部位,强化排查整治;严打严控违法行为,减少非法烟花爆竹流入市场。此外,我区在春节前还发布通告,倡导在禁燃区域内不焚烧冥币纸钱、纸扎物等祭祀用品,进一步净化城市环境,树立清新、整洁的良好城市形象。
  “整个假期都没什么垃圾,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负责晶华大道东方红路路段的环卫工人张相红说,“不放鞭炮以后,没有了碎纸片、烟灰,不仅我们环卫工人轻松了,大家都能过一个干净的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经开区:这个春节“静悄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