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记忆中的年货

  腊八一过,年就喜盈盈地一天天向我们靠近。这几天我已经在办年货了。给老人和孩子买衣服鞋子。过年从头到脚一身新,精神,喜庆,开启新的一年美好的开始。还有日常用品,洗发水、餐巾纸、米面油盐,这些可提前预备的东西早早地搬回家了,都是网购的。疫情期间不宜聚集,所以我很少逛商场。说起我的办年货情结,还是来自母亲的影响。
  小时候,母亲办年货可是过年期间的头等大事。那时农村人礼情重,要拜年。晚辈给长辈拜年,同辈互相拜年。本家族的,外姓的亲戚,姑父舅舅,七大姑八大姨,堂亲表亲,过年拜年来来往往可真是热闹啊。拜年的要带上礼品去,招待客人的要做出一桌好菜,大家都有面子。那时经常听母亲说,人情大似天,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能欠人情。
  然而,在我小的时候,大多数人家都不太富裕,办年货就很考量家庭主妇们的智慧了,既要买到质量上乘的年货又要省钱。所以母亲从一进腊月就把可以存放的年货一点点往家买。海带、瓜子先买着,提防着到年跟前涨价。因为按惯例越到年跟前年货越贵。毕竟过年了,无论穷家富家多多少少都得买年货,不买过年无味。
  冬闲腊月,母亲有空就邀几个婶子赶集,一逛就是大半天。办年货是家庭主妇的事。男的种地力大无穷,与人讨价还价却张不动嘴。妈妈婶子在集上像淘宝似的,左挑右选,不是货比三家,货比十家都不止。她们几个拼着买,哪个摊位的东西又好又便宜就买哪个的。常常还能讲下一些零头。可也有几次,她们逛到太阳快要落山了,个个灰头土脸无精打采空着手回来了,中午饭都没舍得花钱买,说今天集上的东西太贵了,她们硬是磨破嘴皮也讲不掉一分钱。想想那个年代,办年货可真是难为了那些巧妇们。
  到了腊月二十九,年货基本上都备齐了,就不再赶集。有时为了把年办得更丰富些,母亲也会趁着最后一个集日再去补充一些需要的年货,年前最后一天遇到商贩们清仓,母亲捡了大便宜,回家乐得合不拢嘴。
  年货买好了,就说年办好了。下一步重点就是迎接客人来拜年,款待客人。母亲心灵手巧,是个厨房高手,荤素搭配,很快十盘八盘热菜摆上一桌子,琳琅满目,色香味俱全,客人吃得赞不绝口。一桌好饭吃出了温情,增进了亲戚间的感情。忙了一上午,等到客人酒醉饭饱后,母亲才就着残汤剩菜吃饭。吃饭时我们这些小孩子是不允许上桌的。母亲会在炒菜时拨出一点菜留着我们吃,一般蔬菜多些,荤菜都满盘满钵地端上桌了。有一次弟弟倚着门框盯着餐桌上油亮喷香的大鸡腿,被母亲赶进了厨房。姑父看见了,连忙用筷子夹着鸡腿送到厨房,叫弟弟吃,弟弟看着母亲不敢接,姑父硬塞进弟弟手上。弟弟几口就吃完,吃得满嘴油。
  往事历历在目,说也说不完。总之,办年货既是过年的必需,也是平淡日子积淀出的一种情怀。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年货已变成一种迎新的概念,一种精神愉悦,置办年货的意义,也就不仅代表物质的充裕,更是对世俗民风的延续、是“年文化”的传承。因此,我对办年货情有独钟,忙并快乐着。
□朱永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忆中的年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我们的节日】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